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乌克兰为何和俄罗斯翻脸乌克兰为什么和俄罗斯交恶

    2022-02-24 16:38:40 来源:

    按理来说,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关系,就像两兄弟一般,而且,乌克兰还有小俄罗斯之称。但实际上,在苏联解体后,乌克兰却选择和俄罗斯决裂,转头就倒向了北约阵营。是什么样的原因才使得乌克兰如此这般?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聊一聊“乌克兰大饥荒”。

    乌克兰地处东欧平原,地理位置优越,环境适宜,是欧洲主要的粮食生产国,号称欧洲粮仓。但就是这样一个地区,在苏联时代却出现了大饥荒,有超过300万乌克兰人死于这一次大饥荒。

    乌克兰大饥荒的产生,是天灾,更是一场人祸。上个世纪30年代,时值斯大林主政苏联不久。为了完成工业化,斯大林在全国建立起了集体农庄,包括寒冷的西伯利亚。斯大林希望通过建立集体农庄,把更多的资源都投入到工业生产中来。

    这个时候,善于农业生产的乌克兰人成为了斯大林第一个盯上的目标。斯大林希望动员乌克兰的农民加入集体农庄,用最少的人去生产最多的粮食。但乌克兰人自然是不愿意,压根没有人响应斯大林的号召。斯大林恼怒之下,采取了强制性的手段,对乌克兰的农民进行阶级划分,一旦被划入“富农”,将被“流放”到西伯利亚的集体农庄当中。

    大饥荒事件,让乌克兰与苏联之间产生了裂缝,而苏联向来奉行的是大俄罗斯主义,这下子,乌克兰人与俄罗斯人之间的梁子算是结下了。

    大饥荒事件之后,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泄露事件进一步加剧了乌克兰与俄罗斯之间的矛盾。

    大饥荒与核电站泄露事件是促使乌克兰在苏联解体后投入西方阵营的重要导火索,但这还不是最本质的原因。

    苏联解体后,乌克兰与俄罗斯其实都想加入北约阵营。北约对于乌克兰加入是极度欢迎的,但对于俄罗斯却不是那么一回事儿。虽然俄罗斯在叶利钦时代极度向北约靠拢,但俄罗斯毕竟是继承了苏联70%以上遗产的国家,北约不放心俄罗斯,想要趁机一把掐死俄罗斯。

    在投入西方怀抱失败后,俄罗斯这才想明白自己约与北约之间的关系已然是不死不休,无法调和,这才有了普京时代俄罗斯的强硬。

    俄罗斯加入西方阵营失败后,处在双方阵营夹缝中的乌克兰就有点尴尬了。在俄罗斯与北约之间,乌克兰必须要做出选择,俄罗斯还是北约,这是一个单选题,没法多选,因为乌克兰太弱小了,没有玩平衡的资格。

    选俄罗斯还是选北约?

    乌克兰权衡再三,最终还是选择了北约。这一选择,也为现在乌克兰的混乱埋下了伏笔。乌克兰满心以为,选择站队北约阵营,美国就会极力帮助乌克兰发展。为此,乌克兰还主动销毁了从苏联那里继来的核武器,算是纳了一张投名状。

    但是,美国人压根就没有帮助乌克兰的想法,因为取代叶利钦的俄罗斯领导人普京是一个狠角色。

    卧榻之处岂容他人酣睡?

    一旦乌克兰全面倒向北约,那美国的导弹就会布置在俄罗斯的眼皮子底下,那俄罗斯柔软的腹地就赤裸裸的暴露在美国人的火力范围之内,几乎不设防。而且,俄罗斯也会失去黑海的出海口。

    一向强硬的普京自然是不能容忍这样的事情发生。普京摆出了鱼死网破的态度:一旦北约胆敢插手乌克兰,俄罗斯不惜一战,哪怕是引发核战争也在所不惜。

    (责任编辑张蕾 TT0001)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