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国海军“幽灵舰队霸王”无人舰艇计划

    2022-01-29 09:43:06 来源:

    原文刊载于:海洋防务前沿 

    远望智库开源情报中心  侯 兵  编译

    近年来美国海军及承包商积极从事“幽灵舰队霸王”项目无人舰艇研究。在其框架内开展了各类无人水面舰艇试验。目前计划的所有任务均已大功告成,可以转入新项目了。

    美国海军“幽灵舰队霸王”无人舰艇计划

    一、幽灵舰队

    美国海军对军用无人舰艇兴趣浓厚。2017年9月,宣布在这一领域启动研究计划,称为“霸王”或“幽灵舰队霸王”,分为两个阶段,为期几年,对多个概念进行检验。
    在“幽灵舰队霸王”中,检验是否可以将普通舰艇变为自主式无人系统,应独立按规定航线航行,实施巡逻,携带、使用各类有效载荷。所需自主航行时间—— 90昼夜。五角大楼战略与力量发展办公室是此项研究的总协调人。计划邀请在舰艇制造、自主技术领域拥有丰富经验的商业组织参与试验舰艇的研制、建造。计划参与者的完整名单迄今也没有披露。“幽灵舰队霸王”工作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计划研制自主控制系统及配套设备。要求承包商制造两艘试验型自主舰艇,展开预先试验。第一阶段耗时两年。第二阶段无人舰艇应在接近现实使用的条件下进行大规模试验。计划检验各型目标载荷,包括武器。也要验证自主式舰艇与其他舰艇的协同。计划第二阶段不迟于2021年完成。

    二、汪洋上的舰艇

    “幽灵舰队霸王”第一阶段如期完成。工作十分保密,大部分信息没有公布。直到2019年10月——第二阶段启动前才披露了部分细节。
    当时海军通报,第一阶段项目参加者成功制定了两种无人舰艇方案,制造了试验样艇,称为“特种兵USV”和“游牧民USV”。基础是未透露型号的商用“快速补给船”,进行了改装,获得了全新的控制设备及部件。为了进行试验,保留了艇员标准战位驾驶室,也可以遥控。在“特种兵”和“游牧民”计划第一阶段框架内,进行了航行试验。确定了总体性能和新旧系统的可靠性。检验了新型自动控制系统基于当前条件遵守所有规则的能力。按照不同航线完成了远距离、复杂条件下的航行。在各种复杂条件下两艘舰艇以自主状态工作了600多小时。舰艇上经常有试验人员,但无人舰艇几乎不需要他们的帮助。自动驾驶仪表现优异,确认了计算性能。

    三、第二阶段

    2019年秋天开始准备试验第二阶段。计划在公海、沿长航线进行复杂的航行试验。舰艇应作为侦察、专用无线电技术设备、甚至武器的运载工具。依如从前,准备和最初试验是在十分保密的氛围中进行的,海军并不急于宣布结果。之后才进行了官方报道,表明这一项目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2020年10月,“特种兵 USV”艇从加利福尼亚墨西哥湾海岸的常驻地出发,航线长达4400海里,穿越了巴拿马运河。舰艇几乎以自主状态完成了整个航程。只有巴拿马运河是个例外,穿越时不得不由艇员手动控制。2021年6月初,“游牧民 USV”原型艇完成了类似航行。尽管艇上的设备存在差别,但也成功完成了任务,再现了“特种兵”的成功。艇员控制下的航程仅占总航程的2%。九月初,五角大楼展示了已经变成“特种兵 USV”作战艇的战斗试验。艇上安装了四枚“标准-6”导弹的发射箱及配套设备。舰艇在自主控制下进入规定水域,完成了必要流程,对训练目标发射了导弹。这表明,“幽灵舰队霸王”项目潜力巨大。

    四、曲终人散

    几天前,披露了海军“幽灵舰队霸王”项目下一步计划的最新消息。据称,12月举行了展示性试验,期间再次检验了无人舰艇的可靠性、自主能力。此外,去年举行了海军有人、无人舰艇联合演习,共同遂行训练任务。
    总之,近期的试验均已成功完成。查明了一些缺陷,需要在下一步发展新技术时加以消除。很可能,“幽灵舰队霸王”舰艇将改进、完善。以目前的状态几乎完全符合提出的要求,可以说计划取得了成功。因为“幽灵舰队霸王”计划圆满完成了既定任务,现在可以结束了。两艘无人舰艇并非无事可做。“特种兵”和“游牧民”试验型舰艇将交付“水面战斗发展分舰队”。海军将继续展开工作,进行新的研究试验。2023-2024年计划让无人舰艇以不同的角色参加海军演习。目前正在研究建造两艘类似舰艇。

    五、计划总结

    “幽灵舰队霸王”的主要成果是功能强大的新型自主式控制系统。很可能,与各类具体平台并没有必然的联系,可以用于不同的运载工具。这一系统将使美国海军具备全新的能力,遂行多样化任务。理论上讲,借助通用控制系统可以迅速、简单地对各类舰艇进行改装,使其变成所需性能的无人系统。这将简化、加快具备所需能力、必要规模“幽灵舰队”的建设。应该指出,新技术、系统的现实发展水平不得而知。根据最新消息,“霸王”控制系统并未做好在现实技术方案中使用的准备。此外,基于现成的舰艇建造无人系统存在问题。五角大楼是否会发展上述思想、方案—— 不得而知。“幽灵舰队霸王”计划结束后,下一步的命运不甚明朗,然而无人方向的发展前景毋庸置疑。美国海军对此兴趣浓厚,工作将继续开展。基于近几年发生的事件,可以预测,自主舰艇的下一步发展离不开“霸王”的思想与成果。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