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中国悄悄拖走一颗卫星?美媒红眼了……

    2022-01-28 08:51:39 来源:枢密院十号

    美国在乎的不是太空危险,而是企图通过监视他国卫星,确保美国在太空的绝对优势。

    今天的这个“新闻”,当真说明了到底谁才是全球最不要脸。

    美国“突发防务”网站26日宣称,相关专家发现,运行在3.6万公里地球同步轨道上的中国“实践21号”卫星正在发挥“太空拖船”的作用,将一颗失效的北斗二号卫星送入“墓地轨道”。

    且不论这事是真是假,但正常人听起来都应该会觉得中国这是在为清除太空垃圾做贡献吧,毕竟这两年有关报废卫星或碎片危及太空安全的新闻接连不断。

    但美国媒体可不这么想,他们立马就联想到“中国不透明”“中国拥有这种能力,可能用来干坏事”。

    好家伙,到底是谁在太空干坏事?前两天美国发射的新卫星可以近距离监视中俄卫星的那笔账,还没有跟你们算呢。

    该报道称,一家美国商业太空监测公司的空间态势感知首席架构师布赖恩·弗莱厄林26日在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主办的网络研讨会上宣称,中国“实践21号”卫星将一颗失效的北斗导航卫星从拥挤的地球同步轨道上拖离,送入“墓地轨道”。

    他表示,1月22日该卫星围绕并接近一颗失效的北斗二号卫星执行“近距离操作”后,从其轨道位置上“失踪”了几小时。随后的观测结果发现,它已进行“大机动”将失效卫星拖离地球同步轨道。最新跟踪数据显示,“实践21号”已经和失效的北斗卫星分离,回到近地轨道。后者被留在“超级墓地漂移轨道”中。

    所谓“墓地轨道”通常是指距离地面3.6万公里的地球同步轨道以上约300公里的太空。将失效卫星拖离日益拥挤的地球同步轨道,可以为后续新发射的卫星腾出空间。

    美媒炒作:中国卫星变“太空拖船”,将一颗失效卫星拖离地球同步轨道(图源:美国“突发防务”网站)

    但报道却宣称,这颗中国卫星的举动,和具备进行在轨服务、组装与制造(OSAM)所需的能力是一致的——美国和欧洲也在追求这种能力。美国特朗普政府曾在2020年11月发起一项美国国家OSAM计划,此后美国国防部一直在推进多项技术开发项目。

    该报道还鼓吹说,“现在是各国提高此类卫星机动的透明度、建立行为规范的时候了。”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降低那些未经协调和公布的近距离接近而导致的风险”。

    到底是谁没有透明度?是谁在太空悄悄地搞事?

    老司机回想起之前的一件事。

    就是“突发防务”网站在去年11月的报道里提到,“一段此前从未公开的视频”显示,运行在地球同步轨道上的一颗美国卫星曾试图接近中国当时最先进的“实践20号”卫星,但中国卫星却及时发现并快速摆脱。

    这次太空遭遇事件发生在2021年7月,一颗由美国空军和美国轨道科学公司联合秘密研发、代号“美国271”的太空监视卫星,试图接近当时中国重量最重,也是最为先进的“实践20号”卫星。美国卫星与“实践20号”平行“伴飞”,但随后中方清楚地发现“美国271”卫星的意图,并迅速地将“实践20号卫星”移走。

    报道称,“中国展示出以极高精度追踪以及操纵卫星的能力,使中国仅耗时一天,就能发现慢慢靠近中国卫星的美国卫星,并迅速地实施变轨机动远离后者”,“中国所展现的这种灵活且高精度的空间感知和操纵能力,可能用于邪恶或是威胁的事情”。

    呵呵,老司机查了一下,这颗尝试靠近监视中国卫星的“美国271”卫星,属于美国“地球同步轨道空间态势感知计划(GSSAP)”项目。

    没错,就是前两天老司机提到的那个威胁中国卫星安全的美国间谍卫星。1月21日,美国发射了最新两颗GSSAP卫星,使其在轨卫星数量达到6颗。美国太空军对该项目具体情况高度保密,太空军司令雷蒙德仅承认它“能确定地球轨道上的其他卫星可能拥有的能力”。

    对于它的危害性,老司机这几天又补充了一些资料。

    据介绍,GSSAP系列卫星旨在监视地球同步轨道高度及其附近的常驻空间目标,卫星携带的光电传感器专用于空间监视,收集特定目标卫星或物体的情报。

    俄罗斯方面的空间监测数据显示,自2014年以来,GSSAP系列卫星进行了数百次机动,并对地球静止轨道上十几颗运行中的卫星进行了近距离抵近。

    受它威胁的远不只有“实践20号”。2016年GSSAP系统的卫星就曾靠近中国的通信技术一号试验卫星,并在2017年接近由中国和巴基斯坦合作研发的PakSat-1R通信卫星和中国为尼日利亚发射的Nigcomsat-1R通信卫星。对中国以及其他许多国家的航天器造成了极大威胁。

    相关数据显示,美国的GSSAP系列卫星除了对美国本土的卫星进行抵近外,对中国的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展现出浓厚的“兴趣”,美国卫星抵近中国卫星的次数约占美国卫星抵近所有国家卫星总次数的19%,甚至都高于俄罗斯。

    在解释美国为什么要发展GSSAP系列卫星时,美国的说法是要维护太空安全。

    但如今在提到中国卫星有能力靠近和拖动另一颗卫星时(再次强调,这个说法目前还没有其他方面的证实),美国却换了一副嘴脸。

    显然,美国在乎的不是太空危险,而是企图通过监视他国卫星,确保美国在太空的绝对优势。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