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韩俄积极向印度推销轻型坦克,谁能笑到最后?

    2022-02-02 10:32:13 来源:澎湃新闻

    近日,韩国韩华防务公司对外表示,正在向印度国防部积极推销该公司研发的K21-105轻型坦克。根据印度国防部之前发布的项目征求建议书,计划为印度陆军采购350辆轻型坦克。目前,参与这一项目竞标的除了韩国韩华防务公司的K21-105,还有俄罗斯的2S25M“章鱼”-SDM1轻型坦克。

    K21-105轻型坦克研发历程

    从严格意义上讲,K21-105轻型坦克属于韩国陆军现役K21步兵战车的变型车之一。也就是说,K21-105轻型坦克实际上是以K21步兵战车的底盘为基础研制而成的,按照国际通行的设计定位应当属于坦克歼击车。不过,韩国韩华防务公司对外却将K21-105称为“中型坦克”,不过是玩了一个“文字游戏”而已。

    K21步兵战车的研发始于1999年。当时,韩国陆军还没有装备本国研制的步兵战车,唯一能够与K1系列主战坦克配合作战的,只有火力和防护力都比较弱的K200系列装甲人员输送车。再加上通过“棕熊计划”,韩国从俄罗斯得到了首批33辆性能先进的BMP-3步兵战车,对于这种当今陆军的主战装备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在这种情况下,韩国陆军启动了名为KNIFV的第一代国产步兵战车研发项目,由K200系列装甲人员输送车的主承包商——大宇综合机械有限公司负责。

    防务展上展示的K21-105轻型坦克。

    此后,大宇综合机械有限公司被斗山集团收购,KNIFV步兵战车也归入到后者旗下。2005年,斗山集团在首尔航展上首次公开展示了KNIFV步兵战车的原型车。两年后,KNIFV步兵战车投入量产,并被正式命名为K21。韩国陆军分两批采购了总数达900余辆的K21步兵战车,至2011年全部交付完毕。为了拓展K21系列步兵战车的销路和市场,斗山集团以该型步兵战车底盘为基础,积极开发各种变型车,K21-105便是其中之一。

    20世纪90年代末期,瑞典赫格隆防务公司(目前已经被英国BAE系统公司收购)在其经典的CV90步兵战车基础上,研制了装备120毫米滑膛炮的CV90120-T轻型坦克。该型坦克在配备最高装甲防护时的战斗全重仅为35吨,几乎是德国“豹”2A7主战坦克的一半,但是却拥有与后者几乎相当的火力,开创了以步兵战车为基础研发轻型坦克的先河。

    斗山集团研制K21-105轻型坦克时,借鉴了瑞典CV90120-T的总体设计思路,也就是“小车扛大炮”。不过,出于控制研发成本和提升机动性、通过能力的考虑,斗山集团将K21-105轻型坦克战斗全重的上限设定为25吨。而且,为了降低研制风险和缩短研发周期,斗山集团并没有自主研制火力系统,而是直接采用了比利时CMI公司的CT-CV型模块化炮塔。这样,斗山集团只要做好CT-CV型模块化炮塔与K21步兵战车底盘之间的匹配工作即可。

    K21-105轻型坦克配备了105毫米火炮。

    2014年,斗山集团首次对外展示了K21-105轻型坦克的原型车,并且积极向韩国陆军以及其他国外用户推销。此后,斗山集团在2016年被韩华防务公司收购,K21-105轻型坦克的后续研发以及推销工作便由后者接手。韩华防务公司之所以对外称K21-105为“中型坦克”,主要也是为了拓展其市场覆盖面,吸引更多的潜在用户。不过,以K21-105战斗全重仅为25吨这一数据衡量,其实也只能算是轻型坦克。

    如今,经过几轮改进后,K21-105轻型坦克已经达到了预期的设计性能,甚至更为出色。不过,该型坦克却一直没有引起本国以及其他国家军方的兴趣。而开创先河的瑞典CV90120-T轻型坦克,同样也是“叫好不叫座”。所以,当印度国防部一口气提出要采购350辆轻型坦克时,对于韩国韩华防务公司来说无异于“天上掉馅饼”。

    K21-105与2S25M的比较

    当然,就如同印度国防部提出的其他军贸采购竞标项目一样,轻型坦克项目也要经过几轮多家投标者的“对决”,才能分出胜负。而且,印度国防部提出的条件也有可能非常苛刻。但是,韩国韩华防务公司首先要面对的,就是来自俄罗斯2S25M“章鱼”-SDM1轻型坦克的挑战。

    此前,笔者曾经在专栏文章中对俄罗斯2S25M“章鱼”-SDM1轻型坦克进行过相关介绍。在这里,笔者主要对K21-105和2S25M“章鱼”-SDM1两款轻型坦克做一分析和比较。

