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2022年2月16日,给世界留下永久镜鉴

    2022-02-17 08:51:54 来源:环球网

    2月16日,是美国情报部门“掐算”出的“俄罗斯进攻乌克兰日”,美国总统拜登此前正式通知了欧盟及北约。但事实同美方编的剧本相反——随着凌晨3点的时针在表盘平稳划过,以及俄罗斯此前一天宣布从俄乌边境部分撤军,美西方连日来极力吹起的“乌克兰战争危机”泡沫最终破裂了。有网友调侃说:“由于疫情原因,本次俄乌战争改为线上。由此造成的不便,敬请谅解!”

    世界再次见证了美国情报部门一群“职业编导”的无耻与荒诞。与此同时,人们也看到了美国议题设置和舆论动员的套路有多深。或许,这正是美国政客所需要的“情报”。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6日所指出,正是美西方一些人不断煽动散播虚假信息,给这个原本充满挑战的世界增加了更多的动荡和不确定性,加剧了不信任和分裂。我们希望有关方面停止此类虚假信息攻势,多做有利于和平互信合作的事。

    2022年2月16日,给世界留下永久镜鉴

    美方这出“情报闹剧”在当今国际政治叙事中是罕见的。被炒作要爆发冲突的当事双方都表示不愿意打仗。俄罗斯反复强调不会进攻乌克兰,乌克兰自己也出来澄清局势没那么紧张,反倒是美西方不停地炒作战争迫在眉睫,甚至预测了战争爆发的准确时间点。乌克兰因此损失巨大,在恐慌气氛驱动下,汇率直降、资本逃离、航班停飞……

    如此肆无忌惮编造“进攻日”谎言,说明美方是不怕丢脸的,因为其自以为在全球范围内的话语权十分强大,可以任意操纵舆论。在这场危机中,美方玩的是两头赌游戏:无论俄罗斯打不打乌克兰,都是美国“赢”了。如果真的打了,美方会说他们早就预料到了并且已经反复提醒;没打,美方就说,是他们的制裁威慑奏效了,帮助乌克兰避免或者推迟了一场战争。

    至于美方为什么要搞这么一出,大家现在也只能依据事实来推测:来自美国的战争预测和渲染虽然毫无依据,但却存在现实动机。一种通常的说法是,美方想把欧洲局势搞得很紧张,离间俄罗斯与欧洲的关系,进一步强化北约的凝聚力,打击欧盟的“战略自主”倾向,并促使资本回流美国,以此来收割欧洲的韭菜。

    此外,通过宣扬“俄罗斯威胁论”,模糊了美国增兵的事实,转移了北约东扩的讨论,将自己打造成所谓“地区安全的守卫者”与“和平的使者”。于是,明明是北约东扩诱发的危机,被美西方搞成了俄罗斯要不要侵略乌克兰的问题。这是典型的转移焦点的地缘政治操作。

    然而,美国得利的结果又是其他方受损,包括美国的盟友和准盟友。美国依然还是那个自己利益至上的美国。美国这次实际上狠狠地坑了准盟友乌克兰一把,通过制造战争恐慌,让乌克兰“人财两空”。欧洲也是吃亏的,即便俄罗斯撤军,但俄欧之间的信任度产生了严重的裂痕。

    不过,即便美国操纵舆论,它也只能忽悠一部分人,长期看,这个事情会像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一样,进一步消耗华盛顿所剩不多的国际信誉。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态度最近发生了明显变化,他要求提供俄罗斯“入侵”证据,并抱怨资产外流,显然对美国产生了不信任。更多人从这件事上也知道了,跟着美国屁股后面跑,不但捞不到半点好处,还可能把自己也搭进去。

    2022年2月16日过去了,它从此成为一面历史的镜子,将真实的美国照得越来越清晰透彻,也给世界留下一个永久的镜鉴。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