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安全保障谈判无果,俄罗斯可能转向“B”计划

    2022-01-26 10:38:10 来源:

    原文刊载于:欧亚新观察

    翻译:侯 兵

    1月17日,俄罗斯“国际政治与经济战略研究所”网站发表了地缘政治和国家问题专家亚历山大·弗尔基米罗夫的文章,题目为《在捍卫国家安全问题上俄罗斯可能转向“B”计划》,文章提出,在与西方谈判无果情况下,俄罗斯可能转向“B”计划,采取“非直接行动战略”。现将文章翻译如下,供参考。文章观点不代表欧亚新观察工作室立场。

    2021年12月15日,俄罗斯向美国和北约领导人发出了安全保障建议。12月17日,俄外交部网站公布了《俄美安全保障条约》和《俄罗斯联邦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安全保障措施协议》草案。

    2022年1月10日在俄美日内瓦谈判框架内、1月12日在俄罗斯-北约理事会布鲁塞尔会议、1月13日在欧安组织常设理事会维也纳特别会议上,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及其组织就保障安全问题进行了谈判。

    安全保障谈判无果,俄罗斯可能转向“B”计划

    谈判无果

    在日内瓦双边会谈中,美国拒绝接受俄方提出的关于安全保障的关键建议。后续的讨论只是重复了美国关于这一问题的观点。显而易见,华盛顿是西方集体“剧院的总导演和编剧”,西方不可能有不同的观点。

    1月13日,俄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在接受RTVI电视台采访时,对当前形势作了说明:“主要问题是美国及其北约盟友在没有任何理由的情况下不准备回应我们的关键要求:北约不东扩、收缩同盟基础设施、边界重回1997年状态。当然也包括下列问题:承担相应法律义务,不在直接邻近我们边界的地区部署相应武器系统。”

    里亚布科夫对谈判前景也作出了预测:“关于这些文件的关键要素,美国及其盟友实际上对我们说‘不’;而在他们说‘好,让我们继续讨论’的领域,我们发现,与北约不东扩相比,在重要性、严肃性方面完全是次要领域。这正是困境或差距所在。我认为近期没有必要再重新坐下来开会和讨论。”至于谈判是否继续进行,决策权在于俄罗斯总统,因为俄对外政策是总统的职权范围,正是总统授权与美国和北约进行安全保障谈判的,外交部只是负责执行。

    里亚布科夫所说的谈判前景黯淡,当然是指对俄罗斯是否有利。在俄美和俄罗斯-北约框架内还会有一些官方活动。例如,北约打算提出自己的安全保障建议,以回应俄罗斯。美国也很可能会以书面形式阐释其对《俄美安全保障条约》草案的立场。总之,莫斯科正在等待西方书面拒绝这两个条约的草案:《俄美安全保障条约》和《俄罗斯联邦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安全保障措施协议》。

    安全保障谈判无果,俄罗斯可能转向“B”计划

    “非直接行动战略”

    俄罗斯将何去何从?是时候逐步转入“B”计划了。显然,这一计划已由军事、对外政策和经济部门制定完毕,只是暂时尚未推出。稍后我们将讨论俄罗斯在军事技术和军事应对框架内可能采取的措施。先来看一下能给西方集团造成麻烦的“非直接行动战略”。

    看一下以色列。这个国家总是处于风口浪尖,对国际局势非常敏感,空气中总是弥漫着火药味。1月13日,普京总统与以色列总理贝内特通了电话:“这是2021年10月22日俄以索契高层会谈的延续,两国领导人就一系列现实国际局势交换了意见。应贝内特的请求,俄罗斯总统通报了俄方提出的以法律形式保障俄安全的倡议,对美国及其北约盟友开展的工作,以及调节乌克兰国内冲突的原则方法。通话涉及俄以在叙利亚协作的诸多问题、中东调节及伊朗核计划问题。”

