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乌克兰度过平静一天 俄嘲西方“开战日”宣传破产

    2022-02-16 14:44:35 来源:环球网

     “2022年2月15日将作为西方宣传战失败日而被载入史册。(俄罗斯)没费一枪一弹,(它们)就被羞辱和摧毁了。”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5日在社交媒体发文嘲讽,有西方媒体此前声称俄罗斯将在这一天入侵乌克兰。当天在被问到俄总统对西方有关俄入侵计划报道的反应时,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转述普京的玩笑说:“战争何时开始,不是已经公布了吗?”

    乌克兰度过平静一天 俄嘲西方“开战日”宣传破产

    与媒体所说的日期相比,由美国情报机构预测、总统拜登亲自向盟友通报的“2月16日”这个“开战日”更广为人知。美西方对战争的大肆渲染,将世界置于恐慌情绪之中。对战争的担忧导致油价飙升至每桶超过90美元,股市也经历震荡。在西方宣称的“开战日”,俄罗斯15日宣布完成相关演习后,军队正从乌克兰边境附近撤离。当天,普京也与到访的德国总理朔尔茨举行会晤,寻求通过外交途径为紧张局势降温。普京表示,俄罗斯不希望战争,但武力遏制是对俄国家安全的直接威胁。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朔尔茨的话说,欧洲的安全不可能反对俄罗斯,而只能与俄罗斯一起建立。

    乌克兰人如何度过“开战日”

    生活在基辅的《环球时报》记者15日看到,虽然西方媒体充斥着俄军压境的报道,但乌首都的社会生活基本正常。乌克兰货币汇率因战争传闻出现小幅跳水,超市商品供应充足,没有出现抢购囤货等现象。房地产市场也尚无大量抛售迹象。然而,平静的表面之下却是暗流涌动,“外松内紧”是战争阴云之下的乌社会真实写照。

    乌克兰度过平静一天 俄嘲西方“开战日”宣传破产

    近期,乌媒体和社交网络上出现不少国土防御力量民兵训练的图片和视频。在与顿巴斯前线毗邻的马里乌波尔,当地政府组织民众进行基本的战斗和生存训练。视频中,不少大叔大妈手持AK-47突击步枪,进行撤离演练,连未成年人也在参加新兵训练。男女老少混在一起,举枪姿势各异。

    在乌克兰从事能源行业多年的夏先生告诉《环球时报》记者,14日晚他在从西部城市利沃夫返回基辅的路上,看见10余辆乌军车拖着火炮,从基辅向利沃夫方向驶去。似乎“大战临近”,乌军并不是向东部前线增兵,而是向西部撤离。

    针对美情报部门预测“俄2月16日发动侵乌战争”,乌总统泽连斯基13日晚向全国发表视频讲话,誓把这一天变成“团结日”。他签署总统令要求所有建筑16日悬挂乌克兰国旗,全国民众于当天上午10时唱国歌,并佩戴国旗颜色的丝带。《环球时报》记者看到,不少乌民众在网上对此表示不满。网友娜塔莉娅愤怒指责政治家醉心玩弄“战争游戏”。她说:“拜登和欧洲政客敲定开战日期,挑动冲突,已经疯了。”

    事实上,被当作反俄工具的乌克兰,越来越发现自己被美西方置于困境。《华盛顿邮报》称,拜登政府最近频频释放俄将攻乌的消息,已伤害乌经济。一名在乌克兰开工厂的华人朋友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他身边不少朋友都对乌克兰局势深感担忧。尽管大家对俄乌开战半信半疑,但普遍认为即使是不开战,紧张局势也对乌经济产生严重负面影响,乌经济缓慢复苏的势头将夭折。“乌克兰经济如果一塌糊涂,大家在这里赚不到钱,还不如早点撤。”他告诉记者,他认识的多名华人朋友在春节之前已撤离乌克兰,转到第三国寻找商机。

    乌克兰度过平静一天 俄嘲西方“开战日”宣传破产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4日下令关闭位于基辅的大使馆,并将相关业务和剩余外交人员迁往利沃夫。此前,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也采取同样做法。法新社报道称,泽连斯基14日不点名批评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称撤离基辅外交人员的做法是个“巨大错误”。乌克兰《每周镜报》的一名政治评论员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更令人费解的是在俄尚未入侵的情况下,美国国务院下令销毁美驻基辅大使馆的网络设备和电脑工作站,拆除大使馆的电话系统、销毁机密文件。美方此举究竟是炒作,还是另有图谋难以判断,因为这已远远超出一般炒作的边界。各种阴谋论推测加重乌民众担忧。

