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尽管存在重大分歧 俄罗斯与北约同意继续进行对话

    2022-01-13 14:00:11 来源:参考消息

    据美联社布鲁塞尔1月12日报道,北约与俄罗斯高官周三召开会议,试图弥合在乌克兰前途问题上看似无法调和的分歧。另一方面,有人深切怀疑俄罗斯总统普京为缓解局势提出的安全建议并不真诚。

    出席北约-俄罗斯理事会会议前,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俄罗斯副外长亚历山大·格鲁什科与俄国防部副部长亚历山大·福明在媒体前亮相,均表情严肃。媒体没有看到公开的握手环节,不过俄罗斯代表团与30个北约成员国的官员在会场内以碰拳的方式打了招呼。

    尽管存在重大分歧 俄罗斯与北约同意继续进行对话

    另据路透社布鲁塞尔1月12日报道,俄罗斯12日开始向北约的30个成员国提出在欧洲得到安全保证的要求。在此之前,俄罗斯在日内瓦与美国举行了紧张的会谈,会谈显示双方有重大分歧有待弥合。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北约总部接待了俄罗斯副外长格鲁什科,试图化解自冷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紧张局势。紧张局势主要是由围绕乌克兰问题的对峙引起的。

    此外据路透社莫斯科1月12日报道,俄罗斯与北约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谈之际,克里姆林宫周三表示,俄罗斯没有在与西方的谈判中发出最后通牒,但是需要在涉及俄方安全关切的问题上得到具体回应。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对记者说:“我们并没有从实力地位出发参与谈判。没有也不可能存在最后通牒。”

    佩斯科夫说:“就泛欧洲安全和我国的国家利益而言,形势已然发展到非常危急的地步……我们不能继续拖延下去,我们表达过的关切需要得到具体的回应。”

    又据俄罗斯卫星社莫斯科1月12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北约任何扩张行为都令俄罗斯担忧。

    佩斯科夫称:“当然,北约的任何扩张都令俄罗斯担忧。北约不是一个促进发展的组织,北约是对抗的工具。北约成立的初衷及其设计都是如此。北约的运作和发展也是如此。这完全是显而易见的事实,因此北约的扩张对俄罗斯构成威胁。”

    据路透社布鲁塞尔1月12日报道,北约-俄罗斯理事会周三在布鲁塞尔结束最近两年来的首次会议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弥合双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分歧不会是一件容易的事。

    他在会后对记者说:“北约盟国与俄罗斯之间存在重大分歧。弥合我们之间的分歧不会是一件容易的事,不过所有北约盟国与俄罗斯能够坐在同一张桌子旁讨论实质性问题,就已经是个积极的信号。”

    另据美联社布鲁塞尔1月12日报道,尽管莫斯科在乌克兰附近的军事集结导致紧张局势,但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周三说,北约和俄罗斯已同意努力安排更多会谈。

    斯托尔滕贝格在主持北约-俄罗斯理事会会议后说,双方“表示有必要进行对话,并探讨未来举行会谈的时间表”。

    但斯托尔滕贝格说,任何有关乌克兰问题的谈判都不会是轻松的。

    他对记者说:“在这个问题上,北约盟国与俄罗斯之间存在重大分歧。”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