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DDG(X):美国海军新一代驱逐舰构想

    2022-01-22 09:04:26 来源:海洋防务前沿

    DDG(X):美国海军新一代驱逐舰构想

    远望智库开源情报中心  侯 兵  编译

    美国海军计划在本世纪三十年代初获得首艘新一代DDG(X)驱逐舰。近期这一方案的研制工作将正式开启,目前海军正在明确具体要求,确定舰艇的整体面貌。几天前公布的新构想展示了基本愿景和实现方式。

    一、愿景与实现

    1月11-13日,美国水面舰艇协会召开了第34届会议,其间研究了美国海军水面力量下一步发展的诸多问题,包括各类舰艇的未来方案。计划主管哈特公布了关于未来驱逐舰DDG(X)的报告。他指出,未来DDG(X)驱逐舰将取代现有、计划建造的“伯克”级舰艇。根据目前的计划,后者将继续建造至二十年代末,服役期可能一直延续至六十年代。三十年代初,未来DDG(X)驱逐舰将为其提供大力支援。

    尽管“伯克”级优点很多,但也不乏缺点。作为水面平台,“伯克”级容量、载重量有限,难以安装新一代武器装备。此外,电力也有限制。所有这一切很难升级,无法获得期望的能力,不能为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据预测,DDG(X)将在现有“伯克”级驱逐舰的基础上实现较大升级,充分考虑前者的不足,运用成熟的思想和必要数量的新型解决方案。鉴于“朱姆沃尔特”方案铩羽而归,DDG(X)不会刻意追求大量运用革命性创新思想。

    这就决定了需要研制具备所需性能、留有改进余地的水面平台。起初为其配备现有、新型部件、装备。下一步随着未来产品的出现,进行不同程度的升级。

    还有一个目的——简化方案的制定,便于在试验设计工作框架内实现。计划在地面试验台上进行大部分零部件的试验。装到海上运载工具的将是最发达、成熟的装备,已经不再需要复杂、长期改进。

    二、工作计划

    当前财年结束前,海军计划开始DDG(X)方案的预研工作。后续几年将制定、明确量产舰艇的建造方案。计划于2028年签订首舰采购合同。此后铺设龙骨。建造将耗时几年,三十年代初加入海军序列。

    后续舰艇的量产计划不得而知。此外,没有明确,何时开始改进驱逐舰的电子设备、导弹,安装激光武器……很可能,这些问题到三十年代中期之后才能解决。

    暂时没有披露量产计划的规模、建造期限。很可能,海军还没有类似计划,暂时正在研究更现实的问题。

    三、新型水面平台

    DDG(X)报告阐释了未来舰艇的基本特点,以及基础版、未来发展中具体设备的类型、能力。此外,展示了驱逐舰的设想图。

    据分析,从外形上看,不太像美国先进的舰艇,尽管性能有所提升。舰体前部加长、加宽。舰艇主要有两座上层建筑。一座传统上是舰桥和必要的电子设备,另一座是直升机机库。大部分系统、部件位于舰体内部。

    对方案提出了新要求——SWAP-C(尺寸、重量、动力、造价),而且要为下一步的升级留有充足的余地。舰艇舱室安装所有必要设备时,要有余地:面积5%,重量10%。需要使用一体化电力系统,功率储备超过计算负荷20%。冷却系统应拥有20%的功率储备,能力可以增强40%。

    在DDG(X)方案中,与目前的“伯克”级相比,要求舰艇的RCS减小二分之一以上。也要改进使用性能,提高生存力。设计中要考虑在高纬度地区作战的问题。

    通过舰体的变化获得崭新的能力。例如,未来升级中可能在舰体中部增加驱逐舰武器载荷模块。

    新型电力装置和混合系统将改善航行性能。海军希望最大续航力增加50%以上(“伯克”级的续航力是4400海里),在规定海域的巡航时间延长120%。燃料效能提高25%。

