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退伍老兵越来越受到美国本土极端组织青睐

    2022-01-18 14:30:35 来源:环球网

    美国“国会山骚乱”因惊现退伍军人身影,引发美国各界高度忧虑。近日,美国国会方面承认,活跃于美国本土的极端组织特别青睐退伍老兵,并试图利用他们的军事技能展开不法活动。

    退伍老兵越来越受到美国本土极端组织青睐

    据英国《卫报》17日报道,美国众议院退伍军人事务委员会主席高野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这一最新威胁,该委员会自去年10月起已经组织了一系列听证会。他特别指出,美国极右翼团体的暴力活动在过去数年极其突出,而如今该类组织将退伍军人作为征募对象更是一个严峻的问题。据美国军方《星条旗报》等媒体称,退伍军人往往具备过硬的军事素养,他们所掌握的武器及通讯技能、小组作战能力,以及服役期间接触的内幕情报等本领,对于试图颠覆美国政权的不法团伙极具吸引力。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5月,美国极右翼团伙在本土密谋或实施的恐怖活动占据同类不法活动九成,增速远超“基地”或“伊斯兰国”等其他类别非法组织。时代华纳有线电视频道“NY1新闻”网站报道称,“国会山骚乱”中共有620人被捕,其中71人有军方背景,占据暴徒总人数的12%。更令人忧虑的是,如今很多退伍老兵逐渐成为极端势力的骨干力量,他们负责训练暴徒,甚至有人已经跻身领导层。

    高野表示,重新融入社会的美国退伍军人身上有很多“软肋”,他们可能面临长时间的孤立、经济拮据、精神及情感创伤、药物或酒精成瘾等问题,容易被人乘虚而入。美国海军陆战队退伍军官普伦茨勒称,极端分子通常会利用网络,以偏狭的世界观和大量谎言对一些面临困境的退伍军人进行“洗脑”,再赋予他们某种“使命感”、鼓动他们采取行动,而这种“策反”方式屡试不爽。不仅如此,由于军人往往具备较强的团体意识、看重兄弟情谊,如果能成功“策反”一个,就有可能招募来一帮。

    美国美利坚大学极化与极端主义研究与创新实验室主任伊德里斯表示,其实这些极端团体恰恰是利用了军人的价值观与忠诚对他们进行游说,很多老兵直至上了“贼船”仍然不明就里。为此,国家有义务帮助他们辨别是非,抵制这种诱骗行为。伊德里斯提议,美国国防部应该为现役军人增设培训课程,让他们详细了解极端组织招募成员的套路和手段,养成敏锐的“防策反”意识。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