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与中俄较量?印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22-01-29 14:34:06 来源:参考消息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26日发表题为《印度在争夺中亚的大国博弈中与中俄展开较量》的报道称,印度谋求中亚影响力路还很长。全文摘编如下:

    与中俄较量?印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本周之前,印度媒体一直热衷于炒作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即将与中亚五国召开峰会。一些报道甚至宣称,这次峰会是一项中俄都无法取得的成就,尽管中俄两国都与中亚地区有着密切的战略和经济联系。

    这种吹嘘于周一戛然而止,因为中国当天宣布,次日将主持召开一个视频峰会,以纪念中国与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如果说印度媒体的吹嘘是为了提升新德里在中亚的大国地位,那么印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分析人士说,莫迪的峰会表明新德里对中亚地区的兴趣越来越大了。印度认为中亚是其周边地区的一部分,因此具有重要意义。美国得克萨斯农业与机械大学的研究助理教授爱德华·莱蒙说,中亚为印度提供了一个机会,即通过各种形式的政治、安全和经济合作来“提升其大国地位”。

    他说:“印度一直在谈论中亚,认为这是其另辟蹊径获取能源和试图包围巴基斯坦的一个机会。但这些努力没有取得多大进展。”

    莫迪在2015年访问了中亚所有国家。就本周的峰会而言,印度原本计划让中亚五国领导人以嘉宾身份出席周三印度的“共和国日”庆祝活动。但据新德里称,因为新冠疫情关系,峰会改为视频会议。

    预计印度将推动与会各方达成一项协议,要求每两年与中亚地区举行一次定期峰会,并设立一个秘书处来协调这方面的工作。列入峰会议事日程的问题包括防务与安全、贸易和互联互通,特别是伊朗恰巴哈尔港的使用。新德里与德黑兰合作建设这个港口,以加强印度和该地区内陆国家之间的贸易。

    莱蒙说,阿富汗局势将是议事日程上的一个重要议题,因为稳定阿富汗局势是实现互联互通的关键。不过莱蒙警告说,会议不大可能讨论出具体结果。他说:“虽然与会各方都会重申致力于加强合作,但实际上不会有什么具体结果。”

    印度退休外交官阿尔温德·古普塔说,近几十年来,印度与中亚地区的历史联系一直被中断,随着“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大幅增强”,现在印度希望“恢复和振兴这些联系”。

    近年来,中国已经成为中亚的主要贸易伙伴,该地区的许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都是由北京资助的。

    作为驻新德里智库维韦卡南达国际基金会的负责人,古普塔说,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凸显了中亚的重要性。他指出:“塔利班在阿富汗卷土重来增加了印度和中亚地区面临的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威胁。”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