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罗斯平静面对西方制裁,普京谈“外交解决方案”

    2022-02-24 09:36:12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当三天前俄美领导人经法国总统马克龙牵线“原则上”同意举行峰会时,外界一度以为乌克兰危机将会有所缓和,但现实却是形势急转直下。北京时间23日凌晨,美国总统拜登发表电视讲话,将俄罗斯的最新行动定性为“入侵的开始”,并宣布一系列制裁措施。白宫还确认取消两国领导人峰会。而在拜登讲话前,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专题记者会,再度系统阐述俄方立场。

    22日,从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在议会上下两院通过,并经普京签署生效,到总统获授权在境外动用武装力量,莫斯科在承认顿巴斯两个“共和国”并与它们合作及进行“军事维和”等问题上,完成全部法律程序。俄乌局势将会如何发展?对这一问题,很多人都觉得难以预测。眼下,顿巴斯地区依然枪炮声不断,23日,俄罗斯驻乌克兰大使馆开始撤离工作人员,乌军方当天下令动员预备役军人。尽管形势剑拔弩张,美西方这轮制裁被认为相对“温和”“有限”,普京23日也表示准备寻求“外交解决方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3日说,当前形势下,和平解决乌克兰问题的大门并没有完全关上,中方将继续以自己的方式劝和促谈。

    俄美总统“时空错位”的对话

    当地时间22日晚,普京在送走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后,就顿巴斯局势等问题接受媒体提问。在记者会结束不久,拜登发表讲话,宣布对俄实施新一轮制裁。这是在俄承认顿巴斯两个“共和国”后,俄美领导人首次就各自立场作出正式、系统性阐述和回应。

    在这场俄美领导人“时空错位”的对话中,两国“强硬对强硬”和“谴责对谴责”的对立状态进一步延续。普京在记者会上直言,明斯克协议已经“不复存在”,早在俄承认两个“共和国”前,乌领导人已将其“扼杀”。普京表示,俄将根据条约为两个“共和国”提供军事援助,但他没说俄军将立即进入顿巴斯,称俄方下一步行动要视前方局势而定。

    22日,俄外交部宣布即日起与两个“共和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通过决议,准许总统在境外动用联邦武装力量。23日,俄罗斯驻乌外交使团人员开始撤离,法新社称,俄驻基辅大使馆降下旗帜。

    当地时间22日,美国总统拜登就俄罗斯和乌克兰局势发表讲话,并宣布针对俄罗斯的最新制裁措施。同一天,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记者会上说,俄在顿巴斯地区的行动将取决于局势发展。

    不过,23日,普京在纪念俄罗斯祖国保卫者日发表的视频讲话中表示,在俄罗斯与西方因乌克兰问题而关系紧张之际,莫斯科准备寻求“外交解决方案”。他补充说:“俄罗斯的利益、我们公民的安全,对我们来说没有商量余地。”

    “拜登政府周二明确表示,普京在顿巴斯地区调兵遣将的行为已被视为入侵的开端,总统拜登曾表示入侵将引发对莫斯科采取强硬行动,但最初一直避免使用这一措辞。”《华尔街日报》23日报道称,拜登说,他的政府将对俄金融机构、主权债务和精英个人实施制裁,如果莫斯科采取进一步行动,美方将推出更多经济惩罚措施。

    据报道,白宫宣布的制裁目标包括俄联邦安全局局长博尔特尼科夫和普京办公室高官、前总理基里延科等。有美国官员说,制裁还将打击两家与俄领导层尤为接近的银行,它们控制着超过500亿美元的资产,其中一家是俄国有开发银行。“这只是我们能够造成痛苦的尖利锋刃而已。”美官员称。

    拜登表示,这只是“第一批”措施。他承认新制裁措施可能会推高美国的油价,但承诺会把对普通家庭的影响降至最低。拜登同时宣布继续向乌克兰提供防御支持,下令部署在欧洲的美军调派到波罗的海国家。他称这些行动纯属防卫性质,美国“没有与俄交战的意图”,莫斯科仍有时间重回外交之路。

    此外,美国官员表示,对普京实施制裁的可能性及在SWIFT(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支付系统方面制裁俄罗斯依然列在日程上。美国还宣布取消24日的美俄外长会晤,确认拜登和普京的会面取消。

