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春节期间让湾湾紧张不已的竟然是……

    2022-02-08 08:04:11 来源:枢密院十号

    春节期间,解放军的战舰军机仍然保持着对台海方向的巡航,而这次让岛内紧张不已的解放军战舰不是航母,也不是万吨大驱,竟然是056轻型护卫舰。

    台湾《中国时报》7日以“中共练兵固定派舰巡弋台海”为题报道称,台军方消息来源透露,大陆固定派056型“江岛”级护卫舰,巡弋所谓“台海中线”的以西区域,春节期间亦不例外。据报道,大陆通常一次派两艘于南北巡弋,由于056型的吨位只有1300吨,不算是大船,“台海中线”海域风浪大,056型舰摇晃得很厉害,台军方分析派056巡弋台海,“有磨练官兵的用意”。

    《中国时报》称,台军巡弋“台海中线”以东都是派吨位较大,约4000吨的“成功”级舰或“康定”级舰。台媒还自己脑补了解放军派056型舰的原因。台媒宣称,056型护卫舰不是台海军对手,“代表大陆只是派舰巡弋,尚无意挑起事端或刻意挑衅之意”。

    这篇报道还称,解放军海军的056型舰巡弋“台海中线”以西,台军则在“中线”以东监控,亦步亦趋。台海军派“成功”级舰“子仪”号,舷号1107,自基隆港出发,在春节期间担任台海战备巡航。

    台媒体在报道中并没有透露今年春节期间巡弋台海的是056型护卫舰的哪一艘,只是在配图中使用了舷号为584的梅州舰的资料照片。

    《中国时报》这篇报道中也出现了一些前后矛盾,打自己脸的地方,比如一会说056型护卫舰不是台海军对手,一会又说056舰有056/056A两型,是针对反潜战的轻型舰,舰上除了4枚“鹰击-83”反舰导弹和一门76毫米主炮之外,还装备了两套鱼雷发射管以及拖曳声呐,飞行甲板还可以起降专门用来执行反潜任务的直-9直升机。

    除了被用于台海方向近海巡航,岛内专家还注意到了056型舰艇在远海作战方面的潜力。台湾军事专家、台海军前舰长吕诗礼在《自由时报》上撰文称,去年夏初解放军就以054A导弹护卫舰柳州舰率056A型导弹护卫舰宿迁舰、荆门舰及综合补给舰微山湖号经南海、穿越苏拉威西海,进入菲律宾海。

    吕诗礼认为,值得观察的是,这是否代表解放军对近岸防御更有信心,所以开始训练排水量仅1000多吨的056A导弹护卫舰实施远海训练,强化其第一岛链外的反舰、反潜及护航能力。

    老刘认为,岛内对于056巡航台海感到紧张,除去炒作的成分,也有一定合理性,该舰最大的威慑可能未必是其火力,而是其反潜作战能力,因此它到台周边海域活动,可能不一定是针对台军的,毕竟台军的潜艇力量完全可以忽略不计。因此不排除是针对美军在相关海域活动的水下力量的。毕竟美军航母打击群等作战力量近期频繁在周边海域进行演训活动。春节期间,一个美国航母打击群、两个两栖戒备群与日本自卫队一同在菲律宾海进行演习。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