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牛弹琴:乌克兰战争,带给世界的10个严重后果

    2022-02-25 08:26:07 来源:牛弹琴

    毫无疑问,这是改变世界的一天:2月24日,乌克兰战争爆发。战争还在残酷继续,不断有人倒在血泊中。我之前就说过,我对局势很悲观,因为所有的态势,已经很清楚地表明,战争必然会发生。

    更何况,对手是普京。

    具体细节和进展,就不多说了。看到很多西方领导人说,这是二战后欧洲最黑暗的一天。也许是吧。但更准确地说,这是第二次,第一次是1998年的空袭南联盟,打开了战争的魔盒。普京不过是依葫芦画瓢。

    现在最关键的,不是战争,战争结果已没有悬念,而是后果,后果非常严重,影响波及全世界,也包括远离战场的我们。

    完全个人观点,十个严重后果。

    后果一,全球股市崩盘震荡。

    2月24日,全球震动最剧烈的地方有两个,一个是乌克兰战场,真枪实炮地干;另一个是全球股市,真金白银地亏。

    反正,战争开始,全球股市大跌,A股跌成狗,日股比狗惨,德股英股不忍看,俄罗斯股市更是全线崩盘。俄罗斯RTS指数,一度跌幅超过50%,也就是说,所有股票,全线腰斩;手中财富,一半归零。

    你就可想而知,这有多么惨烈。以至于很多A股同学感叹,看这股市跌的,感觉是拿我的钱在打乌克兰。全球化时代,战争的影响,也是全球性的,谁都逃不掉。

    但股市也是最诡谲的地方。2月24日,纳斯达克开盘,大跌3.45%;但到收盘时,大涨3.34%。俄股在哭泣,美股在狂笑。如果一定要解释,就是那句股市古话吧:大炮开打时买入,和平号角吹响时卖出(Buy on the sound of cannons, sell on the sound of trumpet)。

    未来几天,全球市场,肯定还将上蹿下跳。有人在贪婪中恐惧,有人在恐惧中贪婪。

    后果二,国际油价金价暴涨。

    涨得让人心颤。反正,时隔7年半之后,国际油价又突破了100美元/桶。黄金也卖疯了,A股很多黄金股涨停,国际金价也是全线暴涨。

    这可能也是普京最有底气的筹码之一。

    之所以是之一,因为他至少有两个,一个是核武器,他吃准西方不敢出兵,直接和俄罗斯打仗,因为俄罗斯的核武器,不是闹着玩的;另一个就是石油,战争是大把花钱,西方制裁俄罗斯也会巨亏,但油价在暴涨。

    最倒霉的是石油消费大国。看到美国人就感叹:这场战争,俄罗斯获得了更多土地,美国人获得了更高油价。

    战争如果持续,大宗商品价格还会升高。今年的物价,有点悬。

    后果三,不仅仅是人道主义灾难。

    让人一声叹息。

    乌克兰,一片多么富饶的土地,欧洲的粮仓。想当年在苏联,乌克兰是仅次于俄罗斯的老二,但苏联解体30年,国家分裂,山河破碎,战乱不止,现在又沦落到这种境地,究竟是谁的过错?

    但乌克兰人民,却在寒风中哭泣。

    奥地利总理内哈默就透露,战争爆发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和他通电话,告诉他:“我不知道我的国家还能存在多久。”

    难民正从各个方向,逃离乌克兰。看到有些预测,这场战争,可能会导致5万人死亡,500万人沦为难民。

    大批难民会涌入俄罗斯,更多会涌入欧盟。

    短期看,这会是一次人道主义危机,欧盟将背上沉重的包袱;长期看,甚至可能导致人口版图的变化,大批乌克兰难民,将为欧洲民粹主义和排外主义提供肥沃的土壤,进而改变欧洲政坛。

    牛弹琴:乌克兰战争,带给世界的10个严重后果

    西方不会出兵,也不敢出兵。但剩下的选择,除了谴责俄罗斯,就是制裁。

    虽然之前已经制裁了俄罗斯100多次,但现在,俄罗斯将遭遇史上最严厉的一次。俄罗斯在西方的资产会全部冻结,俄甚至会被驱逐出国际金融体系……

    战争爆发后,普京会见工商界,也坦言:无法预测所有潜在风险,“我们所有人,也包括你们,要了解我们所生活的世界,并用这样或那样的方式,为现在正在发生的限制和制裁政策做好准备”。

    一边是占世界GDP一半以上的西方国家,一边是只占2%的俄罗斯,经济力量的悬殊,将让俄罗斯承受泰山压顶的压力。

    接下来几年,俄罗斯将不得不咬紧牙关苦撑。撑过去了,俄罗斯就否极泰来;撑不过去,那就是新的危机,甚至是更大的危机。

    后果五,更激烈的消耗战割喉战。

    俄罗斯会坐以待毙吗?

