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罗斯发动闪电战!30年未有之大战?

    2022-02-25 08:23:04 来源:新民周刊

    “请给和平一个机会。”

    文|笑饮

    俄罗斯发动闪电战?从北京时间今天(2月24日)中午开始,不断有俄军行动的消息传出。另一方面,在美国纽约,联合国安理会应乌克兰常驻联合国代表的要求,再次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乌克兰局势。

    联合国安理会再次召开紧急会议

    据美联社方面消息,乌克兰驻联合国代表谢尔盖·基斯利齐亚是这么向安理会控告的:

    “普京已经向乌克兰宣战。敦促俄外长发声明,保证俄军不会炮击、轰炸乌克兰城市。

    ”基斯利齐亚还说了一句话——

    “如果接下来俄罗斯方面给不出答复,则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瓦西里·阿列克谢耶维奇·涅边贾就该辞去职务!”

    什么职务?安理会轮值主席。

    原来,本月安理会轮值主席国是俄罗斯。

    1

    无论安理会紧急会议上,俄乌怎么个吵嘴,真正最有价值的一句话,恐怕还得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说——

    请给和平一个机会。

    2月24日的乌克兰大地,爆炸声四起。稍早时候,俄总统普京发表电视讲话,“对顿巴斯开展军事行动”。他给出的理由,举了《联合国宪章》第7章第51条,表示经俄联邦委员会讨论,为了帮助“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维持和平而出兵。

    俄总统普京宣布进兵两“共和国”图: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值得注意的是,虽说普京声称,俄罗斯的军事行动不包括占领乌克兰全境,但他还留了这么一句话——“寻求乌克兰的非纳粹化和非军事化”。

    普京认为,在克里米亚公投独立,之后俄罗斯事实占领克里米亚以后,乌克兰的一些人对其国内的其他人有纳粹化倾向。无论普京如何说,起码,其寻求“乌克兰非军事化”之说——请注意这句话的主语是“乌克兰”,实际上将俄目前的目标指向了乌克兰全境,而不仅仅是“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甚至也不仅仅是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全境。

    2

    各种消息满天飞。这确实像战争初起的时候的样子。有的是真消息,有的是假消息。比如北京时间今天下午,中文社交网络上就流传着一段视频,各种俄罗斯军机飞过城市上空,响起了防空警报。但仔细分辨,那飞机整齐的队形,无非是在接受阅兵时的姿态,而防空警报是后期配乐上去的。

    CNN主持人在基辅进行报道时身后传来爆炸声

    实际上,战事起来的时候,各种爆炸,各种混乱,哪是像阅兵方阵一般飞越国境线?做好隐蔽,突然袭击,才是战争应有的展开方式。

    普京宣布俄军进入两“共和国”时,天未拂晓。在俄军开进两“共和国”之际,在乌克兰首都基辅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正在直播时,身后传出了爆炸声。

    基辅发生的爆炸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态说,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军事设施和边防军人实施打击。也就是说,乌克兰多地民众听到的爆炸声,来自于俄军袭击。

    值得注意的是,查看乌克兰地图就可知道,俄罗斯除了可以在乌克兰东部地区,从卢甘斯克州、顿涅茨克州、哈尔科夫州进入乌克兰以外,还可以从白俄罗斯方向,从正北面进入乌克兰,而那一方向距离基辅是那么近,完全没有缓冲地带。而战事发生之前,俄军和白俄罗斯军队早已在此一线陈兵。

    CNN消息称,该媒体记者称看到一段视频直播显示,俄罗斯军队和军用车辆从乌克兰与白俄罗斯的边境口岸进入乌克兰。

    俄罗斯对乌克兰全境作战的话,完全能做到三面合围——从俄事实占领的克里米亚半岛向西出击,跨越黑海就可登陆敖德萨。这一路进兵的过程,捎带手就能将乌克兰海军“团灭”。其实也不是“团灭”,早在2014年就曾实践过,乌海军几乎就是缴械投降,或者自己换张俄罗斯国旗挂上,投奔俄军。如今不过是再复习一下如何改旗易帜。

    当地时间24日,乌克兰丘古耶夫机场遭到袭击,现场冒出浓烟。图:央视截屏

    由此可见,俄罗斯军队在进入乌克兰以后,遇到的抵抗并不多。而以乌克兰作为欧洲第二大领土面积的国家,事实上却是一马平川,无险可守的。

    当乌克兰局势开始吃紧的时候,美国就把驻乌克兰大使馆从基辅迁移到靠近波兰边境的利沃夫。美方甚至还劝说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提前撤退到利沃夫。

    这也反证了泽连斯基当局对自身军力评估存在误判。

    北京时间2月24日15时55分,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乌克兰军人大规模放下武器、撤离阵地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于北京时间15时55分发布的消息称,侦察数据显示,乌克兰武装部队和军人已经大规模放下武器,撤出阵地。这意味着什么呢?

    此前,已经有消息称,乌克兰国民卫队司令部被摧毁。

    大半天工夫,这仗就快打完了?

    有媒体评论称,这是一场闪电战,还是一场30年未有之大战。在笔者看来,闪电战之名,或许名副其实。30年未有之大战,恐怕未必。

    如果北约特别是美国没有下一步军事行动以支持泽连斯基,则想必俄罗斯军队能迅速打扫战场,结束此战。

    接下来,俄罗斯方面考虑的大概率是稳定乌克兰局势,然后尽早撤兵。

    3

    目前看,俄军有能力发动闪电战,但未必有能力打持久战。

    之前的战略遏制演习也好,如今的闪电出击也罢,花了不少钱了。毕竟“大炮声响,黄金万两”。

    当地时间2月24日下午,顿涅茨克居民在加油站抢加汽油

    在乌克兰境内,亲俄势力不少,乌东那些俄族肯定是夹道欢迎俄军的。即便基辅,也不是铁板一块。在给了乌克兰泽连斯基当局沉重打击以后,正是俄军抽身离开的好机会。

    对于西欧来说,确实某种程度上和泽连斯基一样傻眼了。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朔尔茨前后脚刚去过莫斯科、基辅聊聊天,可目前的情况看来与他们的初衷背道而驰。再转头看看大西洋的另一端,美国总统拜登除了在2月上中旬拱火以外,就是说些“美国不出兵”之类的话。现在,俄军进入乌克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还是那句“美国不出兵”。

    北约不是还有“法德轴心”吗?呵呵,瞅瞅法兰西和德意志军火库里差不多只剩下两位数的坦克数量,2月中旬,泽连斯基向德国讨要5000顶头盔支持,德国人轻轻摇了几下头,啥都没给。想让德国士兵去帮着乌克兰在第聂伯河畔对垒俄军?想什么呢?

    目前北约陆军中,除了美国以外,保持大兵团,可以组建坦克集群的唯有波兰。要不让波兰上阵试试?

    波兰瞅瞅乌克兰,恐怕只能说,还是算了吧。

    图:新华社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