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无人机:特种突击的重要保障

    2022-01-26 14:26:24 来源:

    作者:赵文元 杨扬 王皓天

    1944年,盟军实施了“市场花园”行动,这是历史上大规模的使用空降部队的典型案例,它带来的最重要的教训是:想要从空中为突击部队或是堡垒提供补给十分艰难,皇家空军在纳粹的防空炮火下拼命地进入着陆区,为伞兵提供补给品,但由于缺乏通信和实际坐标,大多数货物落入了德国士兵手中。几十年过去了:理论、战术、装备和运载工具都发生了变化,伞兵让位于空中机动部队。但是,为在敌方前线后面活动的小型特种部队提供补给却依旧是一大难题。随着防空能力的发展,这一困难也逐渐升级,但同时这一问题的背后也潜藏着巨大的战略价值。近几十年来,西方军事思想一直在积极向军事航空运输为突击部队赋能的方向发展。

     

    战略价值驱动:特种突击急需后勤助力

    武器装备赋能:新式装备缓解运输压力

    以网络为中心的战争和与俄罗斯为代表的大量的装备精良的对手进行全球对抗的现实,使北约集团认识到即使运输机和空中油轮等最初“和平”的飞行器模式,也需要成为辅助但仍然作战的单位。其功能已经从无人驾驶战斗机的航空运输机扩展到巡航导弹发射平台,并且促进了其运输能力的发展。美国军方已经在考虑一系列批量生产项目。其中最成功的的是美国雅特斯电子空间公司研发的“寂静之箭DG-2000”一次性货运滑翔机。

    从结构上讲,“寂静之箭DG-2000”货运滑翔机将一个胶合板盒子与铝肋骨作为其机身。相当于将无人机以盒子的形式交付给客户——其所有部件都位于货运滑翔机内部,并在使用前组装,且组装不需要任何特殊培训,这是一个很大的优点。无人机有四个载波机翼,在弹簧机构的作用下在飞行中打开。“寂静箭”的制造商指出,这种无人驾驶滑翔机比美国陆军使用的联合精密空投系统便宜一半,并且在射程上比它大2.5倍。此外,无人机可以从美国拥有的几乎任何空中平台发射:包括C-17、C-130、塞斯纳大篷车和CH-53直升机或V-22直升机。通过精确引导捆绑包项目减少集装箱长度,即使从HH-60W乔利绿色II直升机发射无人运输机,也可以将它们从登陆舱的侧门以及MH-47G奇努克陆军直升机发射而出。

     

    战略价值驱动:特种突击急需后勤助力

    战略价值驱动:特种突击急需后勤助力

    回到最先提出的问题,即特种部队突击作战与其后勤补给困难这一主要矛盾,“寂静之箭DG-2000”货运滑翔机的许多优点与特性都能为解决向在敌方前线后面活动的小型特种部队提供补给这一难题提供巨大助力。

    在过去十年中,在一些地方冲突的实际经验的影响下,北大西洋联盟军队开始深入研究特种部队的行动策略。30年前,特种部队只被视为功能与火力非常有限的小突击队,但现在他们越来越多地成为地面部队的中央突击部队,这在近十几年的许多战争中都能被发现。土耳其突击队在与叙利亚和利比亚的冲突中依靠无人机和大炮的火力并将其作为攻击部队在这方面树立了相当典型的例子。高度机动、训练有素并且装备精良的团体袭击了一个多倍于他们的对手,最终在上述两次冲突中都为土耳其带来了胜利。并且这并不是最先进的战术,也并非是最辉煌的表现。特种部队作为攻击部队的使用面临着一些严重的问题,因为它们的火力不足和后勤能力有限。如果前者被高机动性、高科技武器系统或者与其他武装部队的互动所改善,那么在高强度战场上提供特种部队就变得相当有效。例如,英国海军的精锐部队英国特种船服务局SBS在最近的改革中获得了专门的补给单位,为直接在战场上作战的机动突击队提供后勤服务。事实证明,这种战术非常成功,最近的格林·达格尔的演习也证明了这一点,当时英国以压倒性比分击败了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三个营。高机动性、态势感知和出色的补给供应为突击队提供了一系列优势。

    如前所述,“寂静箭”拥有非常坚实的导航工具库,甚至可以通过FPV实时技术进行控制,使操作员能够在缺乏通信的情况下来引导无人机。因而允许货物通过实际坐标运送到突击队的头顶。同时其较大的射程允许远程发射这种无人机,而不必进入最常见的防空武器如:低口径防空炮、单兵携带防空系统、短程机动防空系统的打击区,并且“寂静箭”本身由于设计和使用的材料,几乎不会被雷达所探测到,这对他的生存有极大的益处。

    战略价值驱动:特种突击急需后勤助力

    运输防空博弈:运输无人机发展机遇和挑战并蓄

    运输无人机的研发以及批量生产在美国和英国已然在安排部署之中。虽然资金主要来自美国空军和国防军,但大量外国买家对该项目的兴趣也为其提供了庞大的资金来源。并且鉴于美国海军舰艇上拥有大量甲板直升机,运输无人机似乎有一个相当诱人的可能性:可以扩大其功能,至少作为海军特种部队或海军陆战队部队供应的一部分。

    可以预测到,运输无人机做为一种非常有战略价值与经济价值的技术,不仅在和平时期或规模有限的冲突中有用,而且在全球性质的大规模冲突中也将发挥着巨大作用。正如美国开发人员的例子所表明的,这是一种相当真实、经济和预算实惠的技术,并且势必会进一步发展。

    但与此同时,正如最初所提及的,随着防空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以及信息化与智能化战争要求下的对制信息权与制空权的极端重视,针对突入领空的敌飞行器以及雷达等侦测系统盲区的武器装备必将层出不穷,向作战区域或是敌后方提供补给这一困难将进一步升级,而最终究竟是无人运输装备的成功突围还是反制技术的严密封锁,时间会给我们答案。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