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乌克兰总统:考虑是否与俄罗斯断交

    2022-02-23 17:19:56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讯)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月22日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已经收到外交部提出与俄罗斯断交的请求。他正在考虑这一选项。

    报道截图

    他说:“在我们的新闻发布会后,我将立即考虑这个问题,不仅是它,还有我们回应俄方行动升级的可行措施。”

    泽连斯基指责俄罗斯通过承认乌东地区独立,进行“合法侵略”,为莫斯科“进一步升级行动创造立足点”。

    但他同时认为,乌克兰不会面临“严重战争”或俄罗斯行动升级,但如果真的发生,他将实施军事管制。

    克里姆林宫对此回应表示,并不希望看到“俄乌断交”,这会使两国公民的生活变得更加复杂。莫斯科强调,它仍旧对外交接触持开放态度和感兴趣。

    另一方面,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曾对媒体表示,莫斯科作出承认乌东地区独立的决定是艰难的,但这也是唯一可行的选项。他指责美国和北约没有从2008年南奥赛梯和阿布哈兹独立事件中吸取教训,反而“厚颜无耻地”逼近俄罗斯边境。

    梅德韦杰夫还说,俄罗斯无法、也不再需要同乌克兰政府和平相处。俄方清楚承认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独立将导致的后果,但俄罗斯拥有“坚强的神经”。

    当地时间2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行政令,宣布承认乌克兰东部自行宣布独立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并发布总统令,指示俄武装力量进入顿巴斯地区维护当地和平。

    俄政府法律信息门户网站发布的总统令文件中写道:“根据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领导人的请求,俄罗斯联邦国防部在其境内动用俄联邦武装力量,在本法令第3段提及的协议缔结之前,履行维护和平的职能。”在有关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文件中也写有类似条文。

    这一举动随即引起乌克兰当局及美英等西方国家的谴责。泽连斯基指责俄方此举侵犯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并呼吁西方国家提供支持。美国总统拜登则迅速签署行政令,宣布禁止美国人与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的经济往来,并授权对两个地区的领导人和官员实施制裁。

    联合国安理会已于当地时间21日就乌克兰局势召开紧急会议,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在会上呼吁,有关各方都要保持克制,避免任何可能加剧紧张局势的行动。中国一贯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身立场,主张各国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和平解决国际争端。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