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为何西方都不看好乌克兰

    2022-02-23 08:12:55 来源:枢密院十号

    俄乌战争可能的场景之二——局部热战

    俄军出动“维和部队”控制当前其支持的乌东民间武装不再继续败退是俄罗斯的基本底线,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俄罗斯在俄乌边境地区部署重兵,其战略意图是否仅限于此,老司机认为还很难说。

    假如俄军意图“彻底收复被乌克兰政府军占领的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地区”,甚至更进一步对亲俄的乌克兰东部其他地区“下手”呢?

    至少在乌克兰和西方看来,这种恐惧是一直存在的。

    西方情报显示,俄军不但在边境地区陈兵十余万,还部署了诸多后勤和医疗设施,“它们对外交威慑贡献甚微,却是大规模地面进攻的先决条件”。

    英国“天空”新闻网站2月20日称,就当前俄乌军力对比而言,双方相差甚远:“俄罗斯在常规军事力量方面存在接近5比1的优势”。

    俄军总兵力多达90万,远超乌克兰。“这种不平衡在海上最为严重,俄海军总人数是乌克兰的10倍,俄海军拥有74艘军舰和51艘潜艇,而乌克兰只有两艘稍大点的军舰。”

    俄乌海上力量的对比图

    而在装备方面,俄罗斯的优势更为明显。俄军火炮数量是乌克兰的3倍多,坦克数量是乌克兰的6倍,装甲车数量几乎是乌克兰的7倍。空中力量也存在类似情况:俄军的战斗机和直升机数量是乌克兰的10倍。

    俄乌空军力量对比

    至于远程打击方面,俄罗斯更是拥有明显优势,拥有超过500个陆基弹道导弹发射装置。

    ……

    俄军更大的优势在于其组织结构。目前俄陆军部署在边境地区的基本单位为“营级战斗群(BTG)”。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美国情报机构的话宣称,俄军现有的160个BTG中,已有120个部署在俄乌边境地区,已经相当于俄陆军主力作战部队的75%。

    面对BTG,乌克兰政府军以及其背后的五角大楼都曾大吃苦头。2008年俄格冲突后,俄军深感传统军队编制体制无法适应现代战争,但现有的骨干人员缺编严重、信息化水平低等弱点,使俄军难以效法美军“师改旅”的道路。

    最终俄军根据实际情况,推出了“营级战斗群”这个特殊的合成作战编制。通常BTG的总兵力约为1200人,下辖10多个连级单位,比西方标准陆军营的兵力超出30%以上,但又少于团级单位。简单来说,BTG就是基于俄军高素质士官人数不足的现实,以一个机械化步兵营为核心,加强1个自行火炮营、1个火箭炮连、1个坦克连,再加上侦察、防空、电子、后勤、通信若干单位得加强。实质上就是以全旅的作战力量保障一个营,尽量将高素质人才集中使用,以形成拳头突击力量。

    美国“福布斯”网站称,在此前乌克兰顿巴斯地区的冲突中,俄军BTG经常与乌东民兵武装并肩作战,并借助后者的力量实施侦察和警戒,以弥补BTG兵力不足的缺点。一旦从无人机和电子单位侦察获得战场情报,BTG立即动用大口径火炮和火箭炮等远程火力对乌军重要目标进行压制或杀伤,因此具有极高的作战效率高,而且灵活性也很强。

    五角大楼在总结2014年俄乌冲突时提到,BTG的灵活作战模式让根据美国作战模式组建起来的乌克兰政府军大吃苦头。此前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美军一直拥有单方面战场信息透明,这使得战术级和作战级指挥之间能够频繁通信。但在乌东战场上,俄罗斯有能力将空中监视、电磁探测和传统的观察员等情报资源整合起来,同样能掌握战场态势。美军习惯将战术行动中心作为战场前沿的重要通信节点,缺乏隐蔽措施和机动能力。结果导致根据美军教官指导行动的乌军非常容易被俄罗斯的电磁探测手段定位指挥中心,俄方可以立即呼唤远程火力将其摧毁,使战场通信中断。

    另一方面,即便在西方国家眼中,乌克兰政府军方面也存在严重缺陷。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发布的报告认为,尽管乌克兰政府军在2014年遭到毁灭性打击后开始重建,并竭力向北约标准靠拢,清除军队内部腐败,但仍存在诸多不足。例如军官的现代化作战概念陈旧,大多数军官和士官的英语水平低于处理文件以及与各个北约单位互动所需的最低水平。

    美国教官调教出来的乌克兰陆军

    而在武器装备上,仍无法获得足多的新装备替换老式的苏制武器。更糟糕的是,乌克兰现有国防生产能力严重不足,“由于包括弹药厂在内的20多家国防工业公司位于被占领的乌克兰东部地区,乌克兰一度丧失大部分国防工业产能”。

    尽管西方近期加快向乌克兰提供反坦克导弹、肩扛式防空导弹等各种武器,但它们普遍属于单兵作战武器,在阻挡俄军装甲洪流方面作用非常有限。由于重型武器需要长时间的专业训练才能发挥有效战力,它们对于乌克兰政府军实在是“难解燃眉之急”。

    就连“天空”新闻网站也承认,西方向乌克兰提供的这些武器“顶多能让俄罗斯的入侵行为付出更高代价”,“但很少有专家认为它们能改变俄罗斯发动攻击的后果”。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