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议员跑去国外避难,乌总统愤怒喊话:24小时内回国

    2022-02-16 10:07:39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乌克兰特派记者 谭武军】2月16日,是美国总统拜登预测的俄乌开战之日。就在纷传大战一触即发之时,乌克兰却有37名议员跑去国外避难,而且其中超半数都是执政党——人民公仆党的议员。对此,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愤怒喊话,要求离开乌克兰的那些商业寡头和政治家在24小时内回国。

    总统办公室喊话:赶紧回国

    据《乌克兰真理报》15日报道,乌克兰总统办公室喊话,要求所有身处境外的人民公仆党议员于2月14日凌晨前返回乌克兰。乌克兰议长斯捷凡丘克表示,乌议会将开启7天×24小时连续工作模式,停止批准任何议员出国的请求。人民公仆党议会党团主席阿拉哈米亚也呼吁本党议员最大限度地保持议会会议出席率。乌克兰议会原定于13日举行闭门会议,听取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秘书丹尼洛夫关于乌国内外安全局势的评估报告,但因较多议员缺席而被迫推迟至14日下午4时。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14日发表电视讲话,要求在境外的议员在24小时之内回国,否则将面临严重后果。他说,现在全社会都应支持国家,而不是听信俄入侵谣言而出国逃避。泽连斯基还戏谑道,“有关政治家、外交官和商人们乘坐30架包机出国的传言,说明乌克兰是个富裕的国家,这些人在乌克兰有大量的投资。重要的是,要让他们空手离开乌克兰”。

    乌克兰民众对议员和富豪在国家危难之际,出国避祸深感愤怒,不少网友斥责他们为胆小鬼和卖国者。一名叫博伊科的网友表示,这些寡头已经掠夺国家财富30年。如果没有寡头掠夺国家,乌克兰将拥有强大的军队,俄罗斯也不敢进攻乌克兰。

    最富有的那批人坐私人飞机“逃了”

    据《乌克兰真理报》报道,连日来,乌克兰最富有的一批人正集体“逃离”乌克兰,仅13日一天就有大约20架包机和私人飞机从首都基辅起飞。乌克兰包机起飞数量创下近6年来之最。

    据报道,其中一架13日离开的私人飞机属于乌克兰首富阿赫梅托夫,该飞机飞往瑞士苏黎世,阿赫梅托夫本人已于上月离境。13日离境的,还有乌克兰第二富豪、前总统库奇马的女婿平丘克,以及乌克兰富豪榜排名第96的涅斯捷连科、排名第64的斯托拉尔。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阿赫梅托夫的新闻秘书15日表示,阿赫梅托夫将于16日返回乌克兰。

    另据报道,乌克兰议会反对派议员、亿万富豪阿布拉莫维奇预订了一架可搭载50人的私人飞机,计划将其亲属和商业伙伴送往奥地利维也纳。乌克兰哈尔科夫的著名寡头雅罗斯拉夫斯基、最高拉达议员诺温斯基也纷纷逃离乌克兰。不过,诺温斯基表示,他与家人已于14日下午5时从德国返回乌克兰。诺温斯基辩称,此次出国是处理个人事务,而且是在美国白宫发布开战日期之前就定好的。他说:“我们并没有恐慌情绪,我也没打算飞到其他地方。”诺温斯基表示,返乌当晚将参加在基辅举行的夜间祷告活动,为乌克兰祈祷和平。

    除了富人,乌克兰的一些政客也加入到逃跑的队伍中。2月1日,乌克兰议会开启第七届全体会议。然而,30多名议员并未坚守岗位,而是走出国门,前往德国、法国、西班牙、瑞士、立陶宛、阿联酋、卡塔尔等国家。   

    不开战也会损失惨重

    11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责成各州州长在两周之内完成国土防御力量的志愿者招募工作。其中基辅州、敖德萨州、罗夫诺州以及靠近乌东前线的马里乌波尔市是扩充国土防御力量的重点地区。泽连斯基严厉责成各地区负责人如期完成任务,否则将走马换将。

    在乌克兰从事土建工程的张先生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受俄乌开战传言影响,他跟进的一个工程项目已经暂停。他说:“如果俄乌开战,哪怕只是局部的小规模交火,乌克兰就算处于战争状态。公司将因战争等不可抗力因素停止履约,与乌方解除合同。”

    张先生表示,战争将给他的生意带来毁灭性影响。“在工程项目中,投保非常重要。为避免意外损失,施工方会购买各类保险,如设备运输险、工程险等。一旦发生战事,无论大小,保险公司都将以战争为由拒绝承保和支付保险赔偿,在此情况下,施工项目只能停工。”张先生忧心忡忡地表示,即使俄乌最终避免一战,他的公司也会因陷入观望局势损失惨重。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