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官员:不采取措施确保克制,俄美核导危机不可避免

    2022-01-30 09:47:12 来源:环球网

    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官员周四(27日)表示,如果不采取措施确保克制和可预测性,俄美之间发生一场核导弹危机,将会是不可避免的。

    报道配图

    路透社称,俄罗斯外交部官员弗拉基米尔·埃尔马科夫(Vladimir Ermakov)发表上述表态的前一天,美国和北约对俄罗斯提出的安全保障协议草案做出了正式回应。克里姆林宫说,这些回应未能解决俄罗斯的主要关切,但为进一步对话保留了可能性。

    埃尔马科夫说,北约有能力快速部署核武器,打击俄罗斯的战略目标。

    塔斯社的报道援引他的话说:“我们继续坚持认为,当务之急是达成一项原则性谅解,即必须紧急解决这一领域的问题。否则,新的‘导弹危机’将不可避免。”

    俄罗斯在去年12月提出的一揽子安全方案中包括一项建议,即俄罗斯和西方应避免部署能够打击对方领土的中短程(INF)核导弹。

    埃尔马科夫说,俄方认为,美国正在为向欧洲和亚太地区部署中短程导弹做准备。

    这名俄官员还警告北约不要对俄进行核威胁:“我们坚持认为,北约的‘联合核武器任务’必须立即停止,美国必须将所有核武器撤回美国,并确保可用于快速部署的基础设施也必须被清理。”他表示,美国从欧洲撤出核武器是俄罗斯正在进行的安全保障谈判的主要目标之一。

    俄方此前警告称,如果美国及其盟友不认真对待其要求,莫斯科可能会采取未指明的“军事技术措施”作为回应。一些观察人士认为,这可能涉及导弹部署。

    根据1987年美苏签署的《中导条约》,部署陆基中程导弹被禁止,但华盛顿在2019年退出了该条约,并指责莫斯科藐视该条约,俄罗斯则否认了这一指控。

    延伸阅读:

    金一南:俄乌冲突有爆发核战争的危险 北约明显在玩火

    央广网1月21日消息 (记者周宇婷)近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持续炒作“俄罗斯将入侵乌克兰”,并不断火上浇油,让俄乌边境局势愈发紧张。据报道,美国副国务卿纽兰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说,为应对俄罗斯对乌克兰可能采取的“入侵”行动,美国准备了18套应对方案。英国国防大臣1月17日也表示,英国已经开始向乌克兰提供轻型反装甲防御武器系统,以帮助乌克兰保护自己免受“潜在的入侵”。俄罗斯则在继续反驳“侵乌计划”的同时,表达了毫不妥协的立场。那么,乌克兰局势是否面临“崩盘”的危险?美西方与俄罗斯的较量是否将升级引发核战?敬请关注《国防时空》一南军事论坛。

    报道截图(路透社)

    周宇婷:新年伊始,俄罗斯和西方国家代表辗转三个国家,一周三轮密集谈判,但最终没能打破“坚冰”化解乌克兰危机。随后,双方的舆论战持续升级。西方媒体和一些政客肆意炒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威胁,释放对俄制裁信号。但美西方国家高举的“大棒”,并没有迫使俄罗斯作出妥协让步。俄罗斯明确反驳了不实炒作,并划出“安全红线”,向外界公布了发展升级装备及调整军事部署的信息。剑拔弩张的态势,让“俄乌战争将一触即发”的猜测不断升温。一南教授,您觉得如果爆发战争,谁将会成为赢家?

    金一南:俄乌现在的局势确实非常紧张,战争的可能性是有的。但是,这场战争对乌克兰有利吗?明显不是。乌克兰在俄乌冲突中,肯定不是实力强的一方。那么,战争对俄罗斯有利吗?战争对俄罗斯也不利。在此次俄乌冲突中,乌克兰背后有北约、美国、欧盟不断支持它,有的提供经费,有的提供武器,还有的提供空头支票和许诺,比如允许乌克兰将来加入北约等等。实际上,在俄乌冲突问题上有很多人在推波助澜,积极挑动乌克兰与俄罗斯对抗。如果俄乌真的爆发了战争,不但对乌克兰没什么好处,对俄罗斯也没什么好处,只能是两败俱伤。那么,最后获益的是谁呢?最受益的是乌克兰背后那些看不见的推手,它们最想火中取栗,它们才是在俄乌冲突中的真正获益者。俄罗斯对这些国家和组织高度警惕,反复对美国提出警告,反复对北约提出警告。但是,现在乌克兰有点儿执迷不悟,乌克兰真的以为美国和北约都会给它背书,好像以后它会变得无比强大一样。就像一个人刚学了一点儿功夫,马上就认为自己刀枪不入了。今天的乌克兰也存在这样的幻想,这种幻想对乌克兰来说毫无益处,只能带来更大的危害。

    资料图:美国与乌克兰军队联合演练(环球网)

    周宇婷:正是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推波助澜下,俄乌对抗愈演愈烈,因此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月16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北约不是一只和平鸽,而是向俄罗斯边界步步紧逼的对抗工具。

