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中国海军在第一岛链外的首次!

    2022-01-25 08:55:15 来源:枢密院十号

    日本防卫省23日发布消息称,海上自卫队近日在冲绳以南海域与美国海军实施了联合战术训练,双方共计出动了5艘航母级别的主力战舰,“有意协同展现对华威慑”。

    该演习所在的“冲绳以南海域”有什么特殊?西方观察家敏锐地发现,这里是驻日美军在台海爆发战事进行干涉的必经之路。

    英国媒体24日“火上浇油”,宣称在过去的半年内,解放军驱逐舰和护卫舰已经在该海域实现了常态化部署。

    解放军此举代表着什么?对于美军而言,干涉台海战事时可能受到阻拦;对于台湾而言,更是后路被抄断了……

    英国《金融时报》1月24日爆料称,解放军舰艇当下正常态化部署在日本和台湾中间的海域,解放军军舰“每日都有巡航”。

    报道援引台湾、日本和美国的有关官员的话称,最近6个月以来,解放军海军已在琉球群岛以南和以东的海域轮换部署驱逐舰和导弹护卫舰。一名五角大楼官员表示,过去一年中,解放军海军增加了在日本“西南诸岛”与台湾东北部海域的存在。“解放军现在在该地区常态化部署有一艘军舰,通常还有另一艘军舰陪同巡航”。

    这意味着“中国海军首次实现在第一岛链之外的常态化部署”。报道称,“北京认为,在第一岛链以外海域自由行动是中国海军实力的关键象征。”

    用中国军迷更熟悉的语言来说,这就是“中国海军已经常态化冲出第一岛链的封锁了”。

    台湾和日本的防务专家认为,解放军海军的这些行动清楚表明,中国可能正在为未来台海战争中的各种情况进行演习。“如果解放军对台湾发动攻击,可能包括袭击台湾东海岸的空军基地,并阻止从日本和关岛出发的美军协防台湾”。

    通过在连接日本和台湾的这片关键海域的长期存在,解放军舰艇不但能熟悉这片海域的情况,还有望在台海冲突初期抢占先机,扼守这条距离台湾最近的驻日美军快速增援的通道。等到驻日本的美国第七舰队集结起来倾巢南下,恐怕它们所要面对的就不只是一两艘中国驱逐舰或护卫舰了……

    也正是认识到这片海域的重要性,这两年来美日舰艇接连在此举行大规模演习。去年美日英等三国出动四艘航母和准航母在冲绳以南海域举行联合演习,如今美国和日本又故伎重演,在这里摆出了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林肯”号航母,“美国”号、“埃塞克斯”号两栖攻击舰和日本“日向”号直升机母舰组成的“大阵仗”。

    显然解放军的部署已经刺痛了美国和日本。

    而对于台湾来说,解放军的这次部署就更要命了。

    长期以来,台军一直将台湾东部海岸当成解放军无法攻击的“安全后花园”,而距离台湾最近的冲绳诸岛更是在去年的“汉光”演习中,成为台湾空军战机遭到攻击时的紧急疏散地。

    071型船坞登陆舰

    《金融时报》也提到,去年11月,台军在台湾东部、日本与那国岛之间的海域发现了两艘解放军071型船坞登陆舰,这两艘大型登陆舰可以携带装甲车辆、直升机和气垫船,“可能被用于攻击台湾空军重要的花莲空军基地”。

    如今解放军海军在这片海域的出现,不但让“后花园”受到威胁,更是切断了台湾与冲绳的关键通道。

    台湾某些政要的逃跑后路也被抄了,这就太要命了啊。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