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国要求俄“不会入侵乌克兰”发表声明,俄驳斥

    2022-02-18 09:06:11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据法新社消息,美国政府17日敦促俄罗斯就“不会入侵乌克兰”发表声明。

    法新社报道截图

    报道称,当地时间2月17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联合国安理会就乌克兰危机举行的会议上,要求俄罗斯作出“不会入侵乌克兰”的明确声明,并且通过撤军行动来支持这一声明。 “如果俄罗斯寻求和平,俄政府今天就可以毫不含糊地宣布,俄罗斯不会入侵乌克兰,向世界作出明确声明。”布林肯称,“然后将你们的军队、坦克和飞机送回他们的营地,以此来证明。”

    此外,布林肯还援引美国情报机构的信息提出一个假设,称莫斯科可以“编一个”入侵借口,紧接着轰炸乌克兰,对其发动网络攻击,派遣军队占领这个国家。他称,常规攻击并不是俄罗斯的全部计划,“我们有信息表明,俄罗斯将把目标对准乌克兰的特定群体”,但布林肯并未就此作出详细说明。

    法新社称,布林肯承认很多人质疑美国情报机构的说法,“但我要说清楚,我今天在这里不是为了挑起战争,而是为了制止战争”,布林肯说,“我在这里提供的信息,已经被几个月来我们亲眼所见的事实所证明。”

    布林肯还表示,他已经向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提出会晤邀请,希望能够于下周与拉夫罗夫在欧洲会面,继续努力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俄罗斯和乌克兰的问题。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韦尔希宁

    针对布林肯的上述说法,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韦尔希宁在发言中表示,西方国家将一切怪罪俄罗斯,反映了其鸵鸟心态。韦尔希宁表示,布林肯有关“入侵”的说法是危险的,俄罗斯军队已经在军演之后从边境撤离,“试图将责任推给俄罗斯是徒劳且毫无根据的”,韦尔希宁说,“这是在替乌克兰转移责任”。

    韦尔希宁表示,自从各方达成《明斯克协定》以来,西方国家不断将其形容为不利于乌克兰的条约。而乌克兰方面没有能够认真执行协议,乌东部地区民众承受着人道主义问题。西方国家没有看到最核心的问题,而是将俄罗斯视为威胁,这是鸵鸟心态。

    韦尔希宁称,不希望今天举行的乌克兰局势会议,变成一场“马戏”。

    在当天的会议上,联合国政治事务部副秘书长迪卡洛表示,联合国注意到过去数小时在接触线发生新的违反停火行为报道,如果是真的,不能让局势升级,她呼吁各方保持最大克制。

    迪卡洛表示,世界无法接受乌克兰发生新冲突的可能,呼吁各方通过外交斡旋解决乌克兰局势问题。

    近一段时间以来,美方一直在渲染俄罗斯将在2月16日对乌克兰发动入侵,但2月16日并没有发生这样的情况。就在刚刚,据法新社消息,美国总统拜登又再次渲染称,俄罗斯可能在“接下来几天内”对乌克兰发起攻击。

    当地时间17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发表讲话时再次宣称,“所有迹象”表明俄罗斯准备入侵乌克兰,他同时表示,自己并没有计划给俄罗斯总统普京打电话。

    这一最新消息曝出前不久,俄新社报道称,俄罗斯驱逐美国驻俄副大使戈尔曼。此外,美国驻俄罗斯大使约翰•沙利文17日在俄罗斯外交部待了大约15分钟后离开。俄媒说,沙利文并未回答记者有关此行目的的问题,也没有确认是否收到了俄方对安全保障问题的回复,有说法认为,美国驻俄大使沙这次前往俄外交部,俄方可能会向其转交就安全保障问题作出的回复。

    近来俄乌紧张局势不断升级。2021年12月,俄罗斯向美方提交了俄美安全保障条约草案和俄与北约成员国安全保障措施协议,内容包括排除北约进一步东扩、北约承诺不把乌克兰等国纳入北约等。今年1月10日至13日,俄分别与美国、北约就安全保障建议开展对话,但未取得实质性成果。1月26日,美国和北约分别向俄方递交关于安全保障建议的书面答复。俄罗斯总统普京认为,美国和北约对俄安全保障建议的回复无视俄方原则性关切。当地时间2月14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普京已经原则上同意了俄外交部关于安全保障问题的回复,俄外交部将于近期完成最终的文本并发送给各相关方。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