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阵风”和“枭龙”战机可能会在伊拉克并肩作战

    2022-02-18 09:54:22 来源:环球网

    美国《福布斯》网站2月15日发表文章:伊拉克空军一直在东西方之间摇摆。

    文章称,据《防务新闻》援引的消息来源称,伊拉克打算从法国购买14架“阵风”多用途战斗机,巴格达计划用石油而不是现金来支付。据报道,“阵风”并非伊拉克最近考虑购买的唯一战斗机。去年9月,当地媒体报道称,伊拉克计划从巴基斯坦购买12架由中国和巴基斯坦共同研制的JF-17 Block 3“枭龙”战斗机,并已预留6亿美元用于采购。

    伊拉克空军的F-16战斗机

    这两款战斗机中的任何一款都能显著增强伊拉克空军的战斗力。毕竟,这两款战斗机都有有源电子扫描阵列(AESA)雷达,并且都有能力拦截敌机和对地面发动攻击。

    伊拉克的F-16机队没有AIM-120超视距空空导弹,它们只装备有射程更短的AIM-7和AIM-9空对空导弹。如果巴格达能够获得配备“流星”的“阵风”或配备PL-15导弹的JF-17“枭龙”战斗机,将大大提高其拦截能力。伊拉克的防空系统也很少,其最具实质性的防空系统是俄罗斯制造的“铠甲-S1”。

    今年2月,伊拉克防空司令马恩·萨阿迪中将对国家媒体说,巴格达希望“在现有系统的基础上,在今年引入先进的现代系统,从而提高防空作战能力,加强对空域的保护。”

    伊拉克空军的“幻影”F1战斗机

    20世纪50年代,当英国向伊拉克出售战机时,伊拉克获得了有史以来第一架战斗机。然而,在1958年伊拉克政变结束了君主制后,巴格达逐渐靠近苏联。因此它开始购买米格-17,然后是米格-19和米格-21。

    1967年阿以战争期间,法国提供的战斗机在行动中的表现给伊拉克留下了深刻印象。伊拉克意识到需要使其采购来源多样化,以避免完全依赖莫斯科。因此,从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伊拉克最终从法国获得了一支庞大的达索“幻影”F1机队。

    巴格达仍然与莫斯科保持着防务联系。它购买了米格-25战斗机,这是有史以来速度最快的战机之一,在两伊战争期间服役,并在20世纪80年代末购买了第四代米格-29A战斗机。

    伊拉克甚至将苏联和法国飞机上的不同部件安装在对方身上。1989年4月,法国参谋长莫里斯·施密特访问巴格达时,看到伊拉克在“幻影”F1的一个挂架上安装了苏联的Kh-29L空对地导弹。

    伊拉克空军在1991年的波斯湾战争中被美国领导的联军击溃,其残余力量在2003年美国领导的战争期间甚至没有试图进行最后一搏。

    到了2010年代,巴格达似乎发现自己在购买美国和俄罗斯武器之间左右为难。它最终从美国订购了36架F-16战斗机。2012年,它取消了与俄罗斯的一项有争议的42亿美元合同,其中包括供应米格-29M/M2战斗机。

    虽然伊拉克选择不购买俄罗斯战斗机,但它确实购买了俄罗斯的米-28和米-35武装直升机,而不是美国的AH-64“阿帕奇”。2016年,它还购买了T-90主战坦克,而不是更多的美国制造的M1A1“艾布拉姆斯”坦克。

    有趣的是,法国或许怀念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与巴格达签订的有利可图的武器销售合同,在2011年初,法国还以10亿美元的价格向伊拉克提供了18架升级版的“幻影”F1。

    最终,伊拉克在2014年从俄罗斯和伊朗接收了一支小型的苏-25战斗机队,以打击“伊斯兰国”武装。第二年,它开始得到F-16,不久之后还采购了24架韩国KAI制造的 T-50“金鹰”教练机/轻型攻击机。

    目前F-16是伊拉克空军最先进的飞机。虽然这些F-16在过去两年中一直受到维修问题的困扰,但它们仍在对“伊斯兰国”武装进行空袭。

    虽然伊拉克不太可能在短期内更换其F-16战斗机,但它可能会寻求一种不同的战斗机,而不是购买F-16更先进的型号。它可能会再次向东和向西看,然后再决定下一步采购哪款飞机。

    在接下来的十年里,伊拉克空军很可能会有一支由F-16和“阵风”或F-16和JF-17(甚至是JF-17和“阵风”)组成的混合机队,就像它在80年代同时使用“幻影”和米格那样。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