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罗斯开始撤军 拜登:仍有15万俄军继续包围乌克兰

    2022-02-16 10:54:30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对于莫斯科宣布俄罗斯军队在军事演习后开始撤离靠近乌克兰边境地区,据“今日俄罗斯”(RT)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当地时间15日对此作出回应,宣称美方“尚未核实”这一信息。


    据报道,拜登在白宫短暂露面时继续坚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情况仍有可能发生,并表示美国人应该听从他之前的命令离开乌克兰。他还声称约有15万名俄罗斯军人继续“包围乌克兰”,但没有提供任何证据证明他所引用的这个数字。

    此外,拜登表示,俄罗斯军队撤离“会很好,但我们尚未证实”。RT称,在讲话结束后,拜登没有回答任何问题。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同一天早些时候表示,俄罗斯军队已经在靠近乌克兰边境的白俄罗斯完成了他们的联合军演,随着一系列联合军演结束,俄部分军队将返回驻地。

    俄乌关系近期持续紧张,双方在各自边境地区部署了大量军事人员和武器装备。美国、乌克兰和北约指控俄罗斯在靠近乌东部边境地区集结重兵,准备“入侵”乌克兰。俄方予以否认,强调北约活动威胁俄边境安全,俄方有权在境内调动部队以保卫领土。

    延伸阅读:

    部分俄军撤离俄乌边境俄罗斯:没开一枪便摧毁了西方战争宣传

    【文/观察者网齐倩】在美国和北约大肆炒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际,俄罗斯国防部当地时间15日表示,随着“军事演习的完成”,一些部署在俄乌边境的部队正在返回常规驻地。

    尽管俄方指明了撤军原因,且目前尚不清楚多少俄军正在撤离,一些西方媒体仍“自行宣告胜利”,将此视为俄方主动缓和局势的举措。美国《纽约时报》称,这可能是俄罗斯正在放弃“入侵”乌克兰的初步迹象。

    对于西方媒体针对俄方撤军的强行解读,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当日表示,2月15日将成为西方“战争宣传失败之日”,而俄罗斯“没费一枪一弹”。



    外媒报道:俄军部分部队撤回军营

    综合法新社、《纽约时报》和俄媒报道,当地时间2月15日,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Igor Konashenkov)表示俄乌边境的大型军事演习仍将继续进行,但一些已经完成了演习的部队将返回驻地。

    科纳申科夫告诉记者:“南部和西部军区的部队已经完成了任务,已经开始通过铁路和公路撤离,今天他们将开始返回军事驻地。”

    科纳申科夫补充说,包括演习在内的一系列战斗训练活动“都是按计划进行的”。按照计划,在演习结束后,部队将向他们的常规驻地行进。

    根据科纳申科夫所说,正在撤离的部队来自最靠近俄乌边境的军区,一些从西伯利亚和俄远东地区抵达该地区的军队仍将部署在俄乌边境附近。


    俄乌边境局势紧张,美国政府还使劲“拱火”,企图渲染“俄罗斯不日将入侵乌克兰”的紧张感。就在不久前,美媒大肆炒作俄罗斯“将于16日入侵乌克兰”。还有美官员14日透露,俄罗斯已经具备“全面入侵乌克兰”的80%的兵力,目前已有约1万名俄军聚集在俄乌边境,另有约3万名俄军抵达白俄罗斯。

    俄罗斯则做出多次澄清,表示并无“入侵乌克兰”的计划,并将西方的舆论炒作称作“战争宣传”。

    可就在部分俄军“演习结束”后撤离俄乌边境后,一些西方媒体立即“自行宣布胜利”,将此视为俄方主动缓和局势的举措。然而,目前尚不清楚多少俄军正在撤离,俄军靠近俄乌边境的一些军事演习仍将继续。

    法新社称,这是数周以来俄罗斯首次宣布撤军。美国《纽约时报》称,这可能是俄罗斯正在放弃“入侵”乌克兰的初步迹象,同时也是俄罗斯可能正试图缓和军事僵局的迄今为止最具体的信号。

    对于西方媒体的强行解读,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当日表示:“2022年2月15日,将成为西方战争宣传失败之日而载入史册。俄罗斯没费一枪一弹,(他们)就被羞辱和摧毁(Humiliated and destroyed without a single shot fired)。”


    扎哈罗娃(资料图)

    就在部分俄军撤离俄乌边境之际,德国总理朔尔茨15日抵达莫斯科,将与俄总统普京举行会谈。朔尔茨此前表示,各方目前依然希望通过外交手段缓和危机,他期待此次“意义重大的”会面。

    与此同时,德国外交部长也强调各方必须利用一切对话机会找到和平解决方案,但俄罗斯应负责降温,而这取决于莫斯科是否从乌克兰边境撤军。

    延伸阅读

    俄罗斯有超百万现役军人若开战乌克兰能抵挡多久?

