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为什么这一次,是这32位国际政要来北京?

    2022-01-29 09:13:55 来源:牛弹琴

    2月4日,无疑是有深远历史意义的一天。

    这一天,不仅仅是北京冬奥会开幕,北京成为名副其实的“双奥之城”,2008年开过最精彩的夏季奥运会,2022年又主办最不寻常的冬季奥运会。全球唯一。

    这一天,更是中国外交的非凡时刻,至少两个最吧:两年多来外国政要来中国最多的一次,也是两年多来中国主场外交最高光的时刻,放在国际疫情大背景下,放在美西方各种打压背景下,尤其难得!难得!难得!

    看外交部1月28日公布的国际政要名单,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一把手,有名有姓者32人,分别是:

    1,俄罗斯总统普京、

    2,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

    3,新加坡总统哈莉玛、

    4,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

    5,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

    6,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

    7,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

    8,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

    9,埃及总统塞西、

    10,沙特王储穆罕默德、

    11,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

    12,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

    13,波兰总统杜达、

    14,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

    15,卢森堡大公亨利、

    16,摩纳哥亲王阿尔贝二世、

    17,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

    18,厄瓜多尔总统拉索、

    19,蒙古国总理奥云额尔登、

    20,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

    21,波黑部长会议主席特盖尔蒂亚、

    22,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马拉佩、

    23,韩国国会议长朴炳锡、

    24,阿塞拜疆副总理阿赫梅多夫、

    25,泰国公主诗琳通

    26,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

    27,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28,联大主席沙希德、

    29,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

    30,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邓鸿森、

    31,新开发银行行长特罗约、

    32,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明等。

    考虑到这都是高级领导人,还不包括更多低级别的官员,也不排除还有人临时加入,这真的是群贤毕至。

    这就是美国“外交抵制”的结果吗?

    更可笑的,其实还是美国自己。美国前脚高调宣布“不派政府官员出席”,后脚就悄悄为40余名官员申请了赴华签证。

    有些国家,只要中国有好事,不恶心不刁难一下,真是不罢休。

    好歹都是大国,这种小动作,何必呢?

    (二)

    来的都是客,但为什么是这32位国际政要?

    名单很有看头,既体现了当前国际地缘政治的新变化,也不乏其他一些国家的小心思。

    谁是老朋友,谁是真朋友,谁是新朋友,一清二楚,几个看点吧。

    看点一,5个中亚斯坦国,总统全部到齐。

    要知道,就在几天前的农历小年,他们刚和中国领导人举行了视频峰会;几天后的春节期间,他们又联袂而来,线下再续,关系果然不一般。

    说起来,今年还是中国和5个中亚国家建交30周年。30年风云变幻,谁是真朋友,大家看得一清二楚。

    所以,这一次,北京办奥运会,哪怕国内事务再繁忙,五个斯坦国,总统一起来中国。特别是哈萨克斯坦,刚平息国内骚乱,总统托卡耶夫就来北京赴约,仗义!

    看点二,最受瞩目的客人,毫无疑问是普京。

    这并不是说其他客人不尊贵,只是说论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的分量,普京无疑是其中最重量级的嘉宾。

    算起来,这是今年普京第一次海外出访。印象中,普京也是最先确定要来看北京冬奥会的外国领袖。

    外交中的第一次,总有着非同寻常的含义。以前,西方总炒作中俄有心结,美国更不乏挑拨离间,但随着普京的这次北京之行,有些事情又让美国失望了。

    中俄不是盟友,但胜似盟友。对于北京冬奥会,普京曾明确说过,西方抵制北京冬奥会是一个错误,“华盛顿通过将体育政治化也无法阻止中国崛起”。

    普京,确实是好样的。

    看点三,周边邻国,纷纷来道喜。

    记得2014年索契冬奥会,中国领导人也专程前往,他告诉普京:按照中国习俗,邻居办喜事,我当然要专程来当面向你贺喜,同俄罗斯人民分享喜庆……

    现在,中国办喜事,普京来了,五个斯坦国总统来了。

    领导人亲自来道喜的邻国,还有东盟的柬埔寨、新加坡、泰国,还有蒙古国、韩国、巴新,当然,还有我们最熟悉的巴铁。

    不来的有不来的理由,来的更有来的道理。但有一句话,应该没有错:虽然仍有些挑战,但现在是中国周边关系最好的时期,没有之一。

    周边的朋友越来越多,我总觉得,这也是10年来中国外交最大成就之一。

    看点四,东欧西欧,贵客也不少。

    西欧有卢森堡大公、摩纳哥亲王;东欧更多,有波兰总统、波黑部长会议主席,还有我们很熟悉的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

