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巴基斯坦首批中国产SH-15车载加榴炮到货

    2022-01-27 10:27:47 来源:

    【文/观察者网王世纯】据比利时“陆军知识”网站1月26日报道,根据1月25日发布在推特账号上的图片,巴基斯坦已经接受到中国生产的第一批SH-15型155毫米车载加榴炮。巴基斯坦未来将获得多达236门SH-15车载加榴炮。

    2019年,巴基斯坦与北方工业签订合同,从中国采购了236门北方工业SH-15型155毫米车载加榴炮,同时巴基斯坦还采购了中国北方工业AR-1型300毫米重型火箭炮。印军声称,这份合同的总价是5.12亿美元,除火炮之外,合同还包含增程炮弹、制导炮弹在内的各种弹药的供应和技术转让条款。

    巴基斯坦街头的SH-15型车载加榴炮图源:社交媒体

    SH-15型车载加农榴弹炮是我国兵器工业集团向外贸客户最新推出的52倍径车载155毫米加榴炮,和独立的外贸自行火炮如PLZ45自行火炮、PLZ52自行火炮不同,该车大量使用了我军自用的PCL-181车载加榴炮的技术,底盘和自用型也大致相同为万山的特种车辆底盘,可以说是“一个项目,两套系统”。

    和其他国家的车载炮相比,SH-15具备弹种多、射程远、半自动装填、精度高、车体紧凑整体重量轻等优点。该系统可以发射包括底排弹和底凹弹,末敏弹,和卫星制导炮弹等多种炮弹,最大射程可以高达53公里。

    该炮的平战转换只要1分多钟,与05A型自行火炮、专门用于外贸的PLZ52等先进52倍径155毫米自行火炮比,在反应速度和射击精度上也没有太多逊色。只是该炮不适合在复杂地形条件下快速进行平战转换。

    北方工业的SH-15模型图源:观察者网

    巴基斯坦陆军是南亚自行火炮大国,拥有M109型自行火炮389门,此外,还有美制M198、M114型155毫米加榴炮、59-1型130毫米加农炮300余门,此次购买236门SH-15,应该是替换掉老的59式加农炮和美制加榴炮。

    巴基斯坦采购炮兵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应对印军的炮兵现代化。印军炮兵部队正在通过引进组装的方式进行现代化更新。2017年4月,印度与韩国签署了引进100辆K-9自行榴弹炮的合同,成交价达6.46亿美元。前10辆K-9自行榴弹炮由韩国负责生产,后90辆则在印度进行本土组装。2019年,印度陆军接收了首批印度国产化组装的K-9自行火炮,部署在靠近巴基斯坦一侧的印度陆军西部司令部和靠近我国新疆的所谓“拉达克”地区。

    印度近年来不断展示新晋获得的自行火炮,1月15日是印度陆军的“陆军日”,在1月15日,印度陆军发布了“印度陆军2022”宣传片,其中就展示了本土组装的韩国K-9自行火炮在所谓“拉达克”地区和印巴西部地区行驶的画面。

    印军在中印边境部署的K-9自行火炮图源:社交媒体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