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国每次开战前都这么干,如今正瞄准中国"

    2022-02-03 15:06:19 来源:观察者网

    近日,西方学者约书亚•库尔兰齐克在外交关系委员会发表文章,声称中国在西方的形象逐年恶化。对此,英国学者汤姆·福迪在“今日俄罗斯”新闻网上发文驳斥,指出中国国际形象恶化是美国发动宣传战造成的恶果。

    【文/汤姆·福迪译/观察者网由冠群】

    最近,约书亚•库尔兰齐克(Joshua Kurlantzick)在外交关系委员会发表了一篇文章,他在文中剖析了他所谓的中国国际形象恶化问题。

    乍一看,他没有错。过去两年里,在西方国家和美国盟国确实已鲜见对中国的正面评价。但他给出的理由既虚伪又完全错误。这篇文章以长篇大论开场,列举了中国各方面的不好,从新冠疫情到所谓的“战狼外交”,再到“一带一路”债务陷阱,外加“侵略性和胁迫性行为”和显然是“无效”的中国疫苗等等。

    这些理由的奇怪之处在于,它们似乎与美国语境中常见的反华老调不同,美国人的陈词滥调虽真假难辨但还与现实情况相似,而约书亚的话却与现实背道而驰。例如,他声称“‘一带一路’毫无进展”——但没有证据表明这种情况正在发生,事实是情况恰恰相反。

    库尔兰齐克发表评论中国国际形象的文章

    作者下意识地漏掉了中国形象在西方的实际演变过程:美国现在和过去一直在与其最佳搭档一道,对北京发动宣传战,以使其遏制中国的目标合法化。

    如果你相信这一传统叙事,那么中国现在就应该不受欢迎,因为它突然就开始做上面提到的坏事,成为一个“侵略性”的国家,用“战狼外交”疏远了所有人。这似乎是无缘无故随机发生的,而其他国家给出的回应则是完全正确的。

    至少普通西方人已被培养出了这种理解方式。他们不相信中国实际上自1949年以来从未改变过,还是同一个执政党,拥有锲而不舍的领土主张和目标(即使它施行不同的政策来实现这些主张)。他们认为中国只是在最近改弦更张想要“统治世界”后才突然开始“变坏”了。

    西方人可能永远想不到,是美国蓄意发起的一场运动把这些想法植入到了他们头脑中,美国的这场运动旨在改变对华舆论,妖魔化、诋毁和孤立中国,阻挠其与别国进行交流,并为华盛顿的反华新动作提供辩护。

    这当然就是全部事实。美国外交政策的源动力来源于一本名为“编造共识”的战术手册——武器化运用国家资源以协调专家、智库和记者的动作,将他们的注意力吸引到那些需要左右公众舆论的议题上,从而为华盛顿的政策取向创造自然而然的支持。

    设计这样的策略就是为了创造出一个“自我实现的预言”,针对相关目标煽动“道德事件”,以此为幌子来掩饰自己的侵略行为。这种做法常借以人权为借口,通过戏剧化处理危机事件来利用和操纵人们的善意,然后将预期的外交政策目标包装为合理的仁慈和“关切”行为。

    美国每次开战前都会做这样的准备,这也是他们现在正对中国所做的事情。

    2018年,特朗普政府领导下的美国对中国发动了舆论战。在“处理”了朝鲜问题后,白宫将注意力转向了北京,并对其展开了一系列行动。正是在那一年,《国家安全战略》将中国列为“地缘政治竞争对手”,并对中国发动了贸易战和技术战。与此同时,制造反华民意的运动也开始了。并非巧合的是,有关新疆的指控和报道突然开始出现。有证据显示,这是刚打瞌睡就有人送枕头。

    特朗普政府筹划发起对华贸易战

    华盛顿一家名为“共产主义受害者”的毒辣右翼智库发表报告称,其捐款数突然从200万美元激增至2018年的1200万美元。发生了什么事?捐款是从哪里突然冒出来的?更重要的是:为什么?答案是华盛顿开始关注中国。这个组织突然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透明变成了一个重要的传声筒,借助德国学者阿德里安•曾茨(Adrian Zenz,中文名“郑国恩”)鼓吹有关新疆的反华内容。其他鹰派智库,如接受美国国务院资助的堪培拉“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也崭露头角,发布了有关“强迫劳动”的指控。新疆再次成为焦点,西方主流媒体紧随其后。妖魔化北京的运动上路了。

    特朗普政府随后利用2019年新冠疫情来建立新共识,指责中国掩盖疫情,以此让中国承担责任。发起“暴行宣传”和嘲弄“中国病毒”就是为了激起公众对中国相关事物的偏执和恐惧。所有中国公司、组织或个人都是情报收集工具,比如华为公司和孔子学院。那些寻求与北京展开友好接触的政府都受到谴责、游说和裹挟,以迫使它们改变主意。

    这就是“编造共识”的艺术——美国利用其庞大的触角来拉拢持不同政见者,协调主流媒体,制定计划,通过向目标国投入偏向性报道和资源(同时忽略其他地方的暴行)来武器化人权活动者,毒害公民社会,并创造出一个符合其外交政策目标的自然叙事。

    美国对中国展开了积极有效的抹黑行动,丑化了中国在西方的形象。当北京胆敢反击这场针对它的宣传战时,美国的分析人士阴险地指责北京应为自己的地缘政治困境负责(正如你在外交关系委员会那篇文章中看到的),虽然这一困境就是他们创造出来的。

    在这种情况下,“战狼外交”的论述是虚假、误导和无益的,因为它诬陷中国是罪魁祸首,而实际上中国只是在反击已被武器化了的对华敌意。北京因被迫对美国的敌对行动做出政治回应而受到嘲笑。例如,2018年在加拿大绑架华为高管孟晚舟并迫使中国做出回应,北京因此被诬陷为“挑衅者”,并“进行人质外交”。同样,中国对台湾、南海、香港等问题持有一贯立场,但美国采用改变规则并强迫北京动手的方式来引燃了这些问题。

    简言之,关于美国如何主动而蓄意地煽动地缘政治冲突以制造对华敌意以及如何追究华盛顿发动全球宣传战的责任,西方对这些问题的分析极少。

    然而,美国对华“冷战”是真实存在的。只有以大国竞争的框架进行分析,并以美国一直追求绝对权力为背景评估美国外交政策,而不要被美国是一个“关心”特定议题的正义英勇国家所迷惑,才能真正理解这一点。

    库尔兰齐克等人的文章不过是在侮辱公众的智力,他们被灌输了无数谎言,让他们憎恨和恐惧中国。是时候醒悟了。

    (观察者网由冠群译自“今日俄罗斯”新闻网)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