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深思苏-75战斗机获俄外售第一的原因

    2022-01-18 18:04:18 来源:

    作者:董益斌 谢兴睿 杨润鑫

    据罗索博龙出口公司年终总结时介绍,2021年推出的五大最受欢迎的国产武器和军事装备出口样品中,排名第一的是曾在MAX-2021国际航空展和阿联酋迪拜航展中首次亮相的第五代轻型战斗机苏-75。此前,有消息透露苏-75开发研制时间仅一年左右,预计将于2023年完成首飞,并于2026年开始批量生产,将主要用于出口贸易。

    这款轻型战斗机获俄外售第一的原因

    单引擎检查器,试看战斗机的独特之处

    苏-75是一架轻量级单引擎检查器战斗机,由于其战斗效率的先进性和战斗能力的泛化性,据专家预测,计划在未来15年内生产300架战斗机,与美国第五代F-35飞机竞争。

    苏-75机高约4.22米,机长约17.66米,翼展约11.7米,机翼面积约47平方米。空重在13吨左右,而最大起飞重量在25吨以内。它垂尾外倾角大约为32°,显然大于F-18和F-35的20°,因此苏-75的机高便较低一些。据UAC称,苏-75最高速度可达1.8-2马赫。

    作为单引擎战斗机,苏-75量产预计搭载“产品30”,推重比将超过1,与苏-57保持一致。为降低发动机占容积和重量的比例,苏霍伊主张采用单台大推,而区别于韩国KF-X、土耳其TF-X的双推。

    苏-75只有主翼和斜翼垂尾4个气动面,采用第二、第三代机的颚部进气道,形成兼具复古与现代的独特风格。

    同时,为降低成本、加快研发速度,苏-75沿袭了不少苏-57证明有效的设计,例如,主翼都是切尖的菱形翼;长度和直径相似的机头雷达罩,角度都很尖锐;全动垂尾只维持后缘的略小前倾角;座舱盖都是向斜后方滑动开盖的。

    苏-75先进的设计理念体现在各方各面。颚部进气道的位置有所前移,从而大大增加了机体容积和机身布局;机翼以上有明显的背脊,形成蜂腰,充具空间利用充分性;安装了有源相控阵雷达,将会同时跟踪30个目标并引导导弹攻击其中6个;辐射标志的设置用于警戒或电子对抗;苏-75是俄罗斯第一型将DSI技术实用化的飞机,使俄罗斯成为继美国、中国后第三个掌握DSI技术的国家。

    这款轻型战斗机获俄外售第一的原因

    质美价优,揭秘苏-75成为热门出口的优势所在

    苏-75作为一款出口武器,它的潜在购买者首先考虑的就是质量与价位。

    在性能上,除了基础性能与当前同类型的轻型战斗机相比,居于领先地位之外,在高精度战术武器的适配上,它也对购买者有着较大吸引力。战术导弹武器装备公司在迪拜-2021展览上,公开了全新发布的KAB-250LG-E紧凑型激光制导航空炸弹。据介绍,该弹药具有惯性卫星导航,复位后不需要引导或照明,打击精度小于10m,同时发射后战斗机可以立即启动规避机动。该型炸弹可放置在第五代Su-75隐形战斗机的内部炸弹舱中。

    而在价格上,由于采用的是单引擎驱动,这使得苏-75的出口价位处在2500美元到3000美元之间,这一数据则是其有力竞争者——由美国推出的第五代隐形战斗机F-35出口价格的一半甚至更少。价格上的优惠也使得苏-75在外售和批量订单上具有更广泛的优势。

    在飞机配套系统方面,苏-75似乎有了一定突破。据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介绍,苏-75的开发不仅考虑了它的作战特性,同时配套了Matreshka自动化后勤支持系统。这一系统的使用将有助于指导飞行员培训,降低培训成本,提高飞行员的培训效率。另一方面它集成了一个预测分析程序,该程序可用于预测机队中每架飞机的所有必要活动。

    为了适应多元化的买家需求,苏-75还提供了开发单座、双座和其他变形的可选项,这对于有多种需求的买家来说,无疑是一大福音。

    优异的性能、低廉的价格、便捷的系统以及对买家的贴心设计,无疑是苏-75成为外售热门武器的重要原因。

     

    这款轻型战斗机获俄外售第一的原因

    展望未来,评析苏-75的实战应用优势与发展前景

    作为第五代隐形战斗机,苏-75具有一定的实战优势。尤其是先进的配套武器装备使得苏-75战斗机可以在实战中游刃有余。据俄罗斯战术导弹公司介绍称,正在测试用于战斗机的新型滑翔炸弹,它们的射程达到 120 公里,可以在不进入敌方防空区且不危及战斗机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攻击目标。同时多种轻型高精度导弹的研制也正在进行。

    不过目前来看,苏-75仍只是一款在研战斗机,其首飞计划于 2023 年进行,而对客户的交付计划于 2026 年开始。援引俄军事专家安德烈·弗罗洛夫的话来讲,现在讨论它的实战意义还为时过早,当飞机至少达到试飞阶段时,才能做出较为准确的预测。因此,俄方公布的特性仍然是理论上的。

    但它的前景仍值得期待,从开发公司在短短一年内自费开发了演示样品,并且这一样品不是展示的模型,而是一个带有许多已安装的系统,可用于地面测试的成熟原型这一点上,就能看出苏-75战斗机不会只是一个停留在报道上的理论机,而更可能是俄扎稳在军火贸易中地位的一份重要契机。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