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澳大利亚那些人哑巴了,不过...

    2022-02-24 08:22:41 来源:补壹刀

    继澳大利亚国防部上周声称该国军机遭到中国海军舰艇“激光照射”后,该消息连日被澳政客炒作。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21日继续要求中国就“激光照射”事件作出解释,并呼吁进行“全面调查”。当日,中国外交部和国防部纷纷发声驳斥澳有关说法与事实不符,并敦促澳方停止恶意散布涉华虚假信息。

    22日,澳大利亚媒体上几乎一片寂静,鲜有人再扯“中国激光照射”的事儿。不过,看上去唯一还死命纠缠的只剩下莫里森。莫里森一门心思想通过渲染“中国威胁”以便自己在今年的大选中获利,他22日仍嘴硬称,我们的飞机有权在我们的专属经济区紧盯进入这里的人,事实是我们受到了威胁。他闭口不提中方揭露的澳大利亚方面的不专业的行为,只重复要求中方“解释”,足见其心虚。事实上他的这一套已经被多方看透。莫里森不断搬弄国家安全问题、煽动恐惧的行为并未为他争取到更多选民信任,最新调查显示,在处理澳中关系上,更多澳选民信任工党。

    作者 | 达乔 吴鸣

    据路透社21日报道,莫里森周一上午接受当地电台采访时表示,澳方尚未收到中方对激光照射军机事件的解释。

    为强调这一事件的严重程度,莫里森还对记者渲染称:“人们甚至可能从澳大利亚本土看到这艘军舰。”莫里森表示,澳方已通过外交和国防渠道呼吁“对这一事件进行全面调查”,他甚至用澳大利亚护卫舰在台湾海峡用激光瞄准中国侦察机这一假想情形作类比称:“你能想象北京对此的反应吗?”

    “澳方声明有关内容与事实完全不符。”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21日回应称,2月17日,澳P-8反潜巡逻机抵我舰艇编队周边空域活动,最近距我舰仅4公里。在与澳军机相遇的全过程中,中方舰艇始终保持安全、规范和专业的操作,符合有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

    根据国防部公布的相关图片,谭克非称,从我方舰艇拍摄的照片可以看出,澳机与我舰距离很近,还在我舰周围投放声呐浮标。这种恶意挑衅行为极易引发误解误判,给双方舰机及人员安全造成威胁。同时,澳方还故意散播虚假信息,对中方进行不实指责。

    谭克非表示,我们对澳方上述行为表示坚决反对,我们要求澳方立即停止类似挑衅性危险行动,停止对中方无端指责抹黑,以免影响两国两军关系大局。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1日表示,中方舰船在公海海域正常航行,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完全正当合法,敦促澳方尊重中方舰船,依据国际法在相关海域享有的合法权利,停止恶意散布涉华虚假信息。

    澳大利亚方面22日也发布了关于此事的详细说明。根据澳国防部22日发布的信息,澳方印证了中方发布的关于澳军机投放声呐浮标等海上监控设备的说法,以及“激光照射”事件发生时,澳军机距离中国舰艇距离等信息,但声称其军机“始终在国际法范围内行事”。

    据《堪培拉时报》22日报道,莫里森周二上午在塔斯马尼亚竞选活动上被问及中方回应时表示,“此事需要向整个地区做出解释,说明他们当时做出如此鲁莽的举动,到底是想干什么。”

    他还说:“澳大利亚无需在此做出任何解释,我们的侦察机完全有权进入我们的专属经济区。”

    至此,关于中国军舰“激光照射”事件已被澳方连续炒作至少3日,澳政客为博取选民支持而不断打涉华牌已引起澳社会团体的反感。

    “(澳)团体希望民调之争不只针对中国。”澳联社21日以此为题报道称。“在经历前所未有的两年之后,这个国家面临着重大挑战,”澳大利亚安格利福利救济社执行主管钱伯斯说:“有突破纪录数量的澳大利亚人无法负担得起住房,失业的人们在勉强维持生计,而且气候危机在我们面临更多极端天气下显得愈发突出……我们希望不同政党和候选人能够考虑到我们的想法,和我们一同将想法化为行动。”

    其他产业和社会团体也分别对于改善工作环境、推进性别平等、提供更多育儿帮助等议题提出自己的诉求。虽然澳执政党与工党过去一周不停就“中国问题”指责对方,但商业和社会团体希望5月的大选不只是关注国家安全问题。

    事实上,莫里森不断利用涉华议题博取支持的行为也是在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据英国《卫报》22日报道,虽然莫里森掀起一场关于国家安全的“恐慌运动”,但最新调查显示,在处理澳中关系上,澳大利亚更多选民更信任工党,而非执政联盟。

    报道称,在莫里森将工党副党魁马尔斯称为“满洲候选人”并宣称工党无法胜任处理地区威胁环境的工作后,最新调查显示,61%的受访者认为与中国的双边关系是复杂的,仅有26%的人认为这是一种需要对抗的威胁。

    而且即使莫里森反复攻击工党在处理国家威胁时“软弱”,但数据显示,在处理澳中关系的信任度上,工党却以9%的差距领先于执政联盟:仅有28%的受访者信任执政党能够建立最符合澳国家利益的澳中关系,而37%的受访者认为工党可以做到,34%的受访者不确定。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