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瑞典的国防战略与军事建设

    2022-01-26 15:44:00 来源:

    作者:郑国恒

    近日,瑞典公布了2022年的国防政策,明确到2025年,瑞典的国防开支将会增加80%以上。这些经费将会用于招募新的士兵,对现有的武器装备进行更新迭代,以及购买新的武器系统。作为一个北欧中立国家,瑞典为何要突然增加如此巨大的军费?在风云变换的国际形势下,瑞典又将如何在军事层面上维护自己的国家利益?

    瑞典的国防战略与军事建设

    军事政策的变革

    冷战随着苏联的解体而结束,北约集团取得了冷战的胜利。这一时期的从苏联独立出来的各个国家都面临着严峻的内部矛盾,俄罗斯成为苏联的继承者,但是俄罗斯无论国力还是其他方面都无法与美国竞争,俄罗斯的经济力量业已经无法承受巨大的军费开支,军事力量不断下滑。面对这样的外部战略环境,从1996年到2009年,瑞典多次修改其国防理论,国际合作得到了特别关注,维和和人道主义行动逐渐成为了重点。主要战略和计划也随之发生了重大变化,瑞典采取了主动减少了国防开支,对军队进行裁员,拒绝征兵等行动。

    多年来,俄罗斯的军事实力不断增强,对外开始展现出强硬的姿态。2014 年俄军出兵克里米亚、与乌克兰之间的矛盾冲突不断复杂深化,欧洲的政治和军事局势也随之发生了变化,这让瑞典看到了俄罗斯的发展。斯德哥尔摩对此做出了反应。出于对“俄罗斯威胁”的担忧,瑞典在 2015 年的国防决定中得出了新的结论,新的安全政策形势需要改变,瑞典计划恢复以前的军事预算,重新征兵,尝试修复以前被解散的部队并新建 5 个新团和一个空军部队,购买和更新各种武器系统,提高军队的数量和质量并加强民防力量。同时也将扩大国际合作,以图共同对抗俄罗斯。

    瑞典的国防战略与军事建设

    发展的方向与行动

    在瑞典当前的行动纲要中,军事建设的主要措施之一是恢复在实行旧有政策期间被解散的部队和部门。2021 年9月24日,阿维德斯贾尔举行了重建的德拉贡团K4的“就职典礼”。这个旨在在北极环境中进行积极的防御和进攻行动团级军事单位一直存在于瑞典的军队中,直到2000年初,它成为瑞典裁军行动的对象之一。接下来的几个月里,瑞典军队计划举行更多的重建仪式,以补充新的“旧”部分。已经有两个步兵团(I13和I21)、Amf4团和F16空军基地的重建工作正在进行中。他们将在明年的头几个月开始服役。他们还计划重建一个炮兵团,但没有具体的时间安排。

    军队的另一个发展方向是购买现代化的信息系统,武器装备和军事科学技术。在这种情况下,瑞典试图依靠自己的力量来推进军队的主要建设,但没有拒绝购买外国的产品。这种混合方法已经使用了很长时间,而且总体上是有效的。瑞典的工业在所有主要领域都有管辖权。它为空军提供现代JAS 39 Gripen飞机,并为海军设计和建造船只。它目前正在进行一种新型非核潜艇A26的设计开发工作。瑞典的陆军也依靠自己的工业,但一些需求可以通过与外国的合作来得到满足。这种合作的典型例子之一便是在 2021年5月底,美国把自己的防空系统Patriot PAC 3+带到瑞典。它们很快就会接受测试,然后进入防空部队。一种名为Luftvarnssystem 103的进口技术也将投入使用。

    瑞典的国防战略与军事建设

    未来可能发生的变化

    2021年10月 瑞典媒体报道了一项新的军事政治协议可能出现的消息。同属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瑞典、丹麦和挪威将成为参与者,必要的谈判正在进行中。在这样一个条约的框架内,三个国家将进行联合演习,共同应对各种威胁。当然,在国际条约的未来背景下,俄罗斯臭名昭著的威胁和保护自己的必要性再次被提及。

    无论新的“联盟”是否出现,斯德哥尔摩计划继续建立和发展其军队的脚步不会停下。短期内的主要计划之一是增加人员数量和创造新的部分。到2025年,在领土防御中,军队的数量将达到9万。重新武装和重新装备计划将也将继续进行。从短期和中期来看,瑞典将继续为所有部队的生产提供相关类型的技术。还有一些新项目正在进行中,这些项目将在遥远的将来产生预期的效果。例如,瑞典计划建造或购买一个有前途的主坦克,并将在30年代投入使用。

    瑞典的国防战略与军事建设

    总结

    上世纪90年代,随着欧洲军事和政治局势总体改善,瑞典做出了减少军队和国防开支的决定。15年来,这一政策使资金能够转移到其他领域的重要项目,因此被认为是有用的。然而,所有这些都导致了军队战斗能力的下降,以及军队进一步退化的风险。过去几年发生的事件和欧洲局势的总体恶化,促使斯德哥尔摩迅速重新考虑其的军事政策,重新认识了其处于战略防御地位。可怕而危险的“俄罗斯威胁”帮助改变了国防理论,使军队和国防工业不仅能维持目前的水平,而且有能力进一步发展。

    近年来,瑞典利用美俄大国博弈的新机会,实现了军事上的几个重要的项目,并解决了一些核心问题。军队的人数不断增加和战斗能力不断提高,对现代化战争的适应性提高,训练愈加频繁,国际合作不断扩大。与此同时,瑞典正在制定一些未来的计划。它将坚持这一路线,这将给军队带来新的改善。

    近几十年来,瑞典的军事和政治领导层两次改变了国防和安全战略。第一次这样的转变符合当前的政策方向,但却产生了长期的负面影响。新的变化包括重返全面的军事建设,已经显示出积极的结果。然而,“俄罗斯威胁”仍然存在,而且对瑞典来说太过强大——这意味着军队仍然需要资金和其他援助。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