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国政坛的怪事,让中国和俄罗斯彻底无语

    2022-02-04 09:55:14 来源:环球网

      近日,美国政坛发生了一件恐怕会让中国和俄罗斯感到极为无语的事。

      事情的起因,与美国政府最近决定往东欧增兵,支持乌克兰对抗俄罗斯,还有臆想让乌克兰加入北约有关。

      俄罗斯方面自然强烈反对美国和北约的这些做法。但奇怪的是,美国国内也有不少政客反对拜登这么做,比如美国国会的共和党籍参议员乔西·霍利(Josh Hawley)。

      不过,他们反对拜登掺和乌克兰和俄罗斯局势的原因,可不是为了什么“世界和平”,而是为了“对付中国”以及赚取“选票”。

      当地时间周三,霍利这个因为多次干涉中国内政、支持分裂中国的势力、还将新冠病毒来源栽赃给武汉病毒所的反华政客,就在接受美国AXIOS新闻网的独家采访时表示,他认为拜登政府应该放弃对乌克兰的支持,不再支持乌克兰加入北约,因为那样会“损害”美国的利益,分散美军的战斗力,从而无法在印太地区对付中国。

    美国政坛的怪事,让中国和俄罗斯彻底无语

      随后,他还在自己的网站和社交账号上再次强调了这一观点,称“乌克兰加入北约的前景会损害美国的利益,我们必须专注于对付中国”。

    美国政坛的怪事,让中国和俄罗斯彻底无语

      此前,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和他的亲信,以及一些靠打“反华牌”赚取政治资本的共和党政客,也曾表达过这样的观点。他们认为美国应该寻求与俄罗斯关系的改善,然后集中力量先对付蒸蒸日上的中国,而不是把俄罗斯和中国一起推到美国的对立面。

      尽管在美方传出这一声音后,俄方立刻就表示了这不可能,称自己不会落入美国的这种外交圈套,但这些看准了新冠疫情之下“反华”比“反俄”在美国更有“政治市场”的共和党政客,坚持认为他们的观点才是对美国有利的,才是“爱国”的。

    美国政坛的怪事,让中国和俄罗斯彻底无语

      而美国的民主党以及部分与特朗普不和的老派共和党政客,则坚持认为对付俄罗斯才是美国的核心战略,也是美国政治市场有最有力的“卖点”。而且他们还称对付俄罗斯与对付中国并不冲突。

      于是,在周三的白宫记者会上,便出现了这样一幕:当记者询问白宫发言人普萨基(Jen Psaki)如何看待霍利提出的美国应该放弃支持乌克兰,集中力量对付中国的言论时,普萨基立刻反过来斥责霍利的观点是在“帮俄罗斯说话”,“传播俄罗斯的虚假信息”,更是“背离了美国长期以来朝野存在共识的价值观”。

      围观此事的英国《独立报》干脆在标题上写道:普萨基认为霍利的言论“反美”。

    美国政坛的怪事,让中国和俄罗斯彻底无语

      但霍利这边也不甘示弱。

      他在自己的社交账号上反怼说:反对我的人,正是那些让美国在过去20年里陷入了两场失败的战争,助长了中国的崛起,还搞砸了美国从阿富汗的撤军的人,是时候改变了。

      简言之,双方现在争论的核心问题其实是,搞“反华”或“反俄”,到底搞哪个才更“爱(美)国”。

    美国政坛的怪事,让中国和俄罗斯彻底无语

      所以,虽然此事乍一看是关于美国的战略大事,还牵扯到中国、俄罗斯以及乌克兰三国,但本质上,这更多是一场围绕2022年美国中期大选争夺“选票”的美国内宣舆论战。

      尽管这番争论恐怕会让中国和俄罗斯都觉得莫名其妙吧。

    (责任编辑)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