    报告指出,与现有型号相比,期望获得优势,但没有透露一些关键性能指标。例如,甚至没有明确尺寸、排水量、电力装置性能、航行参数等。

    四、战斗力强悍

    海军希望获得基本能力类似于“伯克”级的多用途舰艇。应遂行防空和反潜任务,高效打击各类目标。与今天的舰艇相比,各项主要性能应实现提升。

    主要搜索、探测装备是AN/SPY-6(V )1 AMDR多功能雷达,其有源相控阵天线位于两座上层建筑上。方案的首个版本预计使用高度为14英尺的有源相控阵天线,升级后将采用18英尺的天线,增加收发组件的数量。下一步将使用新一代FPA型雷达。舰艇也将获得AN/SPQ-9B搜索、火控雷达,未来更新为FXR。采用舰载AEGIS Baseline10多功能战斗信息管理系统。

    DDG(X)方案采用两部Mk41发射装置,每部16个单元——一部位于舰艏,另一部位于两个上层建筑之间。Mk41发射装置通过采用DPM模块,导弹数量有所增加。此外,下一步可能出现大尺寸集装箱型通用发射装置,在16枚导弹MK41的位置将安装12个尺寸更大的发射单元,很可能用于发射高超音速导弹。随着舰艇尺寸的增大,可以增加导弹的数量。

    从报告中看出,在发射单元数量方面,未来的驱逐舰不及现在的“伯克”级。此时舰体内和甲板上拥有足够的位置,可以补充安装。很可能,展示的方案并未透露未来舰艇的所有设计潜力。因此,真实的舰艇将获得更多的发射装置,不会少于目前的舰艇。

    基础型舰艇可以使用Mk41兼容的各类导弹:对地打击、反舰、防空导弹等。未来的装置将与上述武器实现兼容,可以发射高超音速或其他新导弹。

    近程防空起初由两部RIM-116 RAM防空导弹系统来负责,每部21枚导弹。未来可能补充或更换为功率达600千瓦的激光武器。比现在使用的激光系统强大9倍以上。专家们认为,600千瓦的激光歼灭低空飞行的巡航导弹非常理想。此外,还将在前部安装150千瓦的激光器。

    与“伯克”级相比,优势十分明显——机库的尺寸更大,可以搭载有人直升机和无人机。配备补充有效载荷模块,实现多用途模块构想。

    五、水面舰艇的未来

    几天前公布的DDG(X)方案吸引眼球。首先要关注其性能的提升,预计采用哪些单元,以及确定舰艇未来面貌采用何种方法。

    美国海军拥有建造、使用“伯克”级驱逐舰的丰富经验。此外,“朱姆沃尔特”革命性项目以失败告终。基于上述经验教训,决定启动DDG(X)新计划,但不会采用过于复杂、大胆的思想、解决方案。

    早期阶段的“相貌平平”并不影响未来发展中运用更加复杂的装备、思想。这一进程中海军显得小心翼翼,不急于求成,避免拔苗助长威胁项目和舰艇建造计划。

    这一方法看上去无疑是正确的,至少在设计、建造首批新驱逐舰时,可以让美国海军获得希望的结果。不久前的报告显示,DDG(X)可能成为具备强大战斗能力、足够成功的先进舰艇。未来不断改进,日瑧完善。

    总之,对于目前的DDG(X)方案五角大楼有理由保持乐观,可以制定务实的未来计划。这一新舰艇能否重现“伯克”级的巨大成功,不得而知。然而可以预测,毋庸置疑的是,将超越“朱姆沃尔特”级的失败方案,为海军的发展做出现实贡献。新方案的成果将在10-12年后显现,在此之前所有重任都落在拥有各类优缺点的“伯克”级驱逐舰肩上。据预测,DDG(X)的造价约为10亿美元,不计其他附属装备。DDG(X)有可能成为美国海军历史上最昂贵的项目之一,已经引起了诸多争议。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