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外国向乌克兰提供武器,用于进攻还是防御?

    2022-02-05 09:14:15 来源:海洋防务前沿

      乌克兰准备抗击“俄罗斯的侵略”,寄希望于友好国家的援助。近几日这一援助已经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向乌方提供了几批装备,正在准备新的供货。这一进程将如何影响乌军的战斗力及其计划?

    外国向乌克兰提供武器,用于进攻还是防御?

    一、特殊货物

      近年来乌克兰多次在采购、接受援助框架内获得国外生产的武器弹药。几天前又开始了此类供货,以紧急应对俄罗斯可能的进攻。

      此次英国提供了首批武器。1月17日起向乌克兰运送了大批NLAW反坦克导弹。准确数量没有报道;英方说有数千枚。需要多架次军事运输机进行运送。

      1月22、23日,美国向基辅提供了援助。通过空中向乌克兰运送了170吨各类武器弹药。这批货物中不少于一百枚FGM-148“标枪”反坦克导弹。此外,提供了不明数量的M141 BDM“强击”火箭筒。

      据报道,这是美方军事技术援助新计划框架内的首批供货。去年12月签署了文件,规定交付总价2亿美元的武器装备。首批90吨装备仅是一部分,不久的将来会提供新的批次。

      多个国家表示准备援助乌克兰。随时可能出现关于装载某些物资飞机抵达的报道。主要是防御性装备—— 用于抵御俄罗斯“臭名昭著的侵略”。

    二、计划与问题

      美英已经向乌克兰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军品。还有几个国家准备提供类似援助,但出于各种原因没有迈出实质性步伐。何时成功解决上述问题并开始供货,不得而知。

      拉脱维亚、立陶宛和爱沙尼亚准备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技术援助。去年年底它们说原则上可以交付反坦克导弹、火炮。然而这些供货需经第三方同意。例如,“标枪”反坦克导弹采购自美国,美方应该同意向乌克兰再出口。爱沙尼亚从芬兰获得了122毫米榴弹炮,而芬兰是从德国采购的。应在芬兰、德国参与下决定这些火炮的命运。

      美国装备的再出口问题可能近期得到解决。媒体报道,华盛顿允许盟友援助乌克兰,从它们军队的仓库中提供武器。例如,爱沙尼亚可以向乌军提供FGM-148反坦克导弹,立陶宛能够移交FIM-92“毒刺”防空系统。

    捷克表示准备援助乌克兰。为此需要确定乌方的需求与捷克的能力。此外,应在国际组织框架内协商供货。何时才能完成,结果如何——无人知晓。

      乌克兰想获得德国生产的军品,却未能如愿。德国领导表示,长期以来秉持拒绝致命武器出口的政策,无法向基辅提供武器。柏林致力于促进局势的政治解决。

    三、新租借法案

      美国建议使用新方式向乌克兰伙伴提供援助。几天前两党多位参议员提议恢复租借法案。建议与乌克兰签署特别议定书,可以更加迅速、摆脱官僚主义羁绊提供必要产品,“保卫乌克兰民众、抵御俄罗斯入侵”。

      法案提议者指出,现有法律允许总统向盟友交付防御装备用于临时使用。然而存在各种限制和繁琐的程序,导致提供援助出现拖延。通过新法案计划优化这一进程,而且对其他法律不必做出重大调整。

      租借方案要通过所有审议阶段,获得必要的赞成票,有待时日。这一进程将持续多少时间,结果如何——不得而知。很可能,新的援助原则将得以实现,不久后取得现实的成果。

    四、不仅是防御武器

      在局势再次激化的背景下,向乌克兰提供军品开启了全新阶段。已经获悉提供武器装备的大致清单。通过这一信息可以对具备的能力、优势进行一定预测。此外,可以推测,基辅将如何运用上述能力。

      不难发现,各型反坦克导弹系统是最近供货的主要部分。因此,其他国家可以说向乌克兰提供防御性装备,仅仅用于抵御进攻。此外,在俄罗斯装甲装备“准备侵略”、在边境大规模集结的背景下,上述供货看上去十分适合。

      但仍然存在明显的困难与问题。例如,从效费比来看,“标枪”并非最佳选择。此外,充分发挥其潜力绝非易事。英国的NLAW反坦克导弹性能有限。据报道,向乌克兰提供的是之前生产、即将过期的装备。

      应该关注M141“攻击地堡弹药”火箭筒。与FGM-148和NLAW不同,这一武器用于打击敌人的掩体和建筑;反坦克能力很有限,不能称为防御性武器—— 完全可以用于顿巴斯的进攻行动。

      建议提供的武器特色鲜明。例如,波罗的海国家准备提供防御性反坦克导弹或便携式防空导弹。同时提供122毫米榴弹炮,显然不仅具有防御潜力。

      应该指出,某些供应的装备对乌军而言是新品,不得不从零开始研究、掌握。部队真正学会使用新武器不会很快,绝非易事。但这不影响乌克兰领导对外国提供装备喜出望外—— 同时热议“俄罗斯近期就会发动进攻”。

    五、新威胁

      向乌克兰提供各类武器装备已经持续了数年。近几日这一进程明显提速,提供了适于遂行防御、进攻任务的新武器。所有供货都打着抵御俄罗斯侵略的旗号,但很可能另有所图。

      外国向乌克兰提供致命武器,展示了准备对其提供支援,以及遂行自己的政治军事任务。同时基辅获得新武器后,战斗力将倍增。获得一些装备后,准备抗击可能的入侵很可能用于掩饰乌克兰准备对顿巴斯共和国发起进攻。

    (责任编辑)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