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罗斯专家分析哈萨克斯坦局势动荡多重原因

    2022-01-14 14:12:49 来源:参考消息

    哈萨克斯坦近日爆发独立30年以来规模最大、波及最广和破坏最严重的骚乱。哈骚乱出乎意料,引起俄高度关注。俄专家对哈局势突然动荡的原因从多个角度进行了分析。

    俄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著名学者科尔图诺夫分析,当托卡耶夫2019年6月接替哈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成为哈掌舵人时,该国许多人期待自己的生活即将得到改善。然而,政治领导层的更迭并未带来政治实践上的重大变化。相反,决策过程变得更为复杂,国家的前进也变得更为困难。此外,由于受新冠病毒大流行影响,普通民众过去两年来的生活状况在很大程度上变得更糟了:实际收入锐减,社会上升通道受阻,年轻人改善经济条件的机会越来越少。该国一地区贸然大幅提高液化天然气价格的举措仅是压垮公众忍耐的最后一根稻草。

    俄罗斯专家分析哈萨克斯坦局势动荡多重原因

    俄有学者认为,哈当局曾宣布许多计划,要改善生活、打击贪腐,却从未付诸行动。民众一直被告知,情况会好转,财富却不断流失。政府做不到给民众的经济承诺,让国家变成民怨压力锅。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军事政治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亚历山德罗夫认为,这是哈当局和纳扎尔巴耶夫本人多年来在很大程度上奉行反俄民族主义政策的结果。

    也有专家认为,骚乱是因为亲西方的反对派利用抗议活动来推动自己的议程。

    莫斯科欧亚分析俱乐部负责人缅德科维奇说:“亲西方的反对派成功地将抗议转变为一场政治运动。这一点在阿拉木图尤为明显。 ”

    还有俄专家认为,NGO推波助澜成为制造哈悲剧的同谋和挑唆者。

    哈此次骚乱,从抗议物价上涨,转而冲击政府大楼、质疑政府体制,其间有社交媒体的组织动员,有非政府组织(NGO)的推波助澜。俄媒体发现,不少美国在哈NGO的负责人这次在社交媒体上散布了不利于哈政府的言论。

    为了平衡中俄影响力,哈接受了不少欧美以及土耳其势力进入,这些势力的进入大多数打着NGO的招牌和幌子。美国的NGO进入哈社会、意识形态及教育领域,对哈公民社会的发展获得了相当大的控制权。但哈对渗入国内的外国“软实力”并未引起重视。

    据俄《莫斯科共青团员报》报道,自1992年以来,美国国际开发署在哈投资逾7亿美元。而这只是一个国家机构的投资。臭名昭著的索罗斯基金会在当地的活动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自由。据媒体报道,哈国仅注册登记的NGO就达2.2万个,其中大部分NGO资金来源于境外。

    普京在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安全理事会特别会议上表示,“我们发现哈发生的正是国际恐怖主义侵略行为。这些在国外中心经过训练并显然拥有在世界‘热点’地区战斗经验的武装匪徒从何而来?”

    普京指出,哈国内骚乱表明,某些势力试图利用网络和社交媒体招募极端分子和恐怖分子,唤醒武装分子的“沉睡细胞”。

    也有部分观点认为,美外交政策是引发哈危机的原因之一。俄驻美国大使安东诺夫说,极端宗教意识形态在中亚的进一步传播引发了严重忧虑。问题根源在于美国二十年来在西亚和中亚的军事干涉破坏了稳定。

    欧亚经济联盟研究所所长列佩欣认为,在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后,被联合国制裁的塔利班上台执政,伊斯兰思潮进一步蔓延,该地区出现了新的力量格局,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对哈危机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俄“阿尔法”特种部队国际协会荣誉领导人冈恰罗夫则判断,哈事件是当地精英包括强力部门中发生分裂的结果,因为对上万武装人员的训练不可能发现不了。哈发生的事件就是暴动。这是在哈积累的抗议情绪背景下,精英之间的碰撞。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