    一名乌律师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他看来,美国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加剧乌克兰人对俄罗斯的不满。基辅的一名音乐学校老师告诉记者,她真心希望不要发生战争,乌克兰和俄罗斯同宗同源,不应因他国的野心和挑唆而葬送自己国家的安宁和前程,“希望乌克兰不要成为第二个阿富汗”。

    西方的“信息恐怖主义”还没停

    西方仍在继续给俄乌战争拱火。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14日告诉CNN,俄罗斯的攻击随时可能发生,普京拥有多个选项,包括大规模常规军事行动,或类似于2015年在顿巴斯地区发生的袭击。“视频显示,俄军队和导弹正向乌边境集结。”CNN15日援引美情报部门的消息称,俄军队已经进入入侵的最后准备阶段。

    俄塔社15日报道说,俄外长拉夫罗夫批评西方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歇斯底里是“信息恐怖主义”。佩斯科夫当天表示,美总统声称的“开战日”是“一场绝对史无前例的宣传活动”,旨在挑起和升级欧洲紧张局势。在Rete4电视台节目中,针对西方媒体和美国白宫、英国唐宁街的放风,扎哈罗娃痛斥“只有精神失常的、发疯的、没有道德的、造假的人才会这么说”。

    乌克兰度过平静一天 俄嘲西方“开战日”宣传破产

    俄《消息报》报道称,俄常驻联合国第一副代表波利扬斯基推测,美国及其盟国或在乌策划挑衅。它们可能让乌力量在接触线上发起某种挑衅,不仅是乌克兰军队,也包括民族主义者和极右翼志愿者。

    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15日宣布,完成军事演习的俄南部和西部军区部队已开始返回驻地。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这些部队和装备是从俄南部边境,也就是俄乌边境撤回的。科纳申科夫同时补充说,俄军方正继续在多个地区进行演习。

    《纽约时报》报道说,拉夫罗夫称俄宣布撤军是西方外交浅薄的最新证据。他嘲讽说,西方会说“看吧,只要我们施压,拜登一发怒,他们就立刻害怕,然后满足我们的要求”。“我再说一遍,俄罗斯正按照自己的计划在自己的领土上进行演习。”拉夫罗夫强调这些演习都在按计划开始、执行和结束。

    15日,普京与到访的朔尔茨进行了3个小时的会谈。俄卫星通讯社报道说,朔尔茨称,俄承认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会是场政治灾难。当天,俄国家杜马表决通过有关应承认顿巴斯地区两共和国的致普京总统呼吁书。法新社报道称,普京表示,他准备继续与西方在安全问题上合作,以缓解乌克兰紧张局势。但俄不能对华盛顿和北约“自由地诠释”安全不可分割原则视而不见。

    激化局势的代价“难以想象”

    对于俄罗斯军队结束演习返回驻地,不少西方媒体以快讯的形式进行报道,并用了“撤军”的说法,但很快又传出许多质疑。《纽约时报》称,俄国防部的声明是目前为止最强烈的信号,表明俄可能试图缓解僵局,但战争威胁是否过去还远不清楚,无法确定多少军队被撤回。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15日说:“我们有理由谨慎乐观,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任何局势缓和的迹象。”

    乌克兰度过平静一天 俄嘲西方“开战日”宣传破产

    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15日耸人听闻地警告说,她担心俄罗斯的攻击“不会止步于乌克兰”。她接受天空新闻采访时还扯上中国说,现在是“世界的危险时刻”,因为俄罗斯“极有可能”入侵乌克兰,这可能鼓励伊朗和中国等其他国家的扩张野心。3个多月没更新微博的英国首相约翰逊15日下午突然用中文发了一条微博说:“我们正处于悬崖的边缘,但普京总统还有时间退一步思考。我们敦促所有人参与对话——俄罗斯政府应避免做出对本国造成灾难性错误的决定。”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此前声称,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暗中支持俄罗斯令人高度警惕。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5日表示,在当前形势下,渲染炒作战争不是一种负责任的行为,一味制裁施压也无助于局势缓和,鼓吹集团对抗更是重走冷战老路。

    在与俄乌外长通话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4日发表声明说,他对加剧紧张局势和可能发生军事冲突的猜测深感担忧,因为人类苦难、欧洲及全球安全损害的代价太高,难以想象。“我传达的信息很明确:除了外交手段,别无他法。”他说,煽动性言论没有立足之地。公开声明的目的应该是缓和紧张局势,而不是激化紧张局势。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