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日开年第二场大演习,这是要给虎年定个调吗

    2022-01-27 08:45:50 来源:枢密院十号

    前不久,日本直升机母舰刚刚和美国航母战斗群在中国周边海域进行完联合演练。没错,就是以最新摔了飞机的“卡尔·文森”号为首的两艘美国航母、两艘两栖攻击舰组成的庞大编队。而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网站26日称,从1月27日至2月3日,日美将在夏威夷进行旨在提升日美联合作战一体化的指挥所演习。也就是说在2022年的头一个月,美日将要进行两场大规模演习。而这似乎是要给两国军事力量在中国虎年的一系列联合军事行动定下一个基调。

    两艘美国航母、两艘两栖攻击舰及其护航编队日前与一艘日本“日向”级直升机母舰一起,在菲律宾海进行演习。除了日本战舰之外,美国海军则出动了包括“卡尔·文森”号航母、“林肯”号航母、“美国”号和“埃塞克斯”号两栖攻击舰,2艘“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3艘“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在内的众多主战装备。

    美方发布的“摆拍照”是这样的。

    而在日本海上自卫队官网发布的“摆拍照”则提供了另一个视角。

    飞过日本舰艇上空的美国航母舰载机。

    再从另一个视角看一下日本战舰在大合影的中所处的位置。

    从右往左数第二列中间的就是“日向”号,不仅比队伍最前面的两艘美国超级航母小了很多,体型与美国的“美国”号与“埃塞克斯”号也相形见绌。所以外界有观点认为,日舰就是来“打酱油”的。但真是这么简单吗?

    日本海自介绍本次美日海上大规模演习的课目是以“各种战术训练”来描述的,但消息中并没有详细披露“各种”包含哪些,美国海军协会官网的相关报道中似乎也有意模糊掉了美日此次海上联演的敏感内容。但此次演习中包含的26架F-35战机,以及美日合在一起的5艘航母级别的战舰所能排列组合出来的演练内容,还是让人浮想联翩。

    先放下开年以来美日首次大规模海上联合演习不表。再来看看日美将进行的一场联合指挥所演习。演习地点位于日本防卫省市之谷地区和美国珍珠港-希卡姆联合基地等。参演兵力包括日本陆上自卫队陆上部队司令部、海上自卫队舰队司令部、空中自卫队司令部、空中支援部队等,还包括自卫队信息安全部队、自卫队指挥通信系统部队、联合参谋部和国防情报总部等单位。目的就是要对日美联合行动的能力进行验证。

    虽然本次指挥所演习的参演人数并没有在通报中直接说明,但参考以往日美的相关演习规模,本次演习的规模可能也不会小。据日本共同社去年报道,日本陆上自卫队和美军的日美共同方面队指挥所演习“山樱”的启动仪式,于2021年12月5日在兵库县的陆自伊丹驻地举行。自卫队约3500人、美军约1500人参加。报道称,演习是使用计算机的桌面推演训练,演习的目的是维持并提升当日本遭受攻击时开展的共同作战指挥能力。

    按照日方通报中透露的参演部队来看,人数规模未必一定比去年的“山樱”指挥所演习更多(由于防疫的限制),但联合程度、演练课目的互动深度、假想的场景可能要比之前的类似演练有过之而无不及。

    如果再结合着美日前几天进行的5航母大演习,美日此次指挥所演习的意义则更加不容小觑。首先,这是美日开年以来进行的第二场双边的大规模联合演习,在2022年的头一个月就保持这么高频次的演练,似乎是想要给今年的演练强度定下一个调子——那就是要让中国感受到更大的压力。而且从此次美日指挥所联合演习所选择的日期来看,似乎还有着一种让中国人过不好年的想法,演练时间正好选择在中国春节前后。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两场演习也有着一定的互补,一场是实兵演练,一场是指挥所内的深度融合,就是希望达到“兼容互操作”的目的。可以说,美日航母、准航母之间的实兵演练是在编队层面实现融合以及联合作战,而指挥所内的联合演练,则着眼于更深层次的融合,在指挥控制、情报共享等方面来进行联合作战指挥。也就是说,指挥所内联合的层次越深,在实兵演练等战役战术层面的联合作战效果就越好。

    而透过美日之前进行的5航母大演习,也可以看出,美国海军似乎在逐步测试一种即插即用的联合编队模式,美国海军自身是两艘核动力超级航母+两艘“闪电航母”,再加上一艘日本准航母的配置。而日本的这个位置则可以用韩国、澳大利亚、法国、英国甚至印度的大型战舰来替换。而演习区域也很有考量,选择在菲律宾海,既可以往南海挺进,也可以继续靠近台海、东海等海域巡航。

    根据日本方面公布的数据,2021年,日美举行双边联演40余次,占自卫队年度演习数量的一半以上。这些演习在规模、课目、地域等方面实现了不少突破。如果参考去年这个量级,2022年美日可能在中国周边举行的各类演习仍会非常多,这点是需要我们高度关注的。也就是说,美日这两场演习背后所包含的信息量可能要比这两场演习本身更大。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