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澳前外交官:挑衅中国只会损害澳大利亚利益

    2022-02-10 09:19:04 来源:环球时报

    莫里森和达顿对中国的盲目敌视已经使澳大利亚的经济和社会民生付出代价。莫里森坚称他是在“保卫澳大利亚主权”,但实际上已将澳大利亚的部分主权割让给了美国。

    莫里森

    通过“五眼联盟”情报机制以及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一家得到美国军工联合体资助的政策智库,美国某种程度上操纵着澳大利亚的政策制定。

    美国对澳经济渗透是中国在澳经济存在的10倍。美国的影响力在澳大利亚社会文化中广泛存在。美国还在澳大利亚设有军事基地。核潜艇、艾布拉姆斯坦克以及其他交易为美国军工投机商带去丰厚利润。奥库斯协议使美国在澳军事存在大幅扩展,也让澳大利亚成为中国反制美方攻势时的潜在目标。

    莫里森、达顿以及默多克的媒体坚称存在所谓“中国威胁”。但新中国自成立以来从没侵略过任何人,过去几十年也未与任何国家打过仗。美国则在世界各地积极参与诸多“热战”。美国在海外拥有数百个军事基地,包括在中国周边地区。中国在本国海岸线上加强国防建设,并不构成对澳大利亚的什么“威胁”。

    包括我们的亚太邻国在内,几乎整个世界都与中国保持着经贸合作关系。东盟和中国正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根本不会和我们一起与中国进行毫无胜算的对抗。它们根本就没把中国视作“威胁”。幻想印度提供军事支持也不可能。印度是上合组织成员国,与中国有安全合作承诺。

    美国试图通过台湾问题拖住中国。达顿跟着怂恿“台独”,最近又鼓噪所谓“加大反击中国在南海的行动”,这很可能会激怒中国进而遭到进一步反制。达顿自己都说,中国海军规模和力量超过澳大利亚。中国拥有能够打击澳大利亚全境的导弹,而澳大利亚并无足够的导弹防御能力。美国的军事“支持”也只不过是向澳大利亚出售军事装备,进一步为美国的军工复合体带去利润,但华盛顿根本不会拿本国的军事或民用资产去冒险。

    连新西兰都表示,基于“澳新美安全条约”的联盟并不意味着要像仆从一般附庸美国的外交政策。新西兰的行为也已表明,采取中间道路是可行的。只有相互理解和合作才能带来和平,军事对抗永远不会带来和平。鉴于这个现实,澳大利亚需要采取合理和平衡的对华政策。(作者是澳大利亚前外交官,本文由王晓雄翻译)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