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菲律宾购买"布拉莫斯"导弹 能多大程度摄控周边?

    2022-02-08 10:14:47 来源:澎湃新闻

    据印度媒体日前报道,印度与菲律宾达成了一项价值约3.75亿美元的军事贸易协议,向菲出口“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舰导弹。

    文章指出,这是印度与俄罗斯联合开发“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舰导弹的首个出口合同,将为印度与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等其他东盟国家签署更多此类协议铺平道路。

    菲律宾购买的是岸基型“布拉莫斯”导弹。

    菲律宾看中“布拉莫斯”

    此次菲律宾引进的是“布拉莫斯”导弹的岸基型号。据称,菲律宾将获得至少3个连的发射装置和相关保障设备,此外印度还将为菲律宾提供培训操作员和必要的综合后勤保障服务。据悉,“布拉莫斯”岸基反舰导弹连包括3辆导弹发射车,每辆发射车配备有3个导弹发射管。

    作为一款频见报端的导弹,大家对其并不陌生。由于基于成熟的俄罗斯“宝石”反舰导弹研制而来,“布拉莫斯”导弹研制工作进展非常顺利,导弹1999年开始基本型舰舰导弹的设计,2001年6月12日首次试射成功,2004年舰舰导弹开始批量生产,并于2007年正式装备海军部队。在基本型舰舰导弹的基础上,从2001年开始,印度同时改型发展了机载、潜射和岸基等相关型号的研制。

    目前,所有型号均完成了研制工作,岸基型已于2007年装备至印度陆军,潜射型于2013年完成了试射,机载型于2012年开始研制,2019年服役。此外,印度陆军、海军和空军已经达成一致,明确三军共同投资和采购的下一代“布拉莫斯”导弹的要求。

    出口型“布拉莫斯”导弹最大射程约290千米。

    “布拉莫斯”的导弹头部外形非常像苏制的米格-21战斗机,采用了头椎进气的设计,可以确保导弹具备良好的进气效率而利于超音速飞行。“布拉莫斯”采用复合制导方式,巡航段采用惯性制导+卫星导航的制导方式,末端采用主/被动雷达导引头。导弹在飞行末段下降到10米左右的高度贴近海平面并作蛇形机动弹道飞行,以躲避敌方拦截,具有“发射后不管”的能力。导弹在飞行阶段全程为超音速,末段最大速度可达2.8马赫。

    作为一型以反水面舰艇为主要任务的导弹,“布拉莫斯”反舰导弹虽然已经服役了十余年,但印度通过不断改进,使该导弹依然具备了几个优势:首先具备较强的突防能力,由于弹身表层涂有印度自行研制的雷达吸波涂料,能够最大程度地降低被发现的概率,此外导弹采用冲压发动机,末段最大飞行速度接近3马赫,压缩对方的拦截窗口;其次制导精度高,导弹综合采用惯导+卫星导航+主/被动雷达的复合制导方式,抗干扰能力较强;最后是射程远,出口型号,最大射程约290千米,最大程度保证发射平台的安全,而印度国内使用的增程型“布拉莫斯”导弹射程超过450千米。

    没必要谈“布拉莫斯”色变

    此次出口菲律宾的岸基型“布拉莫斯”导弹系统包括由移动指挥所(MCP)和4-6个发射车组成。每辆发射车配备了3枚导弹,这些导弹可以同时攻击3个不同的目标,也可以多种其他组合形式发射。陆基版本的发射车还配备了惯性导航系统和全球定位系统。

    “布拉莫斯”导弹还具备一定的对地打击能力。

    基于纸面的数据,菲律宾引进“布拉莫斯”导弹的举动引发了外界的高度关注,一些国际媒体甚至发出了耸人听闻的声音:“一旦被纳入菲律宾这种打击范围远达300千米的超音速导弹射程内,任何对手都需要三思而后行,这种世界最快的反舰导弹将让菲律宾拥有强大的威慑力量”;“‘布拉莫斯’反舰导弹只留给敌人22秒钟的反应时间,可以击败世界上任何国家的军舰。”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的黄岩岛距离菲律宾本土约240千米,菲律宾此次引进的“布拉莫斯”导弹一旦进行部署,理论上便可对其周边进行控制。该导弹也可以部署在菲律宾的北侧,可以摄控巴士海峡。

