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炒作16日“开战”,美国想干什么?

    2022-02-15 08:36:01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乌克兰特派记者 谭武军 柳玉鹏 任重 环球时报记者 刘洋】“恐慌比坦克和机枪更能摧毁一个国家!虚假信息已对乌克兰货币格里夫纳的汇率和国家经济状况产生负面影响。”乌克兰政要发出这样无奈的声音,是因为美国情报部门“大胆”预测2月16日“俄罗斯将入侵乌克兰”,且美国总统还把这样的“最新情报”告知西方多国及北约的领导人。

    炒作16日“开战”,美国想干什么?

    进入2月以来,美国就像一台复读机,几乎每天都在发表类似“俄罗斯随时入侵乌克兰”的声明,这让美国和西方国家的信息空间“充满了关于俄罗斯的恐怖故事”。美国是要借俄乌局势掀起一场新的反俄运动,还是要转移国内的注意视线,为中期选举未雨绸缪?如果俄乌局势并没有演变成一场战争,拜登政府是会为情报部门被“打脸”而辩护,还是会以“全面信息战让俄罗斯不敢轻举妄动”为借口自吹自擂?2月16日,我们就会看到美国的“精彩”表演。

    3月前都会一直炒作

    在俄《观点报》等媒体看来,当拜登亲自警告西方盟友的首脑“俄即将于2月16日对乌克兰发动袭击”时,“他已成为美国情报机构的玩具”。俄科学院美国和加拿大研究所专家瓦西里耶夫称,在普通美国人中,对美国政府和情报部门炒作冬季奥运会期间俄乌开战的不满情绪正与日俱增。美国《国会山报》的读者对拜登有关“俄16日入侵乌克兰”的言论嗤之以鼻,认为美国政府就是要分散他们对国内问题的注意力。有俄罗斯学者认为,考虑美国国内的紧张形势,预计拜登在3月初发表国情咨文前,美国都会炒作俄乌随时开战。

    炒作16日“开战”,美国想干什么?

    美国政治新闻网称,拜登政府采取了不同寻常的行动,公开分享“俄罗斯对乌克兰威胁”的情报,并利用有针对性的媒体对外“泄密”——从莫斯科集结军队的细节到克里姆林宫采取“假旗行动”图谋制造袭击,以此渲染俄罗斯的“随时入侵”。美国官员宣称,这些披露的情报经过仔细审查,只是美国及其盟国收集的一小部分情报。

    还有西方媒体爆料说,入侵可能在2月15日左右“地面温度达到冰点时”开始,这让俄罗斯军队可以轻松穿越崎岖的道路,而这种气候条件将持续到3月底。但有人认为这样的预测简直就是无稽之谈。

    《纽约时报》近日刊文分析说:“拜登政府披露情报的速度惊人,其规模之大也是古巴导弹危机以来所未见的。”文章认为“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策略,部分原因是拜登多次明确表示,他无意派遣美国军队保卫乌克兰”。美国前情报官员贝丝·桑纳说:“我的猜测是,这些披露的信息吓坏了克里姆林宫和俄罗安全部门,让他们三思而后行。”据该报报道,美国官员表示,与2014年乌克兰危机相比,华盛顿正在采取不同的方式,当时情报官员阻止奥巴马政府向北约披露敏感信息,为此他们感到很沮丧。

    炒作16日“开战”,美国想干什么?

    实际上,据半岛电视台报道,美国情报部门内部对目前泄露有关俄军事行动信息的做法存在分歧:一部分专家认为,继续披露俄方动态,是双方心理战的一部分,能对俄军士气和信心产生负面影响,而另一部分专家则希望能保护他们在俄境内的消息源和线人,而美国“政治新闻网”的文章也认为,尽管拜登政府的这一策略有支持者,但美国一些国家安全领域的资深人士还是质疑“是否做得太过头了”,因为任何错误的情报信息都会削弱公众对政府和情报机构的信任度。

    激化俄欧矛盾,转移国内矛盾

    乌克兰拉祖姆科夫经济与政治研究中心的一位国际安全问题专家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国大肆渲染俄对乌动武威胁,极力向乌克兰和欧洲国家兜售安全焦虑,试图达到多重目的:首先是在政治上,迫使欧洲承认美国的领导地位,重新夺回美国对欧洲事务的主导权,让欧洲在中美对抗中选边站队支持美国。其次是在安全上,美国以欧洲的保护者自居,迫使欧洲依赖美国的军事保护,并为此支付更多保护费。在俄乌危机升级背景下,欧洲国家出于安全担忧,势必将增加安全支出,这正合美国的心意。再次,美国通过传播战争恐慌,激化俄欧矛盾,迫使欧洲增加对美国的能源需求。受俄乌危机影响,‘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再次搁浅,这为美国液化天然气进军欧洲市场打开了方便之门。”据乌媒报道,波兰和乌克兰两国总理近期举行会晤时,就修建从西向东输送天然气的管道进行商讨,该管道主要用于波兰向乌克兰供应从美国进口的液化天然气。波兰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宣布,今年3月将把从美国购买的第二批液化天然气供应给乌克兰。

    炒作16日“开战”,美国想干什么?

