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突发!美国:在俄公民准备撤离

    2022-02-22 08:29:16 来源:补壹刀

    美国提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新时间点2月20日过去了,尽管截至目前并未传出俄军“入侵”的消息,但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的枪炮声越来越频繁。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的监察员20日表示,他们在过去24小时内记录了2000多起违反停火的(袭击)事件。乌政府军与顿巴斯民间武装互相指责对方违反此前的停火协议。

    举行联合军演的俄白部队

    与此同时,俄罗斯与美欧继续示强。在刚过去的周末,俄总统普京19日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一起观看了俄核威慑力量演习。白俄罗斯国防部20日宣布,由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边境附近活动增加,以及顿巴斯地区局势升级,俄罗斯延长原定于当天结束的在白俄罗斯举行的演习。

    当地时间20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分别与普京和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提议双方举行首脑峰会。白宫回应称,只要俄罗斯不“入侵”乌克兰,拜登原则上同意与普京会晤。

    记者|隋鑫等

    “顿巴斯的形势是走向战争”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报道,20日,马克龙与普京进行两次电话交谈,分别持续1小时40分钟和1小时,第二次通话是在马克龙与拜登电话交谈后进行的。

    爱丽舍宫表示,通电话后,普京和拜登原则上都接受马克龙的提议,举行俄美首脑峰会。

    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20日表示,两人举行会晤的时间将在俄美外长24日见面以后。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白宫在声明中淡化“普拜会”真正成为现实的可能性,称“我们随时准备展开外交活动,但若俄罗斯转而选择战争,我们也会迅速采取严厉的回应措施。目前,俄罗斯似乎准备很快对乌克兰发动全面攻击”。

    去年6月,普京与拜登在日内瓦会面

    有美国官员告诉媒体,对于“普拜会”的时间、形式和地点,目前没有任何计划。

    在乌克兰东部,已是战争阴云密布,乌克兰政府军与顿巴斯民间武装交火激烈。

    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在当地的监察员20日称,他们在过去24小时内记录了超过2000起违反停火的事件。

    乌克兰政府指责乌东民间武装发动了炮击。

    乌克兰军人

    乌安全部队称,已报告对方70起开火行为,导致两名乌克兰士兵死亡,另有四人受伤。

    19日,乌克兰内政部长莫纳斯提尔斯基在与美国福克斯电视台记者一起视察乌军阵地时,一枚迫击炮弹在其附近数百米处爆炸。

    自行宣布“独立”的“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门20日则称,当天凌晨5时,乌政府军第79空降突击旅士兵穿越北顿涅茨河,企图袭击在当地一个定居点附近的民间武装阵地,但冲突使敌人遭受了损失并撤退。

    乌东部民间武装驻联合停火控制与协调中心办事处的代表团称,政府军于19日和20日凌晨炮击了乌东地区6个居民区,包括最大城市顿涅茨克,乌军的行动导致许多房屋和民用设施被毁,造成平民受伤。

    顿涅茨克民间武装领导人普希林20日接受俄媒采访时表示:“很不幸,顿巴斯的形势是走向战争。”

    19日,乌东民间武装领导人发布总动员令,征召所有18岁至55岁的成年男性入伍,抵抗政府军的进攻。

    此前,当地还决定将十多万老人、妇女和儿童紧急撤到毗邻的俄罗斯罗斯托夫州 。

    顿涅茨克居民前往俄罗斯

    据俄新社报道,罗斯托夫州已开设143个难民临时安置中心,将提供1.3万个安置床位。

    俄其他多个州也表示将接收和安置从乌东来的难民。

    不过,罗斯托夫州也不安宁。

    19日,有炮弹打到罗斯托夫州境内,击毁了一栋民用建筑。

    俄方称,这是支持乌政府的准军事部队发射的火箭弹。乌克兰政府则否认这是乌政府军开的火。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0日在电视节目中称,顿巴斯地区接触线的紧张程度“已达到顶点,任何一个火花,任何一场意料之外的事件或任何一场规模不大的挑衅都可能带来无法挽回的后果”。

    普京发出“强硬信号”

    对于乌东局势的升级,美英继续指责这是俄罗斯在制造借口,是俄“入侵乌克兰”计划的一部分。

    “欧洲存在爆发自1945年以来最大规模战争的风险”,英国首相约翰逊19日在德国参加慕尼黑安全会议时声称,一些迹象表明,俄罗斯“在某种意义上已经开始实施入侵乌克兰的计划”。

