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罗斯察打一体无人机“猎户座”(Orion)

    2022-02-16 10:04:40 来源:

    作者:杨泽宇 赵晶 段向鑫 陈智

    据俄罗斯国防部消息,1月27日俄国防部长绍伊古视察了莫斯科郊区的一个工厂,其中展示了具有卫星通信功能的“猎户座”察打一体无人机的第一个飞行样机。在此前,俄罗斯国防部曾发布“猎户座”中空长航时察打一体化无人机成功击中陆上和空中无人驾驶直升机等假想敌目标的实弹演练视频。据俄罗斯国防部发布的消息,俄罗斯无人机率先拥有了空中打击敌方飞机和无人机的能力。那么,俄罗斯的“猎户座”无人机应何而生?究竟性能如何?对俄罗斯当前无人作战力量又有怎样的帮助呢?

    制胜未来:察打一体无人机接轨时代新方向

    近年来,部分国家呈现出某种程度上的军备竞赛加速趋势。世界各军事强国均将察打一体化无人机作为无人机发展领域的一个热点,不断推陈出新,倾力研发。

    察打一体化无人机是在侦察无人机的基础上发展而来,具有滞空时间长、攻击节奏快、打击范围广等优势。察打一体化无人机在执行侦察任务的同时,可以对高价值、时间敏感目标实施精确攻击,适应了信息化战争战场态势瞬息万变、战机稍纵即逝的特点,符合“非接触、零伤亡”的战争理念,有效降低人员伤亡,在战争中大量应用,展现了强大的作战效能。

    俄罗斯无人机领域起步相对落后。苏联解体和“艰难的90年代”使俄罗斯军工联合在无人机开发和生产这一重要领域滞后。最初俄罗斯必须依靠从外国购买无人机来解决这一问题。在21世纪00年代末期,以色列和美国无人机的成就以及在实战中展现的作战能力使俄罗斯国防部对军用无人机兴趣高涨。最初,俄罗斯重点关注侦察无人机的开发与研制,其中“蜜蜂”,“远东羊茅”等已在俄罗斯军队服役,但这些原型机能力有限。俄国防部对多用途无人机,尤其是察打一体无人机的需求与日俱增,“猎户座”无人机的研发因此受到高度重视。

    初露锋芒:“猎户座”无人机填补俄军无人机力量空白

    作为俄罗斯第一款中空长航时无人机,由俄罗斯喀琅施塔德集团(Kronstadt)研发的“猎户座”无人机填补了俄军无人作战力量体系的空白。

    就其性能参数而言,“猎户座”无人机翼展超过16米,配有V形尾翼,机身长8米,重1020公斤,由碳塑复合材料制成,采用真空灌注技术,实现显著减重。最大起飞重量1200公斤,有效载荷200公斤以上,最大飞行高度为7.5千米,巡航速度为120千米/秒,航程可达250公里,单次执行任务滞空时间可达24小时。“猎户座”在尾部配备有伊特兰公司开发的APD-115T活塞式发动机,其重105公斤,功率为120马力,同时,该无人机还配有电脉冲防结冰系统,可在低温环境工作。

    “猎户座”优势众多,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自动化控制水平高。“猎户座”无人机配备的保障无人机飞行的机载设备包括导航系统、设备诊断与监控系统、发动机电子控制器等。在自动着陆时,“猎户座”不仅可以使用卫星导航模块,还可以使用特殊的双频雷达或者激光系统,这三种自动着陆方案增加了“猎户座”的精确着陆性和抗干扰能力。

    空中侦察能力强。为高效侦察和监视地面目标,“猎户座”无人机安装了侦察瞄准光电系统、侦察雷达、高分辨率航空摄影系统、敌方防空雷达信息收集系统和电子战设备。在以信息化、智能化为主导的新式战场上,强大的光电侦察能力将有效提高无人机生存能力。“猎户座”机载的光电探测系统包括两个热成像仪、一个广角电视摄影机和一个激光测距仪目标指示器,使其可在雨雪等低能见度天气正常工作。同时,借助电子情报系统和雷达等各类型传感器,“猎户座”侦察能力可进一步加强,为俄罗斯掌握战场信息发挥重要作用。

    空中打击能力强。“猎户座”无人机使用可拆卸挂架装载武器,在两个机翼和机身下各设置一个挂点,可挂载多种类型的制导导弹和炸弹。200千克以上的有效载荷使“猎户座”可同时携带四枚50千克的制导炸弹或者导弹,其所用弹药从25千克到50千克以及150不等,25千克的弹药可打击地面人员和轻型装甲设备,50公斤的弹药可打击坦克等装甲设备。同时,Kronstadt公司为其定制的激光制导炸弹也极大地提高“猎户座”的打击效能。机载战斗信息和控制系统(CIUS)为使用高精度武器提供有力支撑。

    空天制胜:角逐空中无人战场

    随着战争形势的转变和科技的迅猛发展,各国都开始推动军事进入无人化、智能化阶段,空天领域已成为国际战略竞争的新的制高点。武器系统的设计和研制,正朝着自动化的方向快速发展,无人化作战体系开始应用,全新的无人化作战形态正被催生。

    国际战略环境日益复杂,交锋摩擦接连不断,无人系统的高作战潜力已经得到反复证明。为降低人员风险,无人力量将在战场上进一步发挥更多的作用。察打一体无人机是对载人战术航空的有效补充,势必会成为空天战场上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

    作为俄罗斯第一款中空长航时无人机,“猎户座”无人机填补了无人机作战力量的空白,与“伐木人-2”、“猎人-B”、“蜂鸟”等系列无人机构成了俄军完整的无人机作战力量体系,为俄罗斯补充了无人侦察、无人打击的作战力量。

    在未来战场,以无人装备为作战主力的战争形态逐渐显现。作为俄罗斯实现空天制胜的全新力量,“猎户座”无人机不仅有效补充了俄罗斯空天作战体系的空白,还丰富了俄罗斯的作战手段,提高其有人平台和无人平台协同作战的灵活性,“猎户座”察打一体无人机将是俄罗斯迈向无人机强国的一个里程碑。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