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这是今年最惊心动魄的一天,真不是一个好兆头!

    2022-01-25 09:52:13 来源:牛弹琴

    这是2022年迄今最惊心动魄的一天,没有之一。

    不用怀疑,中国投资者也不用太悲伤,我们看一看西方,更悲伤的投资者正在悄悄抹眼泪。

    1月24日,黑色星期一,又一场风暴来临。

    我们看一下当天的欧洲主要股指,大家或许就明白了。

    英国富时,下跌2.63%;

    法国CAC,下跌3.97%;

    德国DAX,下跌3.80%;

    波兰WIG,下跌4.40%;

    俄罗斯RTS,下跌8.11%……

    跌2%算起步,跌3%也不奇怪,要知道,俄罗斯股指一度大跌超过10%。

    请注意,不是单只股票,而是市场股指。

    你就可以知道,欧洲经历了怎样凄风苦雨的一天,真的是血流成河,投资者的心都在滴血。

    这也是欧洲股市1年半以来最糟糕的一天。新年伊始,就这样开局。唉,流年不利,地板下面,还有地下室,地下室下面,还有十八层地狱……

    为什么暴跌?

    有经济的因素,疫情在肆虐,通胀在加剧,供应链危机在继续,美联储可能要加息……

    但最大的危机,还是乌克兰战争的阴影。

    战鼓隆隆响。

    美国和英国,已经开始撤离驻乌克兰的外交官家属;同时,大批美国军火运往乌克兰;作为最新举动,拜登据说正考虑向东欧派遣更多军队、飞机、战舰……

    那一边,俄罗斯也不甘示弱。十万大军已集结在乌克兰周边,视频显示,大批俄军车还在向边境集结,俄正在靠近乌克兰边境举行演习。

    就在1月24日,按照俄罗斯多家媒体的报道,乌克兰的坦克旅、机械化旅、摩托化步兵旅等部队,正在俄乌边境集结。俄媒还引述“可靠情报”说,最近乌克兰军队的约40名特种部队士兵,将在顿涅茨克数公里以外的地区发起军事挑衅;乌民间武装称,这些特种部队成员接受了英国军事教官的指导……

    战争虚虚实实,反正历史上,类似的战争戏码,我们也并不陌生。

    但可以肯定的,如果战争爆发,俄罗斯百分百指责是乌克兰蓄意挑衅,俄罗斯不得不反击;乌克兰则必定抨击是俄罗斯发动野蛮侵略,乌克兰被迫还击……

    从目前形势看,原因不重要,重要的是后果:战争的风险,正在急遽增加。

    一旦开打,这可是欧洲大战。

    于是,欧洲股市,不必犹豫,全面暴跌。

    俄罗斯也不能全身而退,西方必定会各种制裁,包括全面金融制裁,于是,俄股市暴跌。

    时差关系,美国股市晚几个小时开盘,欧洲人的悲观情绪,迅速影响美国。

    华尔街接棒黑色星期一。

    算起来,到1月24日,道琼斯指数,已连跌7天,当天又一度大跌过1000点。

    纳斯达克指数,盘中一度暴跌超过4%,创下50年来最糟糕的新年开局。

    美国人也怕,一怕美国经济太糟糕,二怕美联储政策太激进,三怕乌克兰真打起来。

    以至于看到互联网上,有美国人就哀叹:股市正在崩盘,欧洲大战在即,现在就像1939年一样。

    真那样吗?

    毕竟现在是2022,不是1939,我们也不必太悲观。

    反正,就在欧洲人还在为暴跌抹泪的时候,神奇的一幕发生了,大量买盘涌入华尔街,美股上演了一场胜利大逃亡。

    到收盘的时候,居然从暴跌中翻红了。

    美国三大股指,

    道琼斯指数,收涨0.29%;

    标普500指数,收涨0.28%;

    纳斯达克指数,收涨0.63%。

    意不意外?惊不惊喜?原来铁板钉钉的黑色星期一,最后变成了小涨星期一。

    怎么会这样?

    股市就是诞生奇迹的地方,但也不排除几个因素。

    第一,跌得太多了,总会有反弹。有人在贪婪中恐惧,也总有人在恐惧中贪婪。

    第二,乌克兰大战,也未必真打起来。美国想打吗?阿富汗战争都应付不了,去跟俄罗斯打一架?俄罗斯真想打吗?开打容易结束难,普京更是一个老谋深算的人。

    第三,这真不是一个好兆头。欧洲黑色星期一,美国咸鱼翻了身。这样的惊心动魄,肯定、绝对、百分百,不会是今年的最后一次。这样的新年开局,真不是一个好兆头。

    就在1月24日,非洲国家布基纳法索,总统据说被哗变军人扣军营了;中东阿拉伯半岛,胡塞武装又对阿联酋发动了攻击;此前,我们的邻国哈萨克斯坦,刚刚平定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动荡……

    不寻常的2022年,就这样开始了。

    很有意思的一个插曲,道琼斯指数暴跌超1000点后,记者问白宫发言人普萨基:拜登总统对此怎么看?普萨基女士想都没想回答:与他的前任不同,拜登总统不将股市作为判断经济的依据……

    嗯,股市大涨,不代表经济就一定很好;股市暴跌,也不代表经济就一片漆黑。

    只是,特朗普可能会一哆嗦:我又不是总统了,怎么还躺枪?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