    肯定不会。这将是更激烈的合纵连横,西方有盟友,俄罗斯也不乏小伙伴。当然,更重要的,咬紧牙关的俄罗斯,也不乏反制手段。

    哪怕限制西方民航飞越俄罗斯领空,就会彻底搅乱整个民航市场;更别提,俄罗斯手里,还有欧洲需要的天然气和石油。

    这将是一场消耗战,欧洲政治也是复杂的,不排除出现亲俄的势力和领导人,俄罗斯将会抓住机会,从而分化欧洲之间和美欧之间的矛盾。

    俄罗斯的斗争策略,也将是无情的。这是一场长时间的割喉战,一旦俄罗斯觉得已无所失去,世界又会怎么样?

    后果六,彻底改写欧洲地缘政治。

    本来,乌克兰已经倒向西方,申请加入北约和欧盟。但现在,随着俄罗斯坦克的进驻,进程戛然而止。

    这是欧洲最后一次改写边境线吗?我想,没有人会天真地这么认为。

    要知道,俄罗斯拥有欧洲最大的常规军队,随时可以投入使用。恐惧之下,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和罗马尼亚在内的东欧成员国,可能会要求大量北约部队进驻其领土。

    甚至不排除,芬兰和瑞典未来要求加入北约。

    那就意味着,俄罗斯军队和北约军队将更加近距离的接触。缺少了缓冲区,这个世界是更安全了,还是更危险了?

    后果七,西方不得不再次战略调整。

    这可能是我们最无语的地方。

    一次又一次,美国和西方希望集中对付中国,将越来越多资源转移到亚洲;一次又一次被狠狠打脸,因为最大的威胁,根本不是中国。

    乌克兰战争,美国将不得不进行新的战略调整,派遣更多军队到欧洲,集中更多资源制裁俄罗斯。正如同911事件后,美国不得不进行战略调整,因为那时最重要的敌人,不是中国,也不是俄罗斯,而是恐怖主义。

    至少短期内吧,西方的头号敌人,肯定是俄罗斯。当然,我们也别太乐观,西方政客说变就变,也不排除一段时间后,又和俄罗斯达成某种默契,牺牲乌克兰,然后再次转身对付东方大国。

    牛弹琴:乌克兰战争,带给世界的10个严重后果

    后果八,西方心态的剧烈变化。

    心态肯定有剧烈变化。

    以前北约步步东扩,感觉势在必得。布热津斯基在《大棋局》中就扬言:“一个扩大和民主的欧洲必须是一个没有尽头的历史进程,不应受在政治上任意涂抹的地理的限制……对美国来说,俄国实在太虚弱了,不配成为伙伴;但如果只是作为美国的病人,俄国又太强壮了。”

    但结果呢?

    几十年后显现了,憋屈的俄罗斯,不按常理出牌了,干脆选择了战争。用普京的话说,俄罗斯已没有选择,必须捍卫自己的安全。

    将一个大国逼到绝地的严重后果,其他国家必须仔细掂量。

    世界看到了西方国家的色厉内荏。东欧国家心态更会变化,有的谨慎,有的更加恐俄仇俄。

    其实,当年韩非子就曾有过一句格言:国小而不处卑,力少而不畏强,无礼而侮大邻,贪愎而拙交者,可亡也。

    这肯定不符合历史正义,但,这就是丛林政治的残酷现实。尤其是东欧国家,感受更加强烈。

    后果九,欧美矛盾最终会爆发。

    现在看似是铁板一块,但最终肯定会爆发矛盾。

    其实,对这次乌克兰战争,美欧态度就有微妙差别。法国和德国是真不想打,马克龙更是马不停蹄,外交斡旋跑了一趟又一趟。美英看似不想打,但多少还有隔岸观火,鼓动乌克兰的地方。

    其中英国,更不乏窃喜。脱欧后正为前景发愁,乌克兰战争一打,油价大涨利好北海石油;欧洲告急,伦敦将是欧洲资本转移的首选,英国,是最大赢家。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美英可以继续唱高调,继续大棒挥舞,但法德必须考虑自身安全,还有经济利益。俄罗斯也不是省油的灯,更不会忘记及时给欧美分歧送一些养料。

    你看吧,最终,美欧在俄罗斯问题上出现激烈分歧,俄罗斯迎来喘息之机。

    后果十,世界看到中国的难得和可贵。

    这个世界,有比中国更遵守国际规则的大国吗?有比中国更尊重其他国家主权的大国吗?有比中国更珍视和平的大国吗?

    答案,就两个字:没有!

    昨天外交部记者会,华春莹有句话就说得非常好:在如何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上,美方恐怕没有资格来告诉中方怎么做……中国也还是唯一一个还没有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这个话,值得有些人好好体会。

    对西方来说,中国一不输出革命,二不输出饥饿和贫困,三不折腾你们,还有什么好说的。

    对全世界而言,中国努力发展自身经济,推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全球发展理念,真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

    中国是一个超级模范生。一个又一个事实,会让世界越来越清楚地看到这一点。当然,世界那么多惨痛教训,也需要中国更加冷静、更加清醒,千万别骄傲,千万别折腾。

    毕竟,战争的胜利,永远不会是永远。随着时间的推移,国家发动和赢得错误战争的行为,往往会击败自己。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