    南亚有巴铁,东南亚有柬铁,现在欧洲还有塞铁。

    另外,最值得关注的,还是波兰。

    波兰不一般,是欧盟大国,外交被普遍认为“亲近西方”。但对北京冬奥会,波兰政府立场很明确:“波兰是一个主权国家,可以自行决定本国的对华政策。”

    波兰官员说得更直白:“为了‘取悦’美国而持续攻击中国的做法,并不符合波兰的利益。”

    要知道,这些都是欧洲国家,波兰还是欧盟国家,哪怕美国的强大压力、西方的各种抹黑,这些领导人仍然要来北京,不容易。

    看点五,中东,是新的亮点。

    这一次,埃及总统来了,沙特王储来了,卡塔尔埃米尔来了,还有,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他们都是中东的重量级人士。

    2022年伊始,多个中东国家外长就齐聚无锡;春节期间,又这么多中东大国领导人来到北京。

    其中最打脸美国的地方,可能就是涉疆问题。要知道,所谓涉疆问题,是美国抹黑中国的一个重要手段。但很有意思的是,最应该有态度的中东国家,看法就和西方很不一样。

    谎言就是谎言。所谓“种族灭绝”“强迫劳动”等,中东国家、穆斯林世界根本不相信。北京冬奥会,这些领导人还要亲自来中国道喜。

    看点六,最让人意外的,还有拉美贵客。

    一个是南美的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另一个是中美的厄瓜多尔总统拉索。

    对北京之行,费尔南德斯特别期待。在接受中国媒体访谈时,他就说得很明确:少数国家企图将北京冬奥会政治化,夹带“政治私货”,这是毫无意义之举,因为冬奥会属于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

    他还特意学了中文,采访结束,他不忘用中文说“新年快乐!”

    离中国最遥远的国家,第一夫人马上要生产,但总统仍欣然要来北京。这既表现了远方国家对中国的热情和期待,何尝不是中国文化和中国外交的一次魅力显现?

    看点七,也有遗憾,确实有一些领导人没来。

    我们也没必要回避,更要看到不寻常的国际大背景。

    甚至我们也要多一点理解,一些国际政要这次没有来,有疫情的原因,有日程的冲突,当然,更有美西方的各种打压。

    但没关系,这就是现实。我们也都看在眼里。

    即便如此,这么豪华的贵宾阵容,已经充分说明了一点,公道自在人心,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最后,简单总结一下:

    2月4日,恰逢中国年初四,又是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这么多贵客登门道贺,可以说是“三喜临门”。

    从一个更宏大的背景看,这也反映了世界对中国的态度,有心怀嫉妒的,有极力抹黑的,也有偷偷拆墙脚的,但更多是关系够铁的,哪怕疫情哪怕打压,也要克服困难前来。

    32位国际政要到访,从一个更宏大背景看,也反映了一个国家选择的崛起道路。

    当年英国称霸世界,靠的是殖民体系;

    美国称霸世界,靠的是盟国体系;

    中国崛起,但不称霸,靠的是什么?

    靠的就是越来越大的朋友圈。

    在古代,形容一个中央王朝强大,往往用六个字:近者悦、远者来。

    近悦远来,万方辐辏,这其实就是中国现在正展现出的风采。当然,内修文德,外服友邦,不可偏废。政通人和,百姓安乐,自然更有底气和信心。

    或许,若干年后回来看,壬寅年正月里的这次盛会,将是世界格局演变的一个重要节点。亚欧大陆乃至更广袤地区的地缘政治格局,正在发生重大而深远的变化。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