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法国宣布从马里撤军引担忧 欧洲可能再遇难民危机

    2022-02-18 09:39:57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派记者 于超凡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莫然】当地时间17日上午,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法国及其盟友将从周四开始,正式从马里撤军。法国从2013年开始在马里展开打击恐怖主义以及反叛分子的行动,然而因为和马里当局关系恶化,马克龙决定放弃在马里的反恐行动。法国的撤军决定不仅将影响西非地区的安全,还可能导致欧洲再次面临难民危机。周四,欧盟和非盟举行峰会,旨在提升欧洲与非洲之间的关系,而马克龙的撤军决定则给这一峰会蒙上阴影。

    据法新社报道,马克龙周四在爱丽舍宫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撤军,这一决定适用于法国驻马里的2400名士兵,以及由十多个欧洲国家和加拿大士兵组成的特派团,该特派团在马里驻有600到900名军人。马克龙说,需要4到6个月时间来关闭法国驻马里基地。他誓言,撤军将以“有序”的方式进行,法国及其盟国将继续参与西非地区的反恐行动,包括尼日尔等地。

    马克龙周四在爱丽舍宫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撤军。

    目前法国部署在撒哈拉-萨赫勒地区的军队有4600人左右。从马里撤军后,法国仍将在该地区部署2500 至 3000 名士兵。撤出马里后,欧洲国家士兵将被部署在尼日尔与马里接壤的一个地区。法国总统府发言人此前表示,西方国家已经开始与其非洲伙伴国进行“政治和军事磋商”,以在6 月前确定进一步开展联合反恐行动的细节。

    法国和马里当局关系恶化是巴黎决定撤军的主要原因。马克龙周四表示,法国不能继续与马里当局进行军事接触,因为“我们与他们的战略和隐藏目标不一致”。多家媒体报道称,马里接连发生政变,加上马里过渡政府要求俄罗斯私人军事公司瓦格纳集团向马里提供雇佣兵打击恐怖组织,引发法国不满。

    法国在马里反恐数年,然而效果并不理想。《纽约时报》等媒体称,过去10年,马里恐怖组织的数量在增加。去年10月的一项民调显示,超过85%的马里首都巴马科居民表示,他们对法国的行动“不满意”。有观点认为,法国比预期更快地撤军可能让西非地区的恐怖组织发展壮大。

    据路透社报道,马里是萨赫勒地区暴力活动的中心,也是“基地”组织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分支机构的据点。法国撤军将影响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马里稳定团)以及欧盟驻马里军队的后续行动。多国外交官担心,法国从马里撤军将破坏马里邻国的稳定,并导致出现更多难民。周四与马克龙一起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塞内加尔总统表示,打击萨赫勒地区的恐怖主义不能仅仅是非洲国家的事。科特迪瓦总统说,欧洲从马里撤军在西非地区造成安全真空。美联社称,丹麦首相日前表示,萨赫勒地区的局势是欧洲发生严重危机的开始,该地区的脆弱性增加了难民涌向欧洲的风险。

    不过马里当局对法国撤军不以为意。据《华盛顿邮报》、路透社报道,马里武装部队发言人登贝莱说,欧洲军队在马里的行动失败了,恐怖主义已经席卷整个马里,而马里人将自己保护国家。

    《纽约时报》17日报道称,法国在马里的反恐行动也引发思考:如果一个国家或地区因为各种社会原因出现复杂的危机,在这种情况下首先使用军事策略应对危机是否有效?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有国际组织敦促各国政府解决导致人们加入极端组织的原因,如高失业率以及被抛弃感等。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