    总体来看,K21-105和2S25M“章鱼”-SDM1都是以步兵战车底盘为基础研发的。只不过K21-105采用的是K21中型步兵战车底盘,而2S25M“章鱼”-SDM1采用的是加长版BMD-4M空降步兵战车底盘。所以,2S25M“章鱼”-SDM1的战斗全重只有18吨,比K21-105轻不少。此外,2S25M“章鱼”-SDM1还装备了喷水式水上推进装置,具有两栖浮渡能力,水上行驶速度也要超过K21-105。

    2S25M“章鱼”-SDM1配备了一门125毫米火炮。

    当然,K21-105轻型坦克的战斗全重更大,其实也有相应的好处,那就是防护能力更强。在加装最高等级装甲防护模块的情况下,K21-105轻型坦克能够抵御30毫米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的攻击,而2S25M“章鱼”-SDM1最多也只能抵御23毫米榴弹的攻击。所以,两者的防御能力相差很大。

    K21-105和2S25M“章鱼”-SDM1都采用了先进的可调液气悬挂系统,可以实现车体的前后俯仰,再配合火炮的俯仰角,非常适合在山地地形下进行作战。不过,2S25M“章鱼”-SDM1的火炮俯仰角只有-5°~+15°,而K21-105的火炮俯仰角达到了-10°~+42°。显然,更大的俯仰角能够让K21-105轻型坦克更好地发挥其火力打击能力,甚至能够兼做间瞄火炮使用,作战灵活性要优于2S25M“章鱼”-SDM1。

    从火力系统上看,2S25M“章鱼”-SDM1装备的是1门125毫米2A75型滑膛炮,而K21-105装备的是1门105毫米科克里尔型52倍径105毫米线膛炮。单纯从口径比较,2S25M“章鱼”-SDM1似乎占优。事实上,2A75型滑膛炮属于苏俄主战坦克装备的2A46M1型125毫米滑膛炮的降膛压版,虽然能够使用相同的弹种,威力上却要逊色不少,尤其是发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

    而K21-105装备105毫米线膛炮在保持英国L7型105毫米线膛炮原有膛线、弹道和药室容积的情况下,将极限膛压提升了20%,发射M1060CV型尾翼脱壳穿甲弹时,能够在2000米距离上击穿540毫米/60°的均质钢装甲。因此,K21-105的穿甲能力要更胜2S25M“章鱼”-SDM1一筹。而且,韩国韩华防务公司也为K21-105轻型坦克配备了乌克兰研制的法拉利克型激光驾束炮射导弹,其最大射程为5000米,破甲能力大于550毫米。这样,K21-105就拥有了与2S25M“章鱼”-SDM1相同的发射炮射导弹的能力。

    K21-105轻型坦克采用了模块化炮塔。

    需要说明的是,K21-105轻型坦克采用的是模块化炮塔。如果印度国防部有增强火力的要求,那么韩国韩华防务公司在比利时CMI公司的协助下,也可以用类似CV90120-T轻型坦克那样的轻量化120毫米滑膛炮,替换105毫米线膛炮。

    在火控系统方面,K21-105与2S25M“章鱼”-SDM1都具备“猎-歼”能力。不过,目前的K21-105轻型坦克已经从最初的CT-CV型模块化炮塔升级为最新的XC-8炮塔,火控系统性能有所提升,具备行进间射击能力。而2S25M“章鱼”-SDM1装备的是俄军目前主流的“松树”-U多通道炮长瞄准镜和“鹰眼”车长周视镜。从总体上看,K21-105的火控系统以及C3I系统性能更出色。

    从动力系统上看,K21-105轻型坦克采用的是韩国斗山集团研发的D2840LXE型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750马力),也可以根据用户要求换装德国MTU公司的MTU-8V-199-TE20双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720马力)。而2S25M“章鱼”-SDM1装备的是UTD-29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输出功率为510马力。考虑到两款车型的战斗全重不同,其机动性能基本相当。不过,根据印度国防部提出的高原山地地区使用要求,K21-105和2S25M“章鱼”-SDM1在动力-传动系统上都要进行相应的改进。

    2S25M“章鱼”-SDM1配备了先进火控系统,具备“猎-歼”能力。

    竞标前景分析

    从目前印度国防部提出的要求来看,并不是简单的从某一个国家批量采购轻型坦克成品,而是引进专利技术在印度本国进行组装生产。在这一方面,韩国韩华防务公司显然更有优势。目前,该公司已经与印度Larsen&Toubro公司合作,正在全力生产K9型155毫米自行榴弹炮的印度版本——“金刚”-T。所以,韩国韩华防务公司表示愿意在K21-105轻型坦克项目上继续与Larsen&Toubro公司合作,以满足印度国防部的要求。

    此外,韩国韩华防务公司还表示将根据印度国防部提出的具体要求,对K21-105轻型坦克进行改进,包括进一步降低战斗全重、完善各子系统的配置等。韩国人这样积极配合的营销态度,就要比傲慢的俄罗斯军工企业好得多。再加上近期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一再“点名”印度,不要继续大批量采购俄罗斯武器装备,甚至以所谓的《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案》相威胁。这些都是俄罗斯2S25M“章鱼”-SDM1参与印度轻型坦克项目竞标需要面对的不利因素。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