    金一南:是这样的,北约本身是为军事对抗而生的。冷战结束之后,苏联解体了,军事对抗没有了,按道理来说,北约的生命力也就终止了。但是,北约为了延续自己的生命力,非要生生制造出一个对手来,这个对手就是俄罗斯。北约认定,不管是社会主义时期的苏联,还是资本主义时期的俄罗斯,都是北约最大的对手。北约认为,俄罗斯的版图太大了,对他们而言,一个破碎的、四分五裂的俄罗斯,才能使欧洲的威胁彻底消除。然而,对于目前普京领导下的统一的、强大的俄罗斯,北约非常头痛。所以北约就一定要以俄罗斯为敌,一定要折腾俄罗斯,一定要想办法搞垮俄罗斯。而乌克兰就成了北约分裂俄罗斯的一张牌,名义上好像是支持乌克兰,但它实际给乌克兰人带来什么呢?它给了乌克兰多少经济援助?给乌克兰经济发展提供了多少帮助?没有。它给乌克兰军火,给乌克兰一些空头许诺,比如将来如果表现得好,乌克兰可以成为北约的成员国。怎么样叫表现得好?就是希望乌克兰在与俄罗斯的抗击上,一定要做得有声有色。现在,乌克兰上了北约的战车,一心想要加入北约,就必须卖劲儿地把这个角色表演下去。我认为,从长远看乌克兰最大的悲剧就在这儿。

    加拿大向乌克兰派出特种部队(加拿大“环球新闻”电视台报道截图)

    周宇婷:俄乌冲突尚未发生,但包括美国、英国和加拿大在内的西方国家已经开始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支持。据加拿大媒体1月17日报道,加拿大向乌克兰派出特种部队,以便掩护外交人员在战时撤离。一南教授,您如何解读加拿大不远万里增兵乌克兰的举动?

    金一南:加拿大也是北约的一个成员国,加拿大的介入,虽然说是以安全撤退加拿大人员的名义介入的,但这实际上是北约军事介入的先声先导。一直以来,北约欧洲各国对介入乌克兰都比较敏感,担心由此带来俄罗斯的强烈反应。所以,北约就做了一个比较巧妙的安排,让一个在北美的不具有高度敏感的北约成员国加拿大去当这个出头鸟。我认为,加拿大扮演这个角色真是不知深浅,加拿大这个行为其实非常危险,它不是加拿大单个国家的行为,而是代表北约的行为,表明北约默许了一个成员国采取军事行为,表明了北约已经开始冒险。对此,俄罗斯已经作出警告了,指出这种举动已经将北约直接推向了俄罗斯所划定的红线,北约现在已经开始了实质上的军事扩张,不仅仅是向乌克兰提供经费和装备的问题了,而是已经有部队进入乌克兰了,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下一步,就看俄罗斯的警告北约能不能接受,不能接受的话,发生武装冲突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

    周宇婷:很遗憾,北约似乎还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还在不断挑战俄罗斯的底线。《纽约时报》甚至爆料,一旦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美国中情局将在波兰、罗马尼亚和斯洛伐克等东欧国家,为乌克兰培训起义军。对此,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近日表态称,如果俄美紧张关系持续加剧,俄罗斯不排除在委内瑞拉或古巴部署“军事基础设施”。这让不少媒体立刻想到了1962年苏联试图在古巴部署核武器,因此有评论认为,俄罗斯此举可能成为“古巴危机2.0版本”。一南教授,俄乌冲突是否有演化成核大战的可能?

    金一南:这就是为什么在今年初,1月2日、1月3日,五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五个核大国联合发表声明,共同承诺阻止一场核大战,不要爆发核大战。当时这个声明的发布,让世界感到非常震惊,很多人都不明白怎么回事。我们看看俄乌局势演化就能知道这个声明有多么重要。这个声明的重要性在哪儿?我们国家有一句古话,勿谓言之不预,意思是已经把话说在前面了。这个声明着重指出,尽量不要爆发核战争,这是有所指的。所指的就是今天的俄乌冲突有爆发核战争的危险。对此,北约却拒不接受俄罗斯的警告,还在不断地蚕食俄罗斯的利益。我在评论中讲过多次了,冷战结束后,北约与戈尔巴乔夫签署的协议规定中说,一是北约绝不东扩到东德以东,但北约却没有执行自己的承诺;二是北约绝不接纳苏联的成员国加入北约,成为北约成员国。但是现在呢?苏联成员国格鲁吉亚和乌克兰都在申请加入北约,北约也没有拒绝,还不断给格鲁吉亚和乌克兰两个国家添油加醋,提出这两个国家加入北约的条件是,是否与俄罗斯进行激烈对抗,能花多大本钱对抗俄罗斯,极力促使格鲁吉亚、乌克兰都卷入与俄罗斯的冲突,包括武装冲突。现在,北约明显是在玩火,这么玩下去,很有可能要毁掉今年五大拥核国家的声明,毁掉五个大国努力制止核战争的努力。当然,我们也不要认为北约都是蛮干。我认为,它们也没有这个胆量走到这一步,北约一贯的做法是有便宜就占,当承受的风险成本超过所占的便宜的时候,就自动会往后退缩。现在,当俄罗斯连续发出警告的时候,它们的行动开始变得比较谨慎了,开始知道什么时候必须悬崖勒马,否则它就要掉到悬崖底下去了。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