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中国驻联合国代表:解决乌问题要回到新明斯克协议

    2022-02-18 09:03:3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联合国2月17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17日就乌克兰问题举行公开会,审议新明斯克协议的执行问题。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会上阐述中方对当前乌克兰局势的立场,强调解决乌克兰问题要回到落实新明斯克协议这一原点上。

    中国驻联合国代表:解决乌问题要回到新明斯克协议

    张军说,新明斯克协议是各方公认的、有约束力的解决乌克兰问题的基础性政治文件,经过安理会第2202号决议核可,理应得到有关各方的全面和有效执行。解决乌克兰问题,还是要回到落实新明斯克协议这一原点上。中方希望有关各方展现建设性态度,通过对话协商解决新明斯克协议执行中出现的分歧,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推动将协议尽快落到实处,为乌克兰危机的政治解决创造条件。

    张军表示,当前形势下,有关各方应当保持理性,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不做任何刺激局势紧张、炒作渲染危机的事情。各方应当在充分考虑彼此合理安全关切和相互尊重基础上,通过平等协商妥善解决分歧。

    张军说,中方支持一切有利于缓和紧张局势的努力,注意到俄罗斯同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近期正在领导人层面开展外交接触。通过谈判达成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将为欧洲地区实现持久和平稳定奠定稳固的基础。中方相信欧洲国家会作出符合自身利益的战略自主决策。中方也支持联合国秘书长为缓解紧张局势开展的斡旋努力。

    张军表示,北约扩员是处理当前围绕乌克兰问题的紧张局势绕不开的问题。冷战结束后,北约一再扩张,与维护共同安全的时代潮流背道而驰。一国安全不能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地区安全更不能以强化甚至扩张军事集团为保障。中方敦促有关国家吸取历史教训,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增进互信、解决争端,多做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的事。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