    他警告,英美将对俄实施最严厉的制裁,俄罗斯公司将无法“以英镑和美元进行交易”。

    美联社称,拜登20日在白宫举行国家安全会议,讨论乌克兰局势。

    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称,拜登正密切关注着乌克兰局势,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认为俄罗斯“随时会发动战争”。

    据法新社报道,20日晚些时候,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敦促在俄的美国公民做好“个人安全计划”,为“不依赖美国政府帮助而撤离”做好准备。

    美国大使馆警告称,根据媒体消息,在莫斯科、圣彼得堡以及靠近俄乌边境的地区,购物中心、火车站、地铁站以及其他公共场所都有遭受袭击的风险。

    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馆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对此质疑说,美国是否已将俄有可能发生袭击事件的信息传递给俄罗斯,“如果没有,要如何理解这一切?”

    俄“自由媒体”网站20日称,西方围绕俄罗斯“入侵”的歇斯底里是在为乌克兰夺取顿巴斯行动制造舆论。为此,西方针对俄罗斯发动了前所未有的“信息战”。

    对于西方的“信息战”,俄罗斯报以“威慑战”。

    19日,在普京的亲自指挥下,俄罗斯“战略威慑力量”演习在俄多地展开。

    演习期间,俄军发射了多种洲际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和高超音速导弹。

    普京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克里姆林宫战情中心观看了演习。

    俄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此前曾“提醒”,普京“带着著名的核手提箱、红色按钮等”。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0日称,对于这一演习,参加慕尼黑安全会议的一名美国高级官员表示,俄罗斯进行核威慑力量演习将加剧乌克兰紧张局势,令人遗憾。

    俄军事专家柯什金称,普京是在“向西方发出明确而强硬的信号,旨在让那些头脑发热的人清醒下来”。

    美联社称,“在西方担心俄罗斯入侵之际,这场演习是来自俄罗斯核力量赤裸裸的提醒”。

    “如果北约不想见到我们,就直说吧”

    “乌克兰充当欧洲的盾牌……但我们现在既没有武器也没有安全。”19日,乌总统泽连斯基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对北约抱怨连连。

    他对美国发出的所谓“入侵日”称,“如果真正帮助乌克兰,西方不应该只谈论俄罗斯可能入侵的日期”,“我们不能每天都说战争即将打响,否则乌克兰的经济会变成什么样子?”

    泽连斯基还敦促西方直面问题,乌克兰到底有没有加入北约的希望,尽快“给个准信”。

    “我们被告知门是开着的,但到目前为止仍然不允许外人进来。如果北约不想见到我们,就直说吧。”

    乌克兰近来对西方的抱怨声越来越大。

    乌克兰“反对派平台—为了生活”党主席梅德韦丘克20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西方歇斯底里渲染战争,不仅解决了自己的内部问题,还向乌出售各种用不着的军用废物,签订对自己有利的贸易合同,赚得盆满钵满。

    而乌克兰则因这些谣言造成的恐慌,每月损失达二三十亿美元,整体上乌克兰已损失了约120亿美元。

    “乌克兰认为西方应为其对抗俄罗斯埋单”,乌克兰“祖国党”领导人季莫申科19日称,由于美英等在1994年《布达佩斯备忘录》的承诺(当时美英等要求乌销毁核武器和战略轰炸机等,承诺对乌进行经济补偿并保障乌国家安全。——编者注),西方有义务帮乌克兰注销520亿美元的国家债务。

    俄《观点报》20日称,包括泽连斯基在内的乌政客试图向美国人暗示,既然西方在煽动俄乌对抗中获利,就应为乌损失埋单。

    报道引述俄专家的话称,乌政客“太幼稚”。西方永远不会注销乌债务,美国不会放弃这种对基辅施加压力的杠杆。

    “正如2003年世界等待在伊拉克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一样,世界现在正看着俄罗斯是否会真的对乌克兰发起战争。”南非独立在线新闻网称,美国一次又一次向世界兜售其虚假情报,以此希望制造出一个自己想要的局面。报道称,越来越明显的是,美国正企图迫使俄罗斯发起战争,无论俄罗斯是否想充当战争的主角。

    来源:环球时报|隋鑫 青木 陈康 柳玉鹏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