    据《今日美国》报道,近期,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紧张局势飙升,部分国家对俄罗斯可能入侵乌克兰的担忧急剧上升。在上周六的电话会议中,美国总统拜登警告俄罗斯总统普京,入侵乌克兰将给俄罗斯带来严重的代价。



    美国官员警告,情报显示俄罗斯可能在北京冬奥会结束前袭击乌克兰,也就是在2月20日闭幕前。

    根据设在华盛顿的智库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分析,虽然俄罗斯仍然在军事力量上占据优势,而且几乎肯定会取得胜利,但乌克兰的武装力量可以对俄罗斯军队造成重大损失。

    大西洋理事会最近的一份报告中显示:通过与预备役军人、公民和志愿者合作,他们可以让俄罗斯因入侵而遭受悲惨打击。



    (2022年1月22日,乌克兰志愿军事部队在基辅的一个城市公园训练)

    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军队规模分别有多大?

    据外媒报道,乌克兰现有25万名现役军人,另外还有29万名预备役军人和可以在冲突中启用的准军事部队5万人。而在2014年的乌克兰冲突中,乌克兰只有14万名士兵,其中只有6000人做好了战斗准备。

    俄罗斯拥有超过100万的现役军人,是乌克兰兵力的四倍多。此外,还有37.8万名预备役军人和准军事部队25万人,均可以在与邻国发生冲突时被征召。

    谁拥有更多的武器?

    显而易见是俄罗斯,在陆军力量上,俄罗斯拥有超12000辆坦克(乌克兰有2500辆)、30000辆装甲车(乌克兰有12000辆)和12000辆自行火炮(乌克兰只有1000多辆)。

    在空中力量上,俄罗斯也占优势,拥有着700多架战斗机(乌克兰约有70架)、700多架攻击机(乌克兰不到30架)、500多架攻击直升机(乌克兰有34架)和1500架直升机(乌克兰有100多架)。

    在海上,俄罗斯拥有15艘驱逐舰、70艘潜艇、11艘护卫舰和近50艘水雷战舰,而乌克兰没有驱逐舰或潜艇,只有一艘护卫舰和一艘水雷战舰。

    谁在向乌克兰运送武器?

    美国已经花费数十亿美元帮助乌克兰建立军事防御,如果俄罗斯入侵,这项投资可能会急剧上升。

    虽然拜登表明美国不会派兵帮助乌克兰抵御俄罗斯军队,但他也宣称,美国可能会向其他欧洲国家派遣更多的美国军队,包括乌克兰邻国波兰和罗马尼亚。早在上月,五角大楼就曾宣布,8500名美军已处于“高度戒备”状态,以便在危机中随时可能部署到东欧。


    (2022年2月13日,基辅鲍里斯波尔国际机场卸下立陶宛军事援助物资)

    在1月份,美国政府也曾表示,它将向乌克兰提供额外的2亿美元“防御性军事援助”。据报道,该援助包括反装甲导弹、弹药和其他物品。

    美国正通过第三方转让的方式向乌克兰输送武器,比如以北约成员向其提供美国制造的武器。转让的武器包括爱沙尼亚的“标枪”反坦克武器,立陶宛和拉脱维亚的“毒刺”防空系统以及英国的反坦克导弹。

    乌克兰军队与2014年有何不同?

    2014年俄罗斯入侵克里米亚时,乌克兰完全没有做好战争的准备。

    大西洋理事会称,那时乌克兰的武装部队缺乏军人、装备和相应的训练来应对俄罗斯的入侵,此外,其后勤储备基本上也不存在,大部分还是来自苏联时期的武器和弹药。

    乌克兰在过去7年中把军队现代化作为主要发展目标,与八年前相比,乌克兰军队训练有素、装备精良、经受了更多的实战考验,但过去几十年的忽视很难在短短几年间弥补。

    乌克兰军队仍然存在一些战略漏洞,包括关键作战和作战能力方面的差距。腐败仍然是一个问题,由于该国的总体经济状况,资金有限,许多重要的武器也无法采购。

    乌克兰能把俄罗斯拖多久呢?

    新美国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简称CNAS) 跨大西洋安全计划高级研究员吉姆·汤森德(Jim Townsend)表示,俄罗斯可能会从不同的方向攻击乌克兰,迫使乌克兰分兵对抗前进中的部队。


    除此之外,俄罗斯很可能会对乌克兰的军事和公民社会进行网络攻击,这从一开始就可能会削弱乌克兰的输电网络和电信系统。

    他指出:"我认为乌克兰无法很长时间地阻止俄罗斯人的行动。

    (责任编辑杨靖、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