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国远程轰炸机的“退化”

    2022-02-11 16:59:12 来源:

    作者:金泳言  杨扬 冯林

    近年,美军计划由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至少制造149架B-21Raider亚音速轰炸机,来替代目前正在服役的远程轰炸机。事实上,美国远程轰炸机的发展自冷战时期后几乎处于停滞状态,B-52H Stratofortress、B-1B Lancer和B-2ASpirit三种机型服役时间已久,并且美军计划延长它们的服役时间到2036年。那么,缓慢发展下的轰炸机有何致命弱点?是何原因致使美国选择缓慢发展远程轰炸机?远程轰炸机在美军联合作战体系下又会有何发展?

    老牌战机服役多年,实践凸显致命弱点

    作为世界上公认的具有“三位一体”核打击能力的国家,美俄两国就空基核力量领域有过激烈的竞争,都设计生产了多种可搭载热核弹道导弹的战略轰炸机。美军主力战机B-52H、B-2A、包括B-1B在内的这三款远程轰炸机是服役于美军第8空军时间最久且还在现役的老牌轰炸机,它们被众多国家忌惮。那么,这三种机型又是否真能如“堡垒”般坚不可摧呢?

    B-52H轰炸机的前身是B-52G,在二战结束后的一段时期里,美国发生过多起核弹丢失事故,绝大多数都是由于B-52G的操控性能不良。事实上,美国发生的几次核弹事故险些对其本土造成毁灭性打击。1961年1月,一架携带两枚MK-39氢弹的B-52G在北卡罗莱纳州某市坠毁,所幸两枚氢弹因结构原因未发生爆炸;无独有偶,1968年1月,在格陵兰岛图勒空军基地,1架携带4枚氢弹的B-52G轰炸机在高空中突然起火,坠毁在北星湾冰面上,氢弹中的放射性物质发生大面积泄漏,并渗透进海水中。类似事故在冷战结束后仍时有发生,一系列事故使美军在训练战备过程中屡屡遭创,损失巨大。

    B-2A远程轰炸机以夜间低空飞行能力和“隐身”涂层著称,但服役的数量只有16架,并且常年因为一系列事故而损耗,再加上其昂贵的成本,使其在最昂贵的轰炸机中有可疑的声誉。1985年,B-1B被视为B-2A的替代品而设计生产,它在B-1A的基础上设计,但是在后续的实践中被证明它在操作上存在问题,有数十架飞机在飞行事故中坠毁。2015年4月,美国宣布了B-1B远程轰炸机的“无核”地位,并不再有悬挂带有核弹头的巡航导弹的可能性。如此种种因素、措施大大减弱了美军的空基核力量。

    防空系统全面升级,美国无法“一家独大”

    二战时期及战后,美军大力设计发展远程轰炸机,希望尽早布局核三位一体化的战略优势,B-52 Stratofortress的成功建造令冷战时期的美国在核力量上多了一张底牌。但随着苏联大规模部署中远程防空导弹系统,美军轰炸机突破苏联防线深入其腹地实施核威慑的目标变得异常困难。

    事实上,美军B-52列装后,苏联不甘落后设计制造了图-160轰炸机,填充了自身在空基核力量领域的空白且打破了美军的空基优势。自此,美军高层不得不重新考虑大力发展远程轰炸机的计划,从而近60年来,B-52轰炸机经历多次维修、改版、升级,仍然作为美空军远程轰炸机的“主力”。这期间,如B-1B以及B-2系列轰炸机的设计生产,也仅仅是补充已有轰炸机短板的设计成果,两种机型的列装数量是“初具规模”,可见美军已经转移在远程轰炸机上的战略重心。不到20架B-52H,19架B-2A,45架B-1B,这其中还包括数架用于一般性导弹投射、机型研究以及充当零件源的备用机,对于“装备控”的美军来说,不可不称此为一种装备的“退化”。

    目前,B-52H同温层堡垒远程轰炸机是美军最大、最重的现役作战飞机,作为美国核三合会的要素,B-52H这种机型搭载着美国空军最具威慑力的带有热核弹头的空射巡航导弹AGM-86B,这款空射巡航导弹航程可达2200-2800公里,不错的射程使搭载它的远程轰炸机可以在不进入防空系统范围的情况下发射导弹,以此优势,美军计划延长它的服役寿命至2030年前后。B-52H远程轰炸机还可以搭载携带当量为10至340节的战术热核炸弹B61,它用于支援海、陆、空战场作战,打击敌方纵深目标。可是,美军方却表示用于打击洲际弹道导弹地下井和核武器储存库的B83-1热核炸弹将不再搭载于B-52系列轰炸机。核三位一体要同时具有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潜射弹道导弹和战略轰炸机三种打击方式,而美军用于打击敌方陆基发射井的“王牌”热核炸弹却从主力战机上撤下,这也表明,近几十年美军的远程轰炸体系的发展几乎停滞。

    全面构建作战新体系,如何发展远程轰炸机

    多军兵种联合作战,是世界最新的作战体系,各国都在尽全力构建最完善健全的多域联合作战体系,美国有着先一步构建新体系的优势,在此基础上,美军还新提出了大国竞争战略和新型海上作战模式。远程轰炸机在美国核三合会中的关键地位毋庸置疑不会改变,但是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美军远程轰炸机又该以怎样的方式组成战略体系关键的一环?

    冷战期间,美国在本土以外的远程轰炸机基地经常用于为战机加油、补给;近年来,美军又恢复了对这些远征基地的访问,这符合美军新型海上作战模式的远征前进基地构想。在欧洲,英国、冰岛、挪威、葡萄牙均有其远程轰炸机基地保障;在中东,位于卡塔尔的乌代德空军基地是远程轰炸机的主要部署点;再加上驻扎于冲绳、新加坡、阿拉斯加的加油机,这几乎为美军轰炸机提供了无限范围的全球打击能力。新的时代背景下,各国的防空系统都已逐步趋于完善,尤其是大国间的差距正在日益缩小,美国在冷战时期引以为傲的远程轰炸机已无法体现出其独特的优势,无法在第一轮核战中起到关键作用,对美国来说,全球范围的轰炸打击更能发挥出远程轰炸机的优势。在多域联合作战中,远程轰炸机更是可以起到首轮压制,次轮配合陆海空定点清除纵深目标的作用。

    美军的远程轰炸机服役时间已久,正处于需要维修、升级的时期,可以说,只有百分之七十的重型轰炸机可以处于战备状态。所以近十年,美军远程轰炸机的数量和能力将与目前水平相对应。美军高层计划的2036年制造成的B-21Raider亚音速轰炸机可能会推动其远程轰炸机体系再发展。

    几十年来,美军远程轰炸机体系没有大的变革与发展,处于一种“退化”的状态。不论是老对手空基力量的增强还是自身战略重心的转移,都是其缓步前进的原因,2036年新旧机型全面换代的计划或许是美军意图结合新型作战体系再次发展远程轰炸机的开端。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