    俄罗斯的“非直接行动战略”可称为“我们无所谓”。举几个例子:叙利亚军方是否会使用远程防空装备打击从邻近地区实施航空突击的以色列航空兵,我们无所谓;亲伊朗力量将从叙利亚领土对以色列(美国在中东最紧密的盟友和主要支撑点)采取哪些行动,我们无所谓;是否恢复与伊朗的核交易,伊朗是否掌握核武器,我们无所谓;朝鲜的核计划和导弹计划如何发展,我们无所谓……

    即俄罗斯拒绝参与调节上述问题,只是保持形式上的参与,但不提供任何担保,不会遏制任何人,不支持联合国安理会关于上述领域的任何制裁。可以找到这一立场的法律基础,因为有些国家总是有选择地使用国际法。例如,目前只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禁止伊朗获得核武器,德黑兰相信,如果它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将遭到联合安理会的制裁,而且俄罗斯、中国也将支持这一制裁,但如果俄罗斯“无所谓”,联合国安理会就不可能实施这些制裁。

    西方集团针对俄罗斯实施选择性协作战略,即在对他们有利的领域利用俄罗斯的潜力,但美国及其北约盟友拒绝俄罗斯在周边拥有重要利益区。

    俄罗斯拒绝西方在诸多领域利用其政治、外交、经济和军事资源完全有理有据。如果西方对俄罗斯的利益视而不见,“我们无所谓”。当然俄罗斯要付出代价,但美国及其盟友付出的代价更大:他们谋求世界霸权,俄罗斯并不觊觎这一地位。目前俄罗斯面临诸多风险,遭遇到苏联解体以来从未有过的严峻安全挑战。

    里亚布科夫在接受RTVI电视台采访时,被问及一旦与西方谈判失败,俄罗斯是否将在古巴和委内瑞拉部署军事基础设施,他回答说:“我不想确认什么,也不否认”。北约军事委员会主席鲍威尔上将在新闻发布会上对此回应称,“委内瑞拉和古巴不是北约领土,但我认为,会有一些国家和盟友对事件的这一发展感到不安”。

    安全保障谈判无果,俄罗斯可能转向“B”计划

    俄罗斯军事力量抵近美国?

    显然,美国鹰派将因俄罗斯的上述军事技术反击而惴惴不安,他们已习惯于美国本土具有安全感。俄罗斯的导弹打击系统一旦出现在拉美地区,美国在安全的优越感将瞬间消失。

    里亚布科夫对此问题并未披露任何细节,他说,“一切取决于美国同行的行动。俄罗斯总统多次提出下列问题:如果对俄罗斯不断发起挑衅,进一步以军事手段对我们施加压力,俄罗斯海军将采取哪些措施?”

    这些措施可能是指装备有“锆石”高超音速巡航导弹的俄罗斯海军舰艇编队将在美国海岸附近的国际水域巡弋,“锆石”射程可达1000千米,速度8-9个马赫,导弹发射后,可在5分钟后歼灭美国本土的政治军事指挥中心。

    应该指出的是,从部署角度看,这是最简单易行且不依赖古巴和委内瑞拉的方案。俄罗斯舰艇出现在美国海岸附近的中立水域完全符合国际法。

    做一下总结。俄罗斯已经付出了巨大的政治外交努力,要将自己的安全保障立场传达给美国及其北约盟友和国际社会,为此公布了《俄美安全保障条约》和《俄罗斯联邦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安全保障措施协议》草案。

    关于上述文件的关键条款:北约不东扩,收缩同盟的基础设施,重回1997年的状态边界,俄罗斯得到了否定的答复。在双方立场迥异情况下,对莫斯科而言继续谈判的前景黯淡。

    这样一来,俄罗斯可能转向“B”计划,包括运用直接或非直接的行动战略。如果无法通过政治外交途径获得安全保障,俄罗斯将不得不通过对美国及其盟友构成对等威胁来确保自身安全。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