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虎虎生威 战力爆表!细数我军以虎命名的英雄部队

    2022-02-07 08:48:43 来源:东方网

    来源:东方网·演兵场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

    虎是百兽之王

    是力量、勇敢、无畏的象征

    虎的形象威风凛凛

    自古以来

    就被用于象征军人的勇敢和坚强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历史上

    有不少与“虎”有关的部队

    他们在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

    历经硝烟战火

    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伟大功勋

    如今这些“猛虎”依旧坚守在战位

    穿过历史的烟云

    在波澜壮阔的新时代

    这些昔日“猛虎”插上科技的翅膀

    以首战用我、用我必胜之姿

    奋战在第一线

    壬寅虎年

    他们将以虎虎生威的雄风

    生龙活虎的干劲

    气吞万里如虎的精神

    在新征程上续写强军兴军光辉篇章

    “飞虎第一班”

    华东野战军第八纵队二十二师六十四团九连一班,1948年11月9日在淮海战役第一阶段攻打陈家楼战斗中,迅猛顽强,毙敌30余人,俘敌131人,缴获轻重机枪15挺,迫敌投降,全班无一伤亡。1948年11月,华东野战军授予该班“飞虎第一班”荣誉称号。

    淮海战役第一阶段

    “攻如猛虎,守如泰山”

    中原野战军第四纵队十一旅三十一团五连,1948年淮海战役中,随团参加南坪集阻击战,坚守阵地,打退了敌人16次冲锋。并在随后的浍河出击中,一鼓作气冲向敌阵,毙敌60余名,占领敌阵地两个。1948年12月,中原野战军第四纵队授予该连“攻如猛虎,守如泰山”荣誉称号。

    陕南军区第十二旅三十五团二连,1948年11月淮海战役打响,后配属中原野战军第四纵队作战。在小李庄战斗中,二连在营编成内坚守阵地,击退敌人十多次进攻,毙敌千余人,全营只剩下49人仍顽强战斗,牢牢守住阵地。1948年12月,中原野战军第四纵队授予该连“攻如猛虎,守如泰山”荣誉称号。

    “攻如猛虎英雄连”

    中原野战军第二纵队四旅十团四连,1948年11月淮海战役中,在上级编成内攻打黄维兵团八十五军一个团,四连接连打退敌人十余次反扑,打到最后,全连仅剩14人,子弹、手榴弹也打光,就和敌人徒手格斗。1949年1月,中原野战军第二纵队授予该连“攻如猛虎英雄连”荣誉称号。

    “猛虎班”

    第六十三军一八八师五六三团一连六班,1949年4月24日在解放太原战斗中,担任主攻尖刀连的第一突击队爆破任务,先后炸毁敌碉堡10个,打退敌7次反冲锋,歼敌90余人,为主力向纵深发展铺平了道路。战后,第六十三军授予该班“猛虎班”荣誉称号。

    “猛虎连”

    第六十三军一八八师五六三团一连,1949年4月在太原战役中,担任主攻任务,为两个尖刀连之一。战斗中,全连官兵勇猛顽强,浴血奋战,摧毁碉堡十余个,打退敌人多次反冲锋,牢牢控制住突破口,为解放太原作出重要贡献。战后,第六十三军授予该连“猛虎连”荣誉称号。

    第六十三军一八八师五六二团六连,1947年10月,被晋察冀野战军第三纵队授予“钢铁阵地连”荣誉称号。1949年4月太原战役中,一八八师担任主攻任务,五六二团六连为尖刀连之一。战斗中,与五六二团一连、五六三团一连先后攻占敌暗堡、掩体百余处,歼敌600余名,攻克敌吹嘘的“坚如钢铁的首义门”。战后,第六十三军授予该连“猛虎连”荣誉称号。

    太原战役,第六十三军一八八师猛攻敌“生命要塞”双塔寺

    “猛虎连”

    第六十五军一九四师五八二团二连,1949年4月20日在太原战役外围战斗中,作为第一梯队,迅速越过敌壕沟,20分钟后即拿下敌1号碉堡群,为进攻部队开辟了通路。太原战役总攻开始后,二连紧随主力攻入城内,并围歼敌炮兵一部。战后,第十九兵团授予该连“猛虎连”荣誉称号,并授“猛虎连”奖旗一面。

    “攻如猛虎”

    第六十五军一九四师五八〇团二连,1949年4月20日在太原战役外围战斗中直插敌大南门外,一鼓作气向敌纵深猛扑,连克多个敌据点,为总攻太原创造了有利条件。总攻开始后,二连随主力攻入南门,并与兄弟部队在敌绥靖公署前胜利会师。战后,第十九兵团授予该连“攻如猛虎”荣誉称号并授奖旗一面。

