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算算台湾“金元外交”这笔糊涂账

    2022-02-08 11:13:47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范凌志 林小艺】编者的话:中美洲国家危地马拉花钱游说美国,埋单的竟是台湾——前段时间传出的这则消息刷新了外界对民进党当局“金元外交”的认知,有法媒称之为“离奇”事件。在国际交往中,这一幕确实罕见,但若对台当局的“外交操作”进行梳理和探究就会发现,此类“撒钱”活动符合他们一贯的“外交套路”。有熟悉情况的学者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绿营“外交官”花钱没有任何心理负担,因为他们清楚,为了塑造一个虚幻的目标,“大家都在演戏”。讽刺的是,这场“戏码”的要价越来越高,即便台湾外事部门近年来屡尝败绩,不断失去“友邦”。

    “实属罕见”

    据美联社1月报道,危地马拉雇用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重要支持者、巴拉德伙伴公司总裁巴拉德,希望借此对美国政府官员进行游说。“最特殊的是,这笔90万美元的费用由危地马拉的‘友邦’台湾支付”,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评论说,“这是个相当不寻常的游说合约”。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引述法律专家的话说,发生这样的事情“实属罕见”。报道评论称,“台湾抛重金买危地马拉的忠诚”。在一份声明中,危地马拉政府对台湾的“支持”表示感谢。

    台北民进党总部前,岛内民众在一次“反莱猪”抗议活动上将“毒”字贴在美国国旗上。

    面对岛内民众强烈的质疑,台湾外事部门回应称,“预算完全合法,执行面也符合美国当地的法规”。

    “过去,台湾的‘金元外交’主要有两种,分别是雇用美国公关公司游说美国高层以及直接用钱援助‘邦交国’,以巩固‘邦谊’,”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次被曝光的情况稍有不同,可以说是一种新的‘金元外交’方式,就是把‘邦交国’和美国串起来。”

    王建民说,投入大量钱财雇用美国的游说团体是台方的惯常做法,其采用的主要方式是通过公关公司和学术机构开展所谓的“学术交流”活动,然后再发掘并笼络一些能为其所用的人。

    民进党当局最近陷入的“外交争议”不止这一桩。同样在1月,台湾高价接收一批被大陆拒收的立陶宛朗姆酒一事遭岛内民众炮轰。台湾《联合报》评论说,民进党将大陆不收的商品包装成所谓“民主商品”,硬要公营事业机构“吃下”,这会影响其他酒类的销售。另有台湾学者将此事生动地形容为“外交买醉”,痛斥民进党将发展经济的钱用于“金元外交”。

    时间再稍往前推一点,去年11月底至12月上旬,所罗门群岛骚乱引发全世界关注。当地主流英文报纸《所罗门星报》刊文称,台方暗中鼓励马莱塔省挑战所罗门群岛中央政府,向该省省长提供资金支持,并在当地进行反华宣传,这些成为该国发生骚乱的关键因素。该文直斥台当局制造破坏的行为是“有预谋的、冷血的”。无独有偶,美国《外交学者》杂志去年12月一篇题为“台湾必须避免给所罗门群岛火上浇油”的报道揭露了台外事部门此前对所罗门群岛展开的金钱攻势。

    “民进党当局为谋取政治私利,花巨款、当‘凯子’,在国际上谋‘独’,不是什么新鲜事。”在1月2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表示,“花的都是台湾老百姓的血汗钱,是不折不扣的‘金钱外交’‘凯子外交’,不仅徒增笑柄,更损害台湾民众利益福祉。”

    “邦交国”少了,“外交预算”却涨了

    近年来,民进党当局屡尝“外交败绩”,然而,台外事部门的地位却未被撼动。《环球时报》记者梳理相关资料发现,台外事部门2022年的预算为293亿元(新台币,下同)。再往前推,2016年至2021年,该部门的预算依次是224.6亿元、224.5亿元、247.7亿元、246.8亿元、268.3亿元、281.7亿元。也就是说,民进党上台后,台外事预算呈上涨的趋势。

    “在台当局的机构里,外事部门一向很有话语权。”在台当局体系内工作过25年、曾任“行政院新闻局”驻多伦多新闻处一等秘书等职的郭冠英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当年国民党退守台湾后,要依靠大量的外国支援,尤其是美国,所以涉外事务非常重要,大多由高层人士的亲信来做。外事工作也具有一定专业性,圈子相对封闭。”

    郭冠英说,台当局的内政部门在“外交”事务方面插不上话,跟外事部门就工作内容和经费发生争执时,往往要“外交优先”。他表示,在蒋介石时期,台当局在联合国搞“外交”基本靠“买”,后来被逐出联合国后,反而有一段时间没有再搞“金元外交”,“讽刺的是,当年猛烈抨击‘金元外交’的民进党,现在为了讨好美国,花的钱更多”。

    熟悉两岸问题的武汉大学学者李白杨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外事部门是民进党当局在国际空间贯彻“台独”政策的主要执行者,其负责人是“国安会”决策层,也往往由民进党当局领导人的亲信担任,以保障该部门能够服务于领导人的个人意志。正因为如此,台外事部门在预算和行动上有较强的协调能力。

    “另外,‘台独’势力最大的外部支持力量是来自美国、日本以及欧洲国家的一小部分政客,台外事部门就承担起与这些政客勾连的职能,跟他们建立密切的利益关系,”李白杨说,“无论是在国际社会上滋事,还是日后‘跑路’,外事部门人员都能掌握利用‘后门’的优先权。”