    乌寻求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22日,美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在推特上发了几张图片,是关于基辅和莫斯科在1000多年前的实景对比图。美国使馆的本意是嘲笑俄罗斯人老说乌克兰是俄罗斯的一部分,但说不定俄罗斯是乌克兰的一部分呢。历史上,类似场景可能确实存在过,当时基辅文明程度比莫斯科高,但大部分俄罗斯人,甚至白俄罗斯人可能并不会理会美国人的这番暗中嘲笑,在他们看来,基辅罗斯就是自己的母国、母城。

    罗斯人以现在的乌克兰首都基辅为核心区域,建立了基辅罗斯公国。后来的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等国,都对基辅罗斯有一种母国情怀,某种程度上说,基辅罗斯把这三个国家串起来了。当然,眼下该地区危机重重,有关俄乌爆发战争的猜测更是越来越多。

    乌东地区停火监督和协调中心顿涅茨克代表处23日称,过去24小时,乌强力部门人员违反停火制度66次。23日凌晨,顿涅茨克市中心的电视中心大楼附近发生爆炸。俄国家杜马副主席安娜·库兹涅佐娃表示,截至23日早上,有超过3.1万名来自顿巴斯的儿童越过俄罗斯边界。

    23日,乌外交部敦促本国公民“立即”离开俄罗斯。当天,乌军方发布动员预备役人员的命令,“年龄在18到60岁的预备役人员将被征召”;乌议会批准对351名俄罗斯人实施制裁;乌安全委员会决定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除外,该决定需得到最高拉达(议会)批准。

    23日,“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领导人普希林称,目前该“共和国”内没有俄军,但未来其在这里存在是有可能的,一切取决于局势。俄军事新闻专家弗拉迪斯拉夫·舒里金对《莫斯科共青团员报》说,俄军现在不太可能派地面部队前往顿巴斯,因为没有必要像20世纪那样把部队拉过去打仗。如果冲突升级,俄航空兵、炮兵、导弹部队等远程打击能力已经足够。

    在美国访问的乌外长库列巴对福克斯电视台说,无论是华盛顿还是基辅,都对普京的计划没有清晰认知,不知道他是怎样计划下一步的,鉴于目前形势,“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我们能够尽快行事”。

    据路透社报道,一家追踪俄军集结情况的美国卫星图像公司22日称,在白俄罗斯靠近乌克兰边界的地方,俄方新部署了100多辆军用车辆和数十顶部队帐篷,俄西部靠近乌克兰的一个要塞增加了一所野战医院。

    俄要“严厉回应”美方制裁

    在拜登发表讲话前,英国和欧盟宣布一系列对俄制裁措施,德国称将暂停对“北溪-2”天然气管道的认证。23日,欧盟发布消息称,该组织正式通过对俄实施的制裁。欧盟的制裁涉及俄国家杜马的351名议员以及27名个人和组织。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等国也都宣布对俄实施制裁。

    不过,美国彭博社23日称,美国及其盟友没有采取一揽子制裁措施,来全面打击俄罗斯顶级银行,没有切断俄罗斯金融体系和全球经济的联系,也没有单独针对俄罗斯总统普京,而是选择了温和的“第一轮”惩罚措施。市场对此的反应是“耸了耸肩”。

    英国《经济学人》称,西方的制裁不是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西方所承诺的“大规模”回应。西方希望在俄罗斯迄今为止的威胁和行动面前展示决心,但也寻求为外交留下空间。未来的措施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普京对两个“共和国”的承认是一个目的,还是一场更大范围战争的一步。

    据俄罗斯《消息报》23日报道,俄国家杜马工业和贸易委员会主席古特耶夫称,西方的制裁虽然敏感,但不会对俄经济稳定构成威胁。“银行、电子支付系统等的测试都在进行……打破所有纪录的能源价格将构成俄预算额外收入部分。我们会有盈余,从经济稳定的角度看,我认为没有任何问题。”

    23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称,美国宣布的新一轮制裁措施是第101次制裁。从美国利益出发,这种工具不仅无效,甚至是起反作用。“不会有任何疑问,(俄方)将给出严厉回应,不一定是对等回应。但对于美方来说,会是精准和感受得到的回应。”

    “俄乌危机升级引发全球经济风险。”《华尔街日报》说,全球经济先前已饱受供应链困局和一些国家通胀创多年新高之苦。俄乌在全球经济产出中只占较小份额,但石油、天然气等大宗商品价格已在助长全球通胀,来自俄罗斯和乌克兰的供应若有任何损失,都可能拖累经济产出,特别是欧洲。

    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22日在推特上就德国决定暂停对“北溪-2”认证表示,“欧洲人很快就要为每1000立方米天然气付2000欧元(约合人民币1.43万元),欢迎来到勇敢新世界!”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