    “攻如猛虎”

    第六十三军一八九师五六五团七连,1949年8月25日在兰州东大门窦家山进攻战斗中作为右翼突击队,猛插敌前沿阵地,连续破障,通过两道外壕,摧毁数个明碉暗堡,击退敌多次反击,给敌以重大杀伤,为进攻部队开辟通路。战后,第六十三军授予该连“攻如猛虎”荣誉称号。

    “攻如猛虎英雄连”

    第四军十师三〇团三连,1949年8月25日,作为预备队参加兰州战役沈家岭战斗。三连随团在主阵地上与敌反复争夺,打退敌人排、连、营规模的反扑20余次,出色完成任务,为解放兰州作出贡献。战后,第一野战军授予该连“攻如猛虎英雄连”荣誉称号。

    “攻如猛虎英雄连”奖旗

    “攻如猛虎英雄连”也称“猛虎三连”,连续29年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2018年12月被陆军表彰为“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单位”,2019年底被新疆军区表彰为“四铁”部队标兵单位。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4次、集体三等功15次

    “攻如猛虎 立功太原”

    第六十三军一八九师五六六团一连,前身为1927年参加秋收起义的工农红军第一师一团一连一部。1937年被八路军总部授予“战斗先锋连”荣誉称号。1949年在解放太原的双塔寺战斗中,五六六团实施主要突击,一连迅速攻克敌碉堡,夺取敌炮兵阵地,俘虏敌炮兵团长以下250人,缴获山炮5门。战后,第六十三军授予该连“攻如猛虎 立功太原”荣誉称号。

    太原解放

    “攻如猛虎”

    第六十三军一八九师五六七团七连,1949年在太原战役攻打双塔寺战斗中,从西面实施主要突击,将交通壕挖到距敌前沿阵地100米左右的地方。总攻开始后,七连快速发起冲击,穿插迂回逼近敌指挥部,连克敌多个碉堡。战后,第六十三军授予该连“攻如猛虎”荣誉称号。

    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浴血奋战,勇敢杀敌,涌现出大批英雄部队,许多建制单位被上级机关授予各种荣誉称号,其中,有两个连队被授予“攻如猛虎,守如泰山”荣誉称号:

    志愿军第六十七军一九九师五九五团九连,1951年10月在粉碎“联合国军”秋季攻势中,顽强坚守梨船洞地区59号阵地,打退了美军第七师二十一团的8次由连到营规模进攻,为掩护志愿军第六十七军在汉江北岸布防赢得了时间。战后荣立一等功,志愿军第六十七军授予该连“攻如猛虎,守如泰山”荣誉称号。

    志愿军第六十军一八一师五四一团四连,1953年4月,担负坚守883.7高地西北无名高地任务,与南朝鲜军激战6昼夜,打退敌32次进攻,歼敌1427人,俘敌9人。同年5月底,又以偷袭和强攻相结合,一举攻克另一敌据守的无名高地。1953年6月,志愿军第六十军授予该连“攻如猛虎,守如泰山”荣誉称号。

    志愿军坚守阵地

    和平时期,我军积极开展军事训练,苦练过硬军事本领。为提高备战打仗能力,20世纪60年代初,全军开展了群众性大练兵活动,并于1964年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大比武,涌现出一大批训练先进个人和集体,许多连队被授予荣誉称号,其中,出现了两个“夜老虎连”:

    陆军第四十一军一二三师三六七团二连,前身是1938年2月组建的八路军胶东第五支队十一团二连,1945年8月,被胶东军区授予“钢八连”荣誉称号;1948年2月,被东北人民解放军第八纵队授予“攻坚模范连”荣誉称号。1964年全军大比武活动中,二连作为四十一军唯一代表,参加广州军区组织的夜间进攻战斗比赛,组织指挥准确、协同作战良好,勇夺第一名。1964年4月,被广州军区授予“夜老虎连”荣誉称号。

    陆军第二十四军七十师坦克团机械营一连,1964年底参加北京军区装甲兵夜间训练考核,以过硬的军事技术,一举夺得5个考核课目中的坦克夜间射击、坦克排行军和坦克修理3个第一,总成绩列所有参赛队第一名。1964年12月,北京军区授予该连“夜老虎连”荣誉称号。

    油画《夜老虎》

    “红心虎胆侦察连”

    陆军第五十军一四八师侦察连,在1956年全军大练兵活动中,从专业训练入手,培养出一大批军事技术能手。1964年大比武中,全连涌现出各类标兵137人次、先进班排14个(次)。连队代表沈阳军区参加全军侦察兵大比武,获得徒手攀登第一名、格斗技术第三名。1964年8月1日,沈阳军区授予该连“红心虎胆侦察连”荣誉称号。

    1964年全军大比武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