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里尔-3”电子战系统亮相哈萨克斯坦

    2022-01-15 10:18:10 来源:

    作者:王泽宇 张佳涛

    日前,哈萨克斯坦的骚乱引起国际社会关切。应哈总统托卡耶夫请求,集安组织成员国迅速派出维和部队前往哈境内稳定局势。俄军派出10架伊尔-76和3架安-124-100向哈萨克斯坦运输集安组织部队,快速出击稳定局面。其中,俄军装备的“里尔3”电子战系统格外引人关注。

    种类繁多,为何唯独青睐“里尔-3”

    在地广人稀的哈萨克斯坦,此次骚乱不同于以往小规模的游行、抗议、示威,武装分子快速大量聚集并出现抢夺武器的状况。针对这一“颜色革命”新现象,俄军针锋相对,果断使用“里尔-3”电子战系统破坏骚乱分子的通信网络,减少人群聚集,达到化敌于无形的目的。

    俄军高度认可电子战作战效能,近年来在电子战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俄罗斯军工企业生产的电子战设备种类繁多,“希比内”、“莫斯科-1”、“克拉苏哈-2”、“水银-BM”、“总统-S”等,多已经在叙利亚及克里米亚战场经过实战检验并不断完善,显示出在电子战方面的独特优势。针对此次骚乱的特点,俄军使用“里尔-3”电子战系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

    一是作用目标主要为平民。俄电子战系统种类繁多作用不一,且作用手段不尽相同,如用于保护苏-25 强击机的“秋白鲑”电子对抗系统,保护部队和军事装备免受无线电引信的炮弹攻击的 “水银-BM” 移动电子战综合系统等。而此次“里尔-3”主要执行GSM数字蜂窝式移动通信的屏蔽任务,效果极佳,并且不对己方军事行动造成干扰。相对于其他电子战系统设计基于保障特定的军事任务,多针对军用电子器材常用频段,通过释放强噪声干扰开展电磁压制,干扰效果不好且容易“误伤”。此次参与骚乱的人数多,涉及面广,多为平民,其通信手段多为手机通信等传统通信手段,因此“里尔-3”能够直取要害,一剑封喉。

    二是部署便捷。此次部署兵力主要采取空降手段,“里尔-3”可通过无人机和越野车相配合进行部署,落地后在短时间内就可投入使用。反观其他搭载电子战系统的平台,设备庞大、机动性不高,不符合维和任务携带常规武器的要求。

    考虑到以上情况,俄罗斯派遣“里尔-3”执行任务是最佳选择。可以说此次任务只是“里尔-3”小试牛刀,那么其作战能力到底如何?

    功能丰富,“里尔-3”电子战中驰骋疆场

    “里尔-3”系统是非对称战争中的网电一体化的新式武器,系统组成包括装在卡马兹越野卡车上的指挥决策站、一次性的干扰设备和三架海雕无人机。

    无人化的装备由电入网,决策中心网电综合,使“里尔-3”系统丰富的功能得到充分发挥。结合此次骚乱及历次实战,“里尔-3”电子战系统主要具备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干扰移动通信,扰乱定位系统。“里尔-3”系统使用电子战的一系列手段构筑起外部物理层的通信基础,通过在蜂窝基站中模拟全球移动通信系统(Global System for Mobile Communications,GSM) 中特定范围内的频段,锁定GSM网络中移动终端的辐射点,用网络战的一系列手段实现协议层的输入和截获数据,窃听对方通信,侦察动向,达到出其不意的效果。

    搭载“里尔-3”的海雕无人机可以携带一次性干扰设备前往目标通信基站,投放于其附近不易发现的地方,旨在破坏所在地的移动通信蜂窝网络,进而取代该区域的基站,向位于该区域的手机用户发送虚假信息。美中不足的是,该设备只针对民用移动通信,对专门的军事装备针对性不强;在传统的2G网中如鱼得水,在3G和4G系统中成功率有所降低。

     “里尔-3”能够监测目标用户的手机等移动通信平台,暴露恐怖分子隐蔽的通信网络。“里尔-3” 作战时通常会先架起10米左右高的天线,同时放出三架“海雕-10”无人机,以多机协同的方式执行任务,前两架相互配合监视与分析,第三架作为真正的主力,干扰一定范围内的手机通信频段,确定对方的通信基站。在获得无人机所捕获的信息后,“里尔-3” 通过干扰、屏蔽、拦截移动通信,切断对方的卫星导航功能。在2020年9月,美国阿帕奇直升机在叙利亚哈萨卡省控制系统受“里尔-3”影响险些坠毁。

    2015年9月,俄罗斯开始对叙利亚的打击行动。在战争期间,恐怖组织曾派出无人机进行袭扰,俄军地面电子战部队立刻派出“里尔-3”,“海雕-10”无人机与之密切配合,成功对来袭无人机的卫星导航信号进行拦截,阻断远程遥控数据链路,使其丧失定位功能。该电子战系统不光可破坏敌方无人机对位置信息的获取,还承担着向当地百姓发送援助应答的使命,传递着和平走廊坐标和生的希望。

    二是战场地形分析,辅助精确打击。“里尔-3”可将敌方位置信息实时传输给炮兵指挥所,以进行火力打击的决策;无人机在空中对战场地形和部队动向进行监测分析。“里尔-3”系统的新更新的追踪定位功能已经在奥伦堡地区进行了成功的测试,准确地找到了预设置的隐藏目标。

    经过新一轮的升级换代,搭载“里尔-3”的海雕无人机不仅可以在基站周围部署一次性的干扰设备,甚至可以做到直接接入目标蜂窝基站并监控所有的线上和线下数据,进而对手机等移动信息系统进行准确定位,精度可以达到几米。一旦完成定位,手机的地理坐标将通过战术网络发送给一线的指挥所,立即向炮兵或航空兵发布命令,对目标实施快速打击。电子战和火力打击点无缝融合,产生“1+1>2”的奇效。

    三是覆盖范围广,续航能力强。“里尔-3”能对半径为6公里范围内的2000多个终端实施信号屏蔽与拦截。对比俄罗斯的另一台电子战设备克拉苏哈,它可以远距离投掷的海雕-10无人机,扩大覆盖范围。“海雕-10”的续航时间16-18小时,升限5000米,最大飞行距离600千米,如果利用其充当数据转发器,还能进一步扩大活动范围,优良的硬件条件使电子战系统能更充分长效地发挥其效能。无人机模块化的特点能使其携炸弹与电子战系统协同执行攻击任务,在与敌方电子战系统发生激烈冲突的条件下,具有很强的稳定性和鲁棒性。

    展望未来,新型电子战系统大有可为

    电子战在未来很有可能在未来成为“不对称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发展电子对抗技术成为制胜战场的关键所在。如果没有强大的电子战系统,就会失去战争的主动权。俄罗斯军事专家指出,俄军的“系列新型电子战系统和设备的国家试验”已经完成。西方媒体及军方也一再指出,电子战将成为俄军的王牌之一,俄军在这方面的成就的确令人瞩目,其将电子战与空天有机结合,协同作战的方式,在近年来的几次实战中验证了其有效性。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