    在谈到美国为何渲染俄乌开战时,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专家卡申的观点是:“‘俄罗斯威胁论’正被美国人所利用,在他们提出‘即将开战’后,如果战争没有发生,他们就会说,正是由于美国的强硬立场,包括制裁等措施才让俄罗斯没有这样做。”在中国外交学院外交学系副教授雷建锋看来,美国不断渲染俄罗斯要入侵乌克兰的真实用心就是营造“曾参杀人”的氛围,让俄欧关系紧张。他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国自然知道俄罗斯不会进攻乌克兰,国际上稍微关注俄乌问题的人也知道这两个国家不会打起来,但为了让局势保持紧张状态,美国已经不顾自身国际形象了,只要怎么能“恶心”到俄罗斯、让对方觉得“不爽”就怎么做。美国时刻在挑动俄乌以及欧洲的神经,就是唯恐欧洲不乱,不让俄欧走近。

    雷建锋说,如果不继续喊俄乌“随时开战”,国际社会对俄乌关系的关注就很快降低,俄乌局势自然也会降温,但这是美国不愿意看到的。此外,他还认为,在美国疫情严重的大背景下,拜登政府需要不断炒作俄乌问题来转移民众的视线。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4日也从美国国内的因素分析说,拜登正进行“一场似乎越来越绝望的最后努力”,以阻止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因为在紧张的美国中期选举年,一旦俄乌开战,拜登的声望更会受损,战争带来的油价飙升等经济影响,也会让美国选民更加愤怒。

    乌网民要把账单寄给拜登

    针对美国等西方国家不断炒作“俄罗斯将于2月16日入侵乌克兰”一事,乌总统泽连斯基也表示,媒体炒作这类信息太多,“如果你或者其他任何人有关于俄罗斯2月16日100%入侵乌克兰的额外信息,请把它提供给我们。”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14日题为“恐慌情绪:乌克兰局势引发军事歇斯底里的后果是什么”的文章称,乌当局已要求公民不要惊慌并保持冷静,这样的政府声明是在30多个国家紧急呼吁其公民离开乌克兰的背景下发表的。由于局势恶化,乌正面临严重的经济风险,包括航空旅行的停止和大量投资的外流。俄政治学家阿萨福夫认为:“乌克兰已成为地缘政治大博弈的人质,该国一直是用于反俄目的的工具。美国从未考虑过乌的真正利益。乌克兰人也明白,他们没有任何筹码来阻止美国的挑衅性虚假信息。所有这些歇斯底里的情绪只有在美国人需要时才会停止。”俄《观点报》14日援引乌克兰分析中心主任阿赫里梅科的话说,“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发现自己处于一个极其不利的境地,就像掉进了陷阱中,而他又不能公开攻击拜登。只能反复安抚民众”。

    炒作16日“开战”,美国想干什么?

    由于担心俄对乌动武,多国航空公司宣布暂停飞往乌克兰的航班。加之多家外国保险公司因担心“爆发军事冲突的风险越来越大”,宣布将在“48小时内”停止为飞越乌克兰领空的飞机提供保险,导致客机的外国所有方要求其出租的飞机尽快返回欧盟国家,乌克兰面临全面断航的风险。为此,乌内阁已召开会议,决定向乌基础设施部紧急拨付166亿格里夫纳(约合5.93亿美元),为乌克兰的保险公司、租赁公司和航空公司提供担保。乌民众对此强烈不满,指责美国故意制造紧张局势,破坏乌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有乌克兰网民表示,应该把账单寄给美国,让拜登为乌断航的损失买单。

    乌克兰《新闻报》的一位政治评论员表示:“美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发推称,‘我们与乌克兰在一起’,然而实际上率先把本国的公民、军人和外交官从乌克兰撤走,包括美驻乌临时代办也都逃离基辅,跑到利沃夫办公,这简直是太讽刺了。美英加等国一边向乌克兰提供武器,一边从乌克兰撤走军事教官,这究竟是雪中送炭,还是落井下石,实在是令人迷惑不解!”

    “欧洲要比美国伙伴行事谨慎”

    “世界已经知道,是谁一直在撒谎。”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3日在社交媒体上这样写道。她还提醒人们别忘了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2003年2月5日在联合国安理会发言时提供虚假证据,以及美国最终入侵伊拉克的一幕。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近日以“全面信息战”为题报道说,从2021年底开始,西方媒体发起一场规模和复杂程度都空前的虚假宣传浪潮,有关“俄罗斯准备入侵乌克兰领土”的消息简直是无中生有,同时,德英法等国的一些媒体也在散布类似的谎言。如德国《图片报》发布了一张描述俄军计划的“入侵乌克兰地图”,以及“克里姆林宫想要在乌克兰建立残暴傀儡政权”的消息。俄外交部认为,这样的假消息可能会拖累很多国家的经济,并给全世界带来严重的地缘政治后果。俄学者还分析说,除了在顿巴斯挑起冲突之外,美国还追求挑拨俄罗斯与其欧洲伙伴的关系,使欧洲疏远俄罗斯,阻止欧洲与俄开展贸易和经济合作,达到削弱俄罗斯的目的。

    炒作16日“开战”,美国想干什么?

    “如果欧洲人完全赞同美国关于2月16日‘俄入侵乌克兰’的最新愚蠢宣传,那么他们将彻底、不可逆转地破坏自己作为理智伙伴的形象。”俄战略研究所信息分析中心副主任叶尔马科夫认为,欧洲国家会意识到美国正在推动它们与俄对抗,让它们真正屈服。尽管美国一直歇斯底里地渲染战争,但欧洲并不完全相信俄会真的攻击乌克兰。尽管欧洲公开声明指责俄罗斯,但欧洲政客实际上仍比他们的美国伙伴行事谨慎。欧洲人明白,他们与俄罗斯和乌克兰生活在同一块大陆上,“如果美在顿巴斯挑起冲突,首先对欧洲是不利的”。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