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欧盟公布首轮对俄制裁不包括普京

    2022-02-23 16:37:35 来源: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针对俄罗斯承认乌东地区独立,欧盟通过首轮对俄制裁措施,涉及351名俄杜马议员、27个实体以及个人;俄罗斯总统普京暂不在此次制裁名单之中。

    综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俄塔斯社报道,当地时间2月22日下午,法国外长勒德里昂与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就当前乌克兰局势召开新闻发布会。

    CNN报道截图CNN报道截图

    俄联邦杜马资料图 图源:俄罗斯政府俄联邦杜马资料图 图源:俄罗斯政府

    勒德里昂表示,欧盟27国已就当前俄乌危机的严重形势以及可能产生的后果进行分析,并且一致通过了欧盟对俄罗斯国家杜马351名议员实施制裁的首轮制裁措施。此外,制裁目标还包括27个实体以及个人,其中包括政治决策者以及为这些人提供资金的银行。

    博雷利表示,欧盟将根据俄罗斯的进一步行动调整对其制裁措施的轻重,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将严重打击俄罗斯。他同时也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暂不在此次制裁名单之中。此外,勒德里昂还宣布,原定于25日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巴黎的会晤将被取消。

    根据俄联邦宪法,俄联邦杜马拥有450名议员。2月15日,俄罗斯国家杜马(联邦议会下院)通过一份决议草案,呼吁俄总统普京承认“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为独立国家。这份草案由俄罗斯联邦共产党在上月起草,并提交给国家杜马,在昨天获得351名议员支持。另有16票反对,1票弃权。根据欧盟发布的数字,这意味着欧盟制裁了全部投赞成票的杜马议员。

    除了这些措施,欧盟还威胁有进一步的制裁。当地时间22日下午,欧盟委员会和欧洲理事会发布声明称,有关机构将立即开会,以最终确定一揽子对俄制裁计划。其中,对俄制裁提案针对四个方面,包括“参与非法决定的人士”、为俄罗斯军事及其他行动提供资金的银行、俄罗斯国家及政府进入欧盟资本金融市场及服务的能力、乌东顿巴斯两个“独立”地区与欧盟之间的贸易。欧盟还强调,这只是系列制裁中的第一波,鉴于事态进一步发展,如果需要,欧盟已准备好并随时准备在稍后阶段采取额外措施。

    除了欧盟以外,美国也在22日宣布了新的制裁措施,当地时间2月22日,美国总统拜登就俄罗斯和乌克兰局势发表讲话,并公布了针对俄罗斯的“第一轮”制裁措施,包括对俄罗斯两家大型金融机构、俄罗斯主权债务、5名精英及其家人实施制裁。

    对于西方国家威胁的制裁措施,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米哈伊尔·谢列梅特当地时间22日表示,对于俄罗斯宣布承认“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与“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独立,西方国家准备对俄罗斯实施新的制裁措施,对此俄罗斯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迎接事态发展,俄罗斯不会胆怯。他说,“俄罗斯不惧怕西方国家的制裁,我们重视的是人民的生命安全而不是经济。”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