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媒:中俄组合是“颜色革命”解毒剂

    2022-01-13 08:58:33 来源:环球网

    俄罗斯“政治专家”网1月11日文章,原题:俄罗斯东方学家将俄中组合视为“颜色革命”的解毒剂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近日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话。双方表示将持续深化协调配合,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中亚国家内政,防范“颜色革命”和“三股势力”。双方对外部势力干涉哈萨克斯坦内政表示共同关注。

    俄媒:中俄组合是“颜色革命”解毒剂

    俄罗斯汉学家、政治学家鲍里斯·波多普利戈拉说,最近三四年,中国对中亚地区表现出更明显的兴趣。对中国来说,哈萨克斯坦和该地区其他国家保持和平局势,是非常重要的。稳定该地区局势的话题,多年来一直受到中方高度关注,尤其是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后。相互合作解决在中亚领土上发生的任何冲突,是俄中军事政治组合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国采取联合行动能为该地区带来和平。

    那么,谁是中亚地区和哈萨克斯坦局势动荡的煽动者,波多普利戈拉认为,西方国家的踪迹显而易见,这点毋庸置疑,“首先是美国人。近来,美国越发放肆地称与俄联盟的中国是其最主要对手。这主要因为俄中相互合作是美国建立单极世界和霸权的重大障碍”。这位政治学家表示,俄中对哈境内发生的事件持有共同看法,这表明两国将成为中亚地区发生的“颜色革命”解毒剂。(作者尼基塔·特先科,柳玉鹏译)

    “今日俄罗斯”网站1月11日文章,原题:为什么哈萨克斯坦危机可能导致中美关系更差  哈萨克斯坦局势开始稳定。尽管俄罗斯在哈危机中起了带头作用,但北京的共识是不能袖手旁观。这为中美关系带来新变数。

    美国与中国竞争,试图将全球地缘政治环境变成意识形态战场。这不可避免地造成中国更难与民主国家合作。此外,作为“印太战略”的一部分,美国还试图用敌对国家包围中国,正如它对俄罗斯所做的那样。这就造成一种战略困境,当邻国国内的转变可能对中国国家安全构成不可接受的风险时,中国怎么可能一直保持中立?

    俄媒:中俄组合是“颜色革命”解毒剂

    在这方面,哈萨克斯坦是对北京的首批重大考验之一。这是个具有战略重要性的国家,它是“一带一路”倡议连接欧洲的关键部分,也关系到中国能源安全。趋势是明确的:在冷战情况下,让对手在你家门口获得政治立足点被视为战略灾难,这种情况对北京是危险的。因此,中方不能坐视不理。

    中国不会像西方国家那样基于意识形态进行讨伐,也不太可能采取美国那种咄咄逼人的军国主义姿态,但无所作为不再是一种选项。(作者汤姆·福迪,乔恒译)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