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日谋划共储军火应对“台海事态”

    2022-01-18 14:55:23 来源:参考消息

     据台湾“中央社”1月16日报道,日本媒体16日称,继日前的美日“2+2”会谈后,两国正讨论在日本各地的防御设施储备军火,包括邻近台湾的岛屿,以应对可能的“突发事件”。

    报道援引《日经亚洲》杂志报道,在1月7日举行的外长和防长“2+2”会谈中,美日双方讨论了共用设施的问题。双方会后发布声明称,与会部长“承诺增加美国和日本设施的联合/共同使用,并将致力于加强日本自卫队在包括其西南诸岛在内地区的态势”。

    美日谋划共储军火应对“台海事态”

    报道称,熟悉会谈内情的消息人士透露,所谓的“共同使用设施”包括储备军火和共用跑道,美日双方“在这个问题上已取得进展,并将之纳入联合声明”。

    报道还称,声明中提到的西南诸岛是从九州最南端一直延伸到台湾北方的一条岛链,其中最西端的与那国岛距离台湾东岸仅有108公里。一旦美日完成相关工作,即可在台湾地区附近迅速部署和补充军火。

    报道指出,在伊拉克与阿富汗的军事行动,以及对抗“伊斯兰国”等组织的战斗中,美军很依赖精确制导弹药,再加上国防预算削减,导致陆、海、空三军弹药短缺。

    报道认为,精确制导弹药也料将在所谓“台海潜在冲突”中发挥关键作用。据报道,精确制导弹药的误差不到3米,被认为对打破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至关重要。

    美国兰德公司日本安全政策专家杰弗里·霍尔农称:“(美国)是否有足够的精确制导弹药储备?最关键的问题是,精确制导弹药储备是否位于‘盟友’所需的地方?”

    霍尔农声称,针对所谓台湾相关行动,“必须建立足够储备,不仅要支持初期的作战行动,还要支援稍后从美国本土和夏威夷进入日本的部队”。

    报道指出,美国军方担心,在潜在冲突中,美军可能缺乏联合防区外空地导弹(JASSM,可由B-1和B-52轰炸机携带的4.3米长导弹)、远程反舰导弹(LRASM,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机携带的导弹),以及旨在瞄准敌方防空系统的先进反辐射导弹(AARGM)。

    报道还指出,日本方面也一直在强化火力。举例来说,自卫队将其12式反舰巡航导弹的射程从200公里增加到900公里,至于数量问题则已退居次要。

    报道称,本次会谈是美日继2021年3月以来再度举办“2+2”会谈,也是岸田文雄接任首相后的第一次。

    报道还称,美日双方也同意在研究方面开展合作,以对抗改变游戏规则的新战力,比如传统导弹防御系统难以拦截的高超音速导弹。

    此外,纳入本届“2+2”会谈的一个新的共同研究领域为定向能武器,这类武器使用高度集中的能量来破坏目标,如激光武器。

    消息人士称,定向能武器被视为击落无人机和来袭导弹的关键技术,“也可用以替代弹药并解决短缺问题”。

    针对美日外长防长“2+2”会谈大肆炒作台海议题,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2日曾就此指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不容外部势力说三道四,不容任何国家做出任何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事。我们敦促有关国家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妥善处理涉台问题,停止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的企图不会得逞。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