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国是想“二涮”它的亚太盟友吗?

    2022-02-08 09:12:49 来源:环球时报

    据美媒报道,美国总统拜登正准备公布其首个“印太”经济战略,它被称为“印太经济框架”。拜登政府对这个框架寄予厚望,指望用它来填上美国在印太没有全面贸易协定的空白,补齐“印太战略”在经贸领域的短板。不过,对华盛顿来说最重要的是,希望借此拉出一个将中国排除在外的经贸小圈子,对抗“中国日益扩大的区域影响力”。

    美国是想“二涮”它的亚太盟友吗?

    不得不说,美方想得很美。据透露,“印太经济框架”聚焦在构建数字贸易规则、重塑地区供应链,以及打造绿色技术标准等方面,在经贸关键领域对中国形成围堵之势,进一步强化亚太国家对美国的依赖,从而确保美国在全球供应链顶端的优势位置。因此,与其说“印太经济框架”是服务亚太地区经济发展的新平台,倒不如说它是服务美国地缘政治目标的新武器。

    为了操弄这个“新武器”,华盛顿颇下了一番苦功。去年,华盛顿高官轮番出访亚太国家,在“印太经济框架”还没有正式成形的时候就来推销了。如今,在围绕乌克兰问题剑拔弩张的时候,美国国务卿布林肯7日启程前往澳大利亚参加澳、日、印、美四方会议,接着还将前往斐济与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晤。华盛顿承认此行“将与中国构成的挑战有关”,人们因此可以预料他将为“印太经济框架”造势。

    在冷战零和思维的驱动下,华盛顿将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友好合作、正常往来统统视为“火情”,为了灭火搞得自己手忙脚乱、心烦意乱。现在拜登政府想出一个大招,试图硬生生切割中国与亚太国家的经贸往来,并要在断裂处砌一堵墙,以一揽子解决问题。

    但亚太的现实对美国来说同样是骨感的。在经济全球化向纵深发展的今天,砌墙排斥世界第一贸易大国不可想象,这既背离了亚太国家的真实意愿,也不符合它们的切身利益。无论华盛顿说得多么天花乱坠,“印太经济框架”的底色都是封闭的、排他的,更是“美国优先”的,与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背道而驰。它顶多就像“没有火鸡的感恩节大餐”,其他参与者不过是美国主导的供应链上的附庸。对这一点,大家都看在眼里明在心里。

    美国是想“二涮”它的亚太盟友吗?

    实际上,在全面经贸协定问题上,美国已经狠狠涮过它的盟友一次。奥巴马政府大力推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但等到其他成员都走完法律程序后,TPP却在美国被搁置了。特朗普一上台就直接退出,把它的盟友们晾在一边目瞪口呆。现在日本又想邀请美国重新加入,拜登政府却另起炉灶,搞出一个“印太经济框架”。在重大问题上也如此反复无常,这又如何取信于人?除非有小跟班真的喜欢被老大涮着玩。

    如今,华盛顿对“竞争”的理解,早已偏离“进步”这一初衷。美国这些年打着“竞争”的旗号似乎做了很多事,但结果基本上都是空耗资源的瞎折腾,其根本原因就是它没有读懂发展的密码。过去的经验证明了,没有一个经济体可以在封闭和排外中获得持续成长。今年元旦开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实施,美国在这一区域的所有盟友都参与其中,这本身就说明了合作共赢是时代的选择。

    在这个大形势下,华盛顿还想凭蛮力把时代的车轮往后拽,殊不知最终只会让自己跌个踉跄。可以断定,就算最后美国把“印太经济框架”给搭起来了,它也只能是华盛顿送给盟友的又一处海市蜃楼。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