    这名学者在采访中还提到台外事部门的“机密预算”,称其“小金库充足”,因为这笔经费如何使用、如何输送到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政客手中,或者如何落入自家官员腰包,都不受监督。

    所谓“机密预算”是台外事部门长期以来堂而皇之的预算名目。郭冠英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被编列入“机密预算”的钱基本没有什么审计,最多只是在“立法院”含糊地支应一下。

    “机密预算就是为了满足别人的勒索,满足其他国家对台湾当局的要求。”台湾前“立委”林郁方曾在2019年痛批民进党当局持续遭遇“断交”,但执政后“机密预算”一度增长2倍多——这笔费用从2017年的约4.5亿元升至2018年的15.7亿元。2022年的“机密预算”数额为12.9亿元。

    “国际上四处碰壁,预算却节节攀升,这是民进党当局顽固与大陆对抗,奉行‘台独路线’的具象化表现,”李白杨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也表明近年来民进党当局在国际空间承受了巨大压力,不得不加大“撒币”力度搞所谓的‘拓展国际空间’,归根结底是‘台独’势力的困兽犹斗。最终,2300多万台湾人民将因此受到伤害。”

    “从披露出来的事实看,台当局的‘撒钱’方式可谓花样百出。”李白杨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其首要手段是针对重要人物展开“金援”,通过对其本人、家人、公司等进行利益输送,笼络、培养一批“挺台”政客。台当局还会收买媒体、智库等机构并进行“喂料”,或者致力于渗透进一些非政府组织、国际组织,资助一些外围人士为其摇旗呐喊,具体的操作方式包括提供政治献金、聘请游说团体、购买“募捐餐券”、报销招待费差旅费等。“我们当时尽量争取重要的外国记者到台湾来访问,他们的行程全部免费。”郭冠英回忆自己在“行政院新闻局”工作时的经历时这样说。

    王建民表示,“过境外交”也是台当局拉拢美国官员的惯用伎俩,他们会面的对象涵盖各个领域、各个级别,窜访的时间和地点也很随机。

    “但‘金元外交’往往是暗箱操作的。”王建民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之所以会有新闻被曝光出来,是因为有一些国家要求游说公司公开财政记录,或者是一些台湾“友邦”的官场上出现利益纠纷,后面这种情况反映出,台当局送出去的钱没有起到好作用,反而成为对象国政坛出现乱象的一个诱因,“因此台‘金元外交’曾被认为是造成中美洲国家贪污问题较严重的因素之一”。

    郭冠英对记者透露,除了钱,台湾“外交官”还会投“友邦”所好。“比如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非洲某国元首到访台湾时看中一名生活在高雄的平民女子,便想娶她,台外事部门就去做说服工作,这名女子最终也嫁了。但当她回台时,蒋家人不愿让宋美龄到机场接一名平民姑娘,后来是‘礼宾司司长’夫妇前去迎接。”

    为了维持假象,“大家都在演戏”

    “掏钱帮危地马拉拉近与美国的关系”,这在民进党眼中“合规”吗?“当然,民进党巴不得去做这些事,”郭冠英说,“这可以增强与相关国家的关系,而且对方也不会主动向外界公布‘我拿了台湾的钱’。”

    在李白杨看来,民进党当局所谓“拓展国际空间”的核心是与大陆搞对抗,其运作方式包含诸多特点:手段肮脏,贿赂、收买、利益输送等事件层出不穷;成本极高,无论是买落后武器,还是资助游说公司、反华政客,其已经形成“定期大放血”的态势,“拼外交”俨然成为“台独”势力及其国际团伙的“提款机”。

    对于民进党“外交官”来说,大笔花钱没有什么心理负担。郭冠英表示,即便不是“机密预算”,台“外交”预算花出去,也没有实质性的效果评估机制。“道理很简单,无论是民进党当局高层,还是‘外交官’,大家都心知肚明,维持‘邦交国’只是个面子问题,不一定能维持得住。从花钱到审核,所谓‘外交’根本是一笔糊涂账,为了塑造一个虚幻的目标、维持一个假象,大家都在演戏。”他认为,正因为如此,台湾“外交官”花钱时不会担心“万一钱花出去没有达到目标,我会不会受处分”这个问题。但值得注意的是,若是遭遇重大挫折,那么相关人士可能会被当成“替罪羊”。

    “乱花钱已经不算什么,更可怕的是在接盘阿斯利康疫苗、日本核食、立陶宛高价酒事件中,我们看到民进党为讨好‘国际友人’而无底线牺牲岛内民众利益。”李白杨说。

    王建民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台当局几乎所有部门都在为其“拓展国际空间”服务,民进党也在不停鼓吹所谓“外交突破”,但其所谓改变国际地位的图谋是不可能实现的。“台湾能否取得合适的国际空间取决于两岸关系能否改善和发展,‘金元外交’不会改变国际社会对台湾的认知和对一中原则的坚持。”王建民说,只有在一个中国框架下,台湾的国际交往空间才能有所发展,不顾原则、盲目搞“小圈子”只会加剧两岸对抗。    李白杨也表示,对于台湾而言,有格局的国际交往应该是在一个中国原则前提下,北京对其参与国际组织及其活动做出妥善安排,“这样既帮助台湾人民节省了天价‘外交经费’,也能使台湾地区在国际交往中真正获益”。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