    不过仔细分析就可以看出,上述的几个观点并非令人谈虎色变。

    就武器系统来说,“布拉莫斯”反舰导弹全程飞行虽然速度快,但是要达到290千米的理论射程只能全程高弹道飞行。若要全程低弹道以躲避对方雷达探测,则导弹的射程急剧下降到120千米左右。而“布拉莫斯”导弹高弹道的巡航高度在1.5万米左右,同时由于飞行速度过快,则导致红外特征明显。这样的飞行器正好是中远程区域防空导弹(例如海红旗-9、海红旗-16)的最佳拦截目标,而且进入末段还要面对点防御防空导弹、近防炮和主/被动干扰设备,如果不是饱和攻击,很难逃过层层拦截。

    从菲律宾方面来看,一方面其工业制造基础十分落后,缺乏能够与“布拉莫斯”相配套的现代化远程侦察、通信、指挥控制等子系统。而只依靠配套的雷达探测系统,难以发挥“布拉莫斯”导弹的打击能力。此外,菲律宾军队此前还没有装备过如此复杂的类似武器,人员也缺乏使用此种高技术兵器的经验。菲律宾能否掌握使用及日常维护好“布拉莫斯”这样的高技术装备,也存有很大的疑问。

    近年来,菲律宾大力推进国防现代化,图为菲律宾海军排水量最大的军舰——“达打”级战略运输舰。

    今非昔比的菲律宾海军

    近年来,菲律宾大力推进国防现代化,在“地平线”计划的指导下,从国外引进先进护卫舰、反舰导弹和轻型战斗机等现代化装备。

    去年12月28日,韩国现代重工集团宣布赢得了为菲律宾国防部(DND)建造3200吨级护卫舰的订单,到2026年为菲律宾建造和交付2艘HDC-3100护卫舰。该级舰其实是HDF-2600的扩大发展型,排水量增加至3200吨,该舰在配备了76毫米舰炮、鱼雷、防空导弹和反舰导弹等武器,据称,该舰配备了由韩国提供的SSM-700K“海星”反舰导弹,导弹最大射程150千米。

    此前,菲律宾已经向韩国订购了2艘HDF-2600型护卫舰,菲律宾将其命名为“何塞·黎刹”级。在获得“何塞·黎刹”级后,菲律宾认为现代化战舰的数量无法满足需求,因此在修订后的菲律宾武装部队现代化计划(RAFPMP)“地平线2”(2018-2022)阶段中公开招标6艘护卫舰。

    “何塞·黎刹”级护卫舰配备了舰炮、反舰导弹和直升机等,是菲海军目前最先进的战舰。

    除了购买全新护卫舰,菲海军还向韩国寻求二手护卫舰。2018年8月,韩国向菲律宾移交的一艘“浦项”级轻型护卫舰,并更名为“康拉多·叶”号。与此同时,菲海军表示,希望韩国还能再提供2艘“浦项”级轻型护卫舰。

    在两栖战舰上,菲律宾引进了两艘满载排水量超过1.2万吨的战略运输舰,总价值9200万美元,也是菲律宾海军历史上装备的最大战舰,大幅提升菲海军的两栖作战能力。首艘“达打”号于2016年服役,第二艘“达沃”号在2017年5月交付部队。

    在东南亚潜艇装备热潮的背景下,菲律宾海军也希望获得潜艇。今年1月,菲律宾海军(PN)司令乔瓦尼·卡罗·巴克多海军中将向菲律宾新闻局(PNA)透露,马尼拉方面决定使用700亿菲律宾比索(约合人民币119亿元)订购2艘潜艇,包括其整合的后勤服务。巴克多中将说道。国际上,已经有来自韩国、法国、土耳其和印度的公司对菲律宾海军的潜艇计划表现出浓厚兴趣。

    若潜艇购买计划顺利实施,再加上从韩国购买采购的多艘新型护卫舰以及获得的多艘二手战舰,菲律宾海军装备现代化程度大幅提升,结合从印度获得“布拉莫斯”岸舰导弹,与10年前靠二手舰艇撑场面的菲律宾军队海军相比,整体实力可谓今非昔比。

    